这些网红店火了,周边居民却叫苦不迭……他们出手了

这些网红店火了,周边居民却叫苦不迭……他们出手了
2023年03月27日 04: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位于新天地商圈的淡水路,兼具市井烟火与小资情调。但是,一些沿街商铺中,个别存在店铺占道经营、油污乱排放、经营扰民之类的情况。

店越“网红”,消费者越多,所产生的问题就愈发明显。沿街里弄“丰裕里”的居民多次反映也未能根治,商居矛盾日益激化。如何平衡“柴米油盐”与“诗和远方”,成为街道、居委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造“一街一路”,商居联盟在行动。

为了构建和谐文明的街区环境和互惠互利的商居关系,激发商户自愿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根据《淮海中路街道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党建引领科学规划社区生活圈,高效治理打造淡水路街区(淮海中路—建国东路)示范“一街一路(区)”行动的工作方案》,今年2月,“丰裕里”所在的复四居委召开“零距离家园”理事会。

会议以“践行人民民主,讨论听取淡水路一街一路改造意见”为主题,街道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代表、居民代表、“丰邻弄管会”成员代表、淡水路沿街商户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淡水路商户代表表示,将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针对外摆、门前秩序、环境卫生等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拟定“商户自律公约”。居民则希望淡水路上的业态贴近居民生活,给周边居民,特别是为老年朋友提供便利。社会组织代表“有邻社区治理服务中心”将搭建好平台,收集商居意见,拟定议题,共同解决需求。最后,“淡水路街区公益联盟”宣布成立。

同时,会上也提出了某网红店污水排放的问题。后期经过多方积极沟通,店家愿意重设下水管道,解决污水排放顽疾,困扰居民的污水问题迎刃而解。

商居共进,“零距离家园”温暖人心。3月份,在复四居委组织下,淡水路街区公益联盟成员、居民骨干、区人大代表等齐聚一堂,开展“爱在身边”妇女关爱活动。

联盟成员单位“老上海金牌黄鱼面馆”为本次活动提供馄饨食材并担任技术指导,活动现场分工明确、气氛融洽,在得知他们亲手制作的黄鱼馄饨将被特别用作关爱家庭妇女的慰问品时,成员们纷纷表示赞同并充满了干劲。

除了诚意满满的手作黄鱼馄饨外,联盟成员单位“Garden Party”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爱心花束,花束贺卡上“祝福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的文字也真挚感人、温暖人心。精心设计的活动包装贴纸,突出了“丰裕同舟,商居共行”的理念。

淡水路商居联盟进一步拓展“零距离家园”内涵与外延,拉近了商铺、居民与社区的距离,提升了“一街一路”软实力。在为商家引流的同时,动员商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达到商居共赢的良好局面。

让淡水路不“淡”,让烟火气更浓

淡水路始筑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曾历名“衡山路”“萨坡赛路”“南通路”“英士路”等,是一条写满老上海记忆的马路。《中国青年》编辑部在此地创刊,农工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地举办……

如今的淡水路,方圆几公里内南北高架通衢,新天地商圈热闹繁华。近年来,淮海中路街道紧贴群众需求,持续推进淡水路沿线丰裕里、巴黎新村、永丰村等小区的风貌保护和综合改造,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淮海中路街道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调动社区、商户、驻区单位等社会资源,利用“零距离家园理事会”等议事平台,动员社区居民、沿街商户、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组建自治团队,进一步扩大“一街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公众参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让淡水路一点不“淡”,让“烟火气”更有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天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