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科普大V冲刺戛纳电影节奖

“野生”科普大V冲刺戛纳电影节奖
2023年03月27日 03:49 华西都市报

自筹千万元拍摄国产科普纪录片

《地磁倒转》剧照《地磁倒转》剧照

汪诘在拍摄中

科普作家汪诘

《探秘寒武纪》剧照《探秘寒武纪》剧照
《湍流之谜》剧照《湍流之谜》剧照

  “一个人靠成就带来的幸福感是能够持续增长的。”做过产品经理、技术总监、公司高管后,汪诘发现自己的天赋在于做科普。

  靠业余时间写的科普书《时间的形状》,从2011年到现在还在再版,版税收入甚至一度超过了他的工资收入。

  2016年底,汪诘辞职,把天赋变成了事业。百万粉丝科普大V已经不能满足他的野心,2019年,他发下宏愿,要拍科学纪录片。于是,在一些人的冷嘲热讽中,“野生”科普大V汪诘从41岁开始学做编剧、导演,然后通过众筹方式,自编自导,倒腾出了一部《寻秘自然》系列科普纪录片。

  2023年3月18日,带着自己的团队,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汪诘的《寻秘自然2》系列中的一集《湍流之谜》在上海科技影城举行了发布会。带着自己的作品,他还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纽约纪录片电影节等评选。

  “我吹的牛皮,已经走到了第三步,相信老天不愿意把勤奋的人置之死地。”拍《寻秘自然2》,汪诘众筹310万元。下一部《寻秘自然3》已经开始拍摄,他筹集到了801万元。“我的心愿是,2024年《寻秘3》能够进入商业院线,实现卖电影票的梦想。”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汪诘说。

失败的创业者

成为一路狂飙的科普人

  “设计一个好的程序、一个好的算法,对我来说很难,但是看懂文献资料对我来说却相对容易。”以前,汪诘做过产品经理、技术总监、公司高管甚至自己创业。转折出现在2011年,他用业余时间,准确来说,仅用了42天,写了一本17万字的科普书《时间的形状:相对论史话》。文章先在天涯论坛上连载,然后被出版社看中出版。“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写过一篇超过8000字的文章,连本科毕业论文都不到这个字数。”这本代表作获得了第八届文津图书奖。

  随后,汪诘在科普的路上一路狂飙:他写了《星空的琴弦》《亿万年的孤独》等十多部著作。科幻小说《时间囚笼》获2019年百花文学奖,《如果你跑得和光一样快》入围2020年“我最喜爱的童书”50强,《未解的宇宙》获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令人惊叹的宇宙》获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协优秀科普作品(影视动画类)金奖,《寻秘自然》(第一季)获第七届中国科普作协优秀科普作品(影视动画类)银奖。

  从小,汪诘特别喜欢看的一本杂志叫《少年科学》。“这是我的启蒙读物,我一直是它的忠实读者。”“我曾经是一个失败的创业者,但现在是一个有天赋的科普人。”做科普,让汪诘找到了自己的天赋点,2016年底,他开始全职做科普,在喜马拉雅开设科普栏目。“科普这件别人看起来很难的事,在我看来并没有多难。”

  “科学是让人理解,而不是让人相信的。”在汪诘看来,科普作家的功能,就是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众理解一个科学知识。有人说,汪诘没有行业资历,不是搞科研出身,对此汪诘不以为意。“科普只要掌握了可靠的信源,遵循科学共同体的结论,再把这些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转述出来,你出错的几率就很小。”

41岁学做导演

立志做国际级科学影视作品

  “做图文科普,我已经出了十五六本书,每年还在不断出;做音频科普,我做到了顶尖的科普类主播,差不多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唯有视频还差得远,国外BBC、Discovery优秀的作品很多,我想挑战自己,做出更大的成就。”于是,41岁的影视小白汪诘从零开始学习影视编剧和导演,立志要和团队一起做出国际级的科学影视作品。“我喜欢独立创作。”在把科学道理讲清楚这件事情上,汪诘喜欢保持绝对的主见。有时候,一个30分钟、四五千字的视频脚本,他需要打磨好几个月。

  《寻秘自然2》分为四个篇章:《湍流之谜》《地磁倒转》《探秘寒武纪》《快速射电暴》。“这是我们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选题。”汪诘告诉记者,《寻秘自然2》有三个选题原则:中国特色、新颖性和前沿性。为此,团队拿着介绍信,一家家探访中科院力学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澄江生物群原址等众多国家级科研单位,采访老、中、青三代科学家。

  在拍摄《探秘寒武纪》的时候,汪诘通过微信问“天下第一鱼”的化石发现者舒德干院士:能不能协助到澄江拍摄。院士爽快地答应了。

  “我们有一个上百人的科学顾问群。我在科普圈小有名气,不少人是听了我的节目加入的。”汪诘说。

自筹拍摄经费

希望寻找商业变现方式

  汪诘想实现一个最大的牛皮:给我5000万元人民币,我就能与国外投资5000万美元的大片一较高下。有人说他痴人说梦,有人对他冷嘲热讽。在汪诘看来,他们只不过是“产生了一个普通人能产生的正常的想法”。“以前,我们和欧美纪录片的差距是十条街,我相信寻秘系列会把这个差距不断缩小,现在差不多还有

  五条街吧。”

  2019年下半年团队决定做《寻秘自然》系列大型原创科学纪录片,汪诘发下宏愿:用6-8年时间做出可以与欧美同类影片一较高下的科学影视作品。为此,他还公开了五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投资100万元拍摄《寻秘自然1》——这是他和团队“自掏腰包”能拿出来的最大金额,也是汪诘的公司能够承担的最大风险。第二步筹集300万元,拍摄《寻秘自然2》,第三步,筹集800万元拍摄《寻秘自然3》,第四步是2000万元,第五步是5000万元。

  “很多人都在问我,拍摄经费是从哪里来的?”自筹100万元的时候,团队不知道怎么收回成本。汪诘说,“我只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到大自然中去,拍一点精彩的东西。”于是,团队用了一年时间完成了《寻秘自然1》。“在上市之前,我们想到了一个类似募捐的收回成本的方法——发售爱心大礼包,最低399元,在影片片尾挂上赞助人的名字。没有想到,礼包卖出了近70万元,一口气赞助10万元的大佬有好几个。基本全部收回成本。”

  拍摄《寻秘自然2》,自筹了180万元,9个科学资深粉丝筹款130万元,总投资310万元。2020年12月开始拍摄,辗转全国10多个地区,2022年4月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当年8月,《寻秘自然2》中的《探秘寒武纪》在全网进行免费播放,现在点击已经超过了2000万次,且被今日头条评为2022年百大人气作品。“我们希望寻找一种能够商业变现的方式。”汪诘并不掩饰科普纪录片在商业院线排片的困境。为此,他和团队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纽约纪录片电影节等评选,正在等待结果中。

  作为有着百万粉丝的科普大V,汪诘的受众群中,18岁以上的占了八成。就读高一的女儿也是他的忠实粉丝,从小热爱科学。“女儿成绩优秀,她现在的理想是从事神经科学研究。”汪诘骄傲地说。

  为什么要坚持做科普?“曾经有人跟我说,一个贪财的人会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贪财的,认为一切人类冠冕堂皇的行为,背后的目的都是为了钱。金钱能够带给人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但是,一个人靠成就带来的幸福感却是能够持续增长的。”已过不惑之年的汪诘,靠着勤奋,继续为实现“吹下的牛皮”努力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亿万年的孤独 纪录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