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正式投产

中国第三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正式投产
2023年03月25日 12:0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戴晶晶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华龙一号首堆正式投产。

3月25日,中广核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当日6时55分,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已完成商运前的全部性能实验和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具备商业运行条件。

这标志着,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建成投产。这也是中国第三台正式投产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防城港市,是中国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首座核电站,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下称防城港核电)总经理、新闻发言人蔡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六台机组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能源530亿千瓦时,满足9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400万吨。

2016年,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采用了中广核自主设计的改进型压水堆技术CPR1000技术,目前已累计上网清洁能源电量超1000亿千瓦时。

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3号机组是中广核的华龙一号首堆,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开始建设到投产,共历时七年零三个月。

该机组分别于2021年6月和2022年6月完成冷试和热试,今年1月10日首次并网成功。

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广核华龙一号实现了从技术研发到工程转化到项目投产的全面落地。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宁小平称。

2022年,防城港核电站1、2号机组上网电量达165.8亿千瓦时,发电小时数达到了8177小时。

蔡振表示,2022年,防城港核电首次全电量进入市场,32次参与广西电力市场交易,对广西电力市场化改革、维护电力市场平稳有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广核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广核(01816.HK/003816.SZ)披露,防城港4号机组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投产。

华龙一号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由中国两大核电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联合研发。

华龙一号采用177组堆芯燃料组件、双层安全壳、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等多项设计特征。每台华龙一号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近100亿度,设计寿命为60年。

中广核反应堆理论设计首席专家、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向晖表示,华龙一号反应堆设计严格遵循国内法规要求,在安全性提升的基础上,反应堆堆芯功率较国内二代核电机组提升了约9%,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华龙一号也是唯一获得IAEA安全审查、英国核电通用审查(GDA)和欧洲压水堆核电站用户(EUR)认证的中国核电技术品牌。

2021年1月29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建成投产。

2022年3月25日,中核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至此,华龙一号全球首个示范工程全面建成

中国广核表示,防城港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后,该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数量增加至27台,在运机组装机容量由2.94万兆瓦增加至3.06万兆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