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赔370万,宁德时代赢得与中创新航不正当竞争案

获赔370万,宁德时代赢得与中创新航不正当竞争案
2023年03月25日 08:1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宁德时代(300750.SZ)代诉中创新航(03931.HK)不正当竞争案件已于近日判决,中创新航被判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需向宁德时代赔偿370万元。

  3月24日晚间,界面新闻记者从宁德时代处证实了上述消息。

  法院认为,中创新航通过第三方挖角宁德时代公司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他们违反已签订的竞业限制协议入职中创新航,掩盖了与宁德时代公司离职员工事实上的劳动关系。

  截至发稿前,中创新航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宁德时代去年8月对外宣布,其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中创新航。《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2021年,宁德时代也曾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另一家电池生产商蜂巢能源。事件起因同样为宁德时代的员工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加入竞争对手蜂巢能源的关联公司。

  去年7月,宁德时代与蜂巢能源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达成和解,宁德时代收到蜂巢能源的和解款500万元。

  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的诉讼不止于前述不正当竞争案。2021年起,宁德时代共计向法院起诉中创新航侵犯其五项电池专利,涉及“正极极片及电池”、“集流构件和电池”等专利。

  截至目前,已有三起专利诉讼案一审宣判,宁德时代均告胜诉,总计获赔6006万元。

  这三起专利案件的判决,均由福州中院作出。中创新航表态称,将就福州中院的上述判决向最高院提出上诉,目前无需向宁德时代支付赔款。

  中创新航也在去年底向宁德时代发起反击,以滥用专利权恶意维权和肆意诋毁为由,起诉对手不正当竞争,不过双方均未披露案件的具体细节。

  宁德时代和中创新航均为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去年,中创新航蝉联国内动力电池装机第三位,其全年的市占率达到6.5%,较2021年提升0.6个百分点。位居榜首的宁德时代市占率为48.2%,同比下降了四个百分点。

  除了打得火热的专利诉讼案,两家公司围绕客户的争夺也早已展开。

  真锂研究院创始人墨柯曾向界面新闻分析称,中创新航市场开拓的主要策略是以价换量,因此电池售价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通过低价策略和优质服务,中创新航近些年从宁德时代手里抢走了不少客户。包括广汽集团、小鹏汽车在内的30家乘用车企业,已陆续成为中创新航的动力电池客户。

  截至3月24日收盘,宁德时代报393.58元,下跌1.2%,市值9613亿元;中创新航报19港元,上涨2.4%,市值336亿港元(约合294亿元人民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宁德时代 蜂巢 专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