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求新求变,让阅读从“书里”走向“书外”

实体书店求新求变,让阅读从“书里”走向“书外”
2023年03月24日 22:33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2023年的春天来了,北京实体书店的状况如何?经营者对书店有哪些新的谋划?在一系列扶持政策下,北京实体书店经营者有哪些感受?日前,“实体书店的春天”媒体采访团走访了位于北京密云、顺义、朝阳、海淀、东城以及西城的八家书店,在实地探访中寻找答案。

当阅读与艺术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密云区蓝山文化园一家名为乐舞乐读的书店内,书店负责人潘晓龙朗诵着诗词,在他的身旁,六名青年舞蹈演员正在翩翩起舞。将图书与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结合,是这里的特色。

乐舞乐读

在经营书店之前,潘晓龙做了4年的舞蹈培训,主要面向4-12岁的小朋友进行教学。在培训过程中,他发现文化功底对于舞蹈的演绎表达有着积极的作用。“我希望通过阅读陪伴孩子,在学习艺术的同时,提升综合文化素养。”因此,潘晓龙开办书店的想法应运而生。

在开书店前,潘晓龙和员工去了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多家知名书店进行调研,不过得出的结论并不乐观,“我们做好了向死而生的准备”。意外之外的是,乐舞乐读开办后,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书店包括资金等很多政策的支持,乐舞乐读在帮助下顺利成长。

古色古香的茶室、安静复古的阅读区,随处可见的艺术展陈……位于海淀区牡丹科技园的彼岸书店从外部看并不起眼,店内却别有洞天。从2022年起,彼岸书店主理人赵越超做了一个全新尝试:用装置艺术来讲图书的故事。

彼岸书店内的装置艺术

一张桌子上,一块石头放置其中,前方一把标注着字母“K”的尺子直通天花板,这是赵越超为小说家弗兰兹·卡夫卡的《城堡》制作的陈设。赵越超解释,城堡的主人公叫K,是一个土地测量员,这个直尺代表了K的职业。另一侧,无数根橙色的线条呈放射状分布,“这是在讲述在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的小说《小径分岔的花园》的故事。”赵越超坦言,通过装置艺术来介绍图书的方式颇受读者欢迎,上架的40本《小径分叉的花园》一次性就能卖光。

“彼岸书店能活下来有太多的幸运因素,太多人在帮我们了。”赵越超表示,实体书店的政府补贴帮他减少了很多金钱压力。“今年春节后书店的生意特别好,茶也卖得多了。”他说。

创新阅读空间,享受“书里书外”美好生活

除了创新阅读方式,不少书店也在空间上求新求变,为读者构建全新阅读体验。

顺义区金蝶产业园的着迷星球图书岛(以下简称“着迷星球”)是一个儿童亲子沉浸式阅读书店。店内有绿植、有兔子,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照进屋内,温暖明亮。店内设有13个阅读空间,包括汽车科普、哈利·波特、二十四节气等多个主题,为读者构建沉浸式阅读体验。

着迷星球图书岛

着迷星球创始人朱莉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孩子们看世界的一个窗口。在市政府和区政府的支持下,书店不断完善经营模式,并举办了大量文化活动。现在,书店的会员已有上千人。

新华书店温榆河田园店地处京城最大“绿肺”温榆河公园顺义区段内,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原木色的基调与周边的环境相映成趣,玻璃幕墙将室内外景色融为一体,“小熊奶茶”“温榆河日出”等产品深受读者喜爱。在这里,读者可以阅读、品茶,还可以喝咖啡、拍美照,享受生活的浪漫和惬意。

和其他新华书店不同,田园店依托公园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打造集阅读、活动、简餐等多个功能空间为一体的综合性书店,让读者享受“书里书外”的美好生活。

中国新闻书店

中国新闻书店地处西城区的闹市街旁,有着近40年的历史。作为新华社旗下的一家国字头新闻类专业书店,这里独具红色基因。除了红色书籍和新闻书籍外,店内设有文创展示柜台,有三个茶室,专供读者休憩品茶和阅读。

中国新闻书店总经理杨静说,北京市真金白银的补贴给了书店很大的帮助,“这些支持让我们即便在经营困难时期,也能够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她透露,书店计划把新华社的历史陈列“搬”进书店,同时还将建设街心阅读公园,带给读者全新体验。

搭建作者和读者之间有温暖的连接

大众书店是各种阅读口味的兼收并蓄,小众书店则是特定兴趣爱好者的聚集地。

面对网上书店的价格竞争,坚持原价出售且销量可观,雍和书庭做到了。这是一家以作家签名本为主题的书店,几乎每天都有作家到现场签名,开新书发布会、分享会。“签名本让雍和书庭和其他书店产生差异化,在作者和读者之间搭建有温度的连接。”书店主理人彭明榜说。

除了线下售卖,雍和书庭也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开通视频号小店。彭明榜介绍,最多的时候一条视频就卖了5600多块钱,这让他惊喜。

旁观书社

坐落于北京的798艺术区内的旁观书社是一家折扣书店,在库存书里淘金,让老书重回书店,旁观书社找到了应对价格挑战的另一条破局之路。主理人吴敏表示:“许多好书在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之后,存量大且折扣低,这让书店能够充分发挥选品优势,以现金结算、折扣售卖来保证书店的品种快速更新、现金流畅通。”此外,去年书店对阅读空间进行升级改造,撤去了饮品区。改造后的书店引来更多读者,今年春节期间甚至有数万人次到店。

罐子书屋

距离旁观书社不远的罐子书屋是一家“小而精”的专业艺术书店,紫砂壶陶艺展正在这里举办。“北京市的扶持政策让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罐子书屋创始人张小强说,随着园区内游客增多,艺术专业书籍销售量也在提高,书店未来准备根据客户需求拓宽选品渠道,增加商店相关业态的输出。(乔健/摄)

责任编辑:郭韶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书店 读者 实体书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