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大涨超22%,机构净买入超2亿元!浪潮信息AI布局有多深

3天大涨超22%,机构净买入超2亿元!浪潮信息AI布局有多深
2023年03月24日 22:32 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算力股继续活跃,服务器厂商浪潮信息三日涨超两成。

3月24日收盘,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浪潮信息,000977)报40.20元,涨幅5.65%,三日累涨22.19%。龙虎榜数据显示,作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证券,期内深股通买入8.64亿元并卖出8.08亿元,机构净买入2.27亿元。

浪潮信息是国产服务器的龙头企业,也是AIGC类人工智能利用所需的算力基础设施企业。浪潮信息此前曾多次回应投资者称,公司目前在ChatGPT和AIGC相关方向上已有布局,产品迭代相关的专项研究也在有序推进。

近期,有关人工智能算力的新闻层出不穷。图形芯片巨头英伟达(Nvidia)于3月21日晚召开2023年GTC大会,介绍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多款产品,包括为大型语言模型设计的新款GPU(图形处理器)、针对AI(人工智能)视频的芯片L4,以及AI超级计算服务DGX Cloud等。其中,H100 NVL被设计用于专门处理类似GPT模型,可以将大语言模型的处理成本降低一个数量级。

在此前的ChatGPT热潮之中,浪潮信息就颇受投资者关注。3月2日晚间,浪潮信息披露了三次投资者关系活动相关信息,涉及公司业绩、AIGC带来的订单需求以及供应链情况等。浪潮信息称,公司主要客户需求稳定,并积极拓展行业中小客户及其他企业级客户,持续补充水库,不断巩固、提升互联网、金融及通信等关键行业市占率。

浪潮信息称,公司还在积极与下游客户沟通2023年需求情况。同时,公司坚持走出去战略,海外客户订单稳定供货,持续实现一定新客户的突破。未来,公司仍将继续致力于海外市场的拓展。此外,公司还将持续加大成本费用管控力度,进一步降本增效。

公司供应链方面,浪潮信息表示,公司作为国际化的IT基础架构产品、方案及服务提供商,坚持产品多元化发展战略,公司非常重视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与多个重要的上游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浪潮信息指出,公司关键行业客户对交付敏捷性要求较高,为此公司已在市场供需变化及物料价格走势方面形成较为成熟的预判体系,且与主要供应商均维持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敏捷交付和备货方面有较为突出的能力和优势。

今年2月15日,浪潮信息股票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标准而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此前一天即2月14日,浪潮信息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问题时表示,公司在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赛道已从底层计算能力、中间层大模型算法能力和上层行业应用方面进行布局和持续研发投入,未来将会持续发布AIGC的支撑产品。

浪潮信息在回复问询函中提到“AIGC相关业务”时披露:2021年9月“源1.0”大模型正式发布;2021年11月“源1.0”大模型开源开放平台上线,同时开源了“源1.0”大模型训练代码、推理代码和应用示例代码, 开放了1TB的中文训练数据及“源1.0”大模型的API服务;2022年3月,基于“源 1.0”大模型研发了对话、问答、翻译和古文四个技能模型。截至目前,“源1.0” 大模型开源开放平台注册开发者3000多名,基于平台提供的模型推理API服务,在源平台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开发者独立开发了“AI剧本杀”、“反诈AI”、 “心理咨询师的AI陪练”、“社区数字员工助理”等少量创新应用。公司基于“源” 大模型打造的“智能客服大脑”已应用到浪潮智能客服系统中。目前,公司API服务免费开放,相关应用也在开源开放平台免费开放,尚未产生实际收入。

不过浪潮信息也表示,公司关注到在“源1.0”大模型通用能力上,尤其在用户意图理解方面,与ChatGPT还存在差距,“源 1.0”大模型表现的能力距通用智能的差距也较大,存在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落地行业应用的风险。

针对人工智能服务器相关业务说明,浪潮信息表示,公司在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布局发展多年,目前在售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10余款,在研产品6款,分为人工智能训练服务器、人工智能推理服务器、元宇宙服务器等类型,主要应用场景包 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大型推荐系统等。根据全球权威市场咨询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2022 H1中国加速计算服务器市场报告》,公司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3%,同时保持31%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下游互联网、 公共服务、金融等行业客户需求的持续增长。

浪潮信息称,目前,公司正在开展下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器产品研发工作,针对AI大模型对更巨量算力的需求,拟基于新一代更高算力核心部件和技术,进一步优化整机系统架构,旨在实现更高的单机性能、集群加速比和能效比。但是,芯片功耗和互联速率持续提高给下一代产品研发设计带来挑战,存在单机性能提升不及预期的风险。

此前,浪潮信息也曾向投资者介绍,公司在人工智能服务器领域的市占率位居全球AI服务器市场第一,在中国市场份额已连续五年保持50%以上,相关AI产品对于内容生成的全流程的计算能力需求都可满足。百度、腾讯是公司重要客户。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