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利润反增,大众集团“大象转身”成效初显?

销量下滑利润反增,大众集团“大象转身”成效初显?
2023年03月24日 18:00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即便继续屈居全球销量亚军,但激烈的电动化转型让奥博穆执掌大众汽车集团后的首份财报更值得关注。对于2022年的业绩,大众汽车集团用“稳健的业绩”来形容:虽然受供应链短缺影响,销量连续第三年下滑,但去年大众汽车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率却实现增长。

此外,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大众汽车集团财报发现了其他明显特点:一是保时捷IPO使大众汽车集团流动资金增加明显,二是其再次重申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从2025年开始减少对内燃机的投入,三是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大盘下电动化份额仍相对羸弱。

豪华品牌提振:销量下跌7%,赚钱能力增强

去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累计交付新车830万辆,较2021年同比下降7%,跌破11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于销量的下滑,大众汽车集团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供应端紧张和物流问题导致交付量下降,下半年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不过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预计今年这一情况带来的影响将得到大幅缓解。

不过,交付量下滑的大众汽车集团仍实现了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增长。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营业收入为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大众汽车集团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率增长至8.1%,未计入特殊项目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5%至225亿欧元;大众汽车2022年销售额为740亿欧元,同比增长8.8%,经营净现金流提高至19亿欧元,2021年经营净现金流为3亿欧元。

对于业绩的增长,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这与高配车型和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占比提高有关,此外也与单车利润更高的车型销量增加有关。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解释称,是由于集团良好的定价纪律、成本控制及优化的产品组合。而大众汽车集团所提到的优化的产品组合主要是指来自豪华品牌的业绩提振。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去年销售收入为618亿欧元,而上年同期为550亿欧元;营业利润增加至76亿欧元,同比增长28.8%;旗下豪华品牌利润率增长至12.3%,同比增长近2%。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兰博基尼、宾利和杜卡迪品牌订单量继续保持高位。

此外,2022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分拆上市,创下欧洲股市史上第三大IPO。即便保时捷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但由于大众汽车集团仍持有大部分股权,保时捷的业绩仍被纳入大众汽车集团。

2022年保时捷的营业利润率为18.6%。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坦言,得益于保时捷品牌的分拆上市,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业务净流动资产从2021年的267亿欧元增加至2022年的430亿欧元。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也曾告诉记者,保时捷独立后的全新财务结构和品牌结构可以为各方都带来附加值,当保时捷有较高的自由度时,整个大众汽车集团也会因此受益。

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电动化转型或仍需提速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量约为318.5万辆,同比下跌3.6%,市场份额约为15.1%;从品牌表现来看,大众汽车品牌、奥迪、斯柯达、保时捷、宾利等在中国市场销量均为负增长。

对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滑,业内普遍认为,这与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加速转型带来的挑战有关。在张翔看来,大众汽车集团在电动化方面的布局晚于其他车企,还未真正拥有市场反应热烈的电动车型。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ID.家族车型在中国市场全年总交付量为14.3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02.9%,但仅占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总销量的不足6%。

大众汽车集团所有新能源车型去年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量为20.65万辆,同比增长37.1%;但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80万辆,大众集团新能源去年在中国市场占比不足3%。奥博穆也坦言,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大众目前是追赶者。

普华永道在研报中称,ID.系列是优秀的电动车,但是不够智能;中国市场受到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带动,已经进入电动车的第二阶段,即电动车+智能车;而欧洲还处在第一阶段,所以ID.系列能在欧洲大卖,在中国则反响平平。

对于电动化转型,奥博穆重申其上任时提出的“十点行动计划”;此外他表示未来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投资1800亿欧元,其中68%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未来3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市场推出10款新纯电车型。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从体量、规模等方面来看,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必然不会轻松。张翔认为,“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电动化转型需要重新开发全新平台,同时也需进一步布局电池电机、智能化软件等核心技术。”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已经明确,传统车企转型需要时间,但新能源汽车的根本还是汽车,传统车企在汽车制造业拥有丰富的经验,仍具有竞争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