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见!“月掩金星”今天上演

肉眼可见!“月掩金星”今天上演
2023年03月24日 13:3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当金星遇上月亮,会出现怎样的天文景象?今天傍晚,一轮弯弯的月牙将与太阳系最明亮的行星在西南方天空上演一场奇妙的天象——月掩金星。那么,什么是月掩金星?怎样观测?真实的金星是啥样?

什么是月掩金星?

月掩金星是指月球运行至地球与金星之间,由于月球比金星更接近地球,三者排成一条直线时,月球会在金星前面“路过”。由于月球的视直径远大于金星的视直径,因此在“路过”的时候会把金星完全遮挡住,金星会在一段时间内突然“消失”,过一阵子再迅速出现。

例如,不久前出现的“金星合木星”,以及此前曾出现的双行星和月牙组成的“星空笑脸”等等,也是如此。

海报制作:冯娟海报制作:冯娟

我国哪些地区能看到本次月掩金星?

对于我国公众来说,今年这次月掩金星发生的时机较好。具体来说,我国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本次月掩金星,掩带的北界穿过山东、山西、宁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的南部,黄海南部、东海、南海大部在掩带范围内,不过观测条件不太一样。

对于不同的观测地点,从掩食到复现的过程,持续时间有长有短。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表示,比如说像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南部,它是在掩食带的北边界,这些地方它遮挡的时间比较短,它从月亮的一边进去,从一边很快就出来了,时间非常短。但是越往中国的南部地区走,它经过月面中心的距离越近,这样它穿过月亮的时间就会长。

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郑志2021年11月8日白天在北京拍摄的极近距离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图)这是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郑志2021年11月8日白天在北京拍摄的极近距离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图)

怎样观测月掩金星?

从全球范围来说,月掩金星每年都会出现一到两次,但是能看到这一奇景的区域是非常窄的条带地域,而且大部分情况下还发生在白天,并不利于观赏。

据记载,上一次在中国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是在2022年5月27日,尽管是白天,但金星非常明亮,且与太阳的角距离并不大,借助望远镜可以观测到。

对于本次月掩金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郑捷表示:“直接用肉眼观测即可,金星作为夜空中除去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最近几天傍晚都在西方低空闪亮,非常耀眼。”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4月12日拍摄的金星。(本人供图)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4月12日拍摄的金星。(本人供图)

真实的金星是啥样的?

金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太白金星,因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而被称为“启明星”“晨星”,晚间在西方天空出现被称为“长庚星”“昏星”。

它的大小和密度与地球相似,有浓密的大气,表面的大气压约为地球的92倍,相当于在地球上潜入1000米深的海底所承受的压强。金星的大气中二氧化碳居多,如同包裹了一层棉被。因此,金星表面昼夜温度都高达462摄氏度左右,是名副其实的“炼狱”。

金星的自转方向是自东向西,即在金星上大家会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来。金星是除太阳、月亮之外,地球上的人们能看到的最亮的自然天体。主要是因为它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而且它是除水星外,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此外,它表面的大气反照率极高,这让它更加明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星 地球 月亮 月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