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向标丨推动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工业母机发力正加速

行业风向标丨推动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工业母机发力正加速
2023年03月24日 12:58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日前,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要打造创新型国有企业,主要在三个方面着力,首先是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包括对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能力。

  与此同时,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卡脖子”领域标准制定。瞄准重要领域和交叉领域加快工业母机、半导体设备等领域标准制定。

  需要关注的是,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其加工效率及性能直接影响着机械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因此,一国工业母机行业的规模、自动化水平以及技术领先程度是衡量国家制造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准。在当前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的当下,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已迫在眉睫。

  我国高度重视以工业母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行业,强调要突破“卡脖子”困境,此次国资委及国家标准委高度强调要聚焦“卡脖子”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以及标准制定,要提升工业母机行业基础研究和应用能力,加大对该领域的科技投入,把高端数控机床自主可控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上,行业内研发及生产技术领先的机床厂商将充分受益。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2年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66亿美元、同比降11.5%;出口额62.9亿美元、同比增18.3%,贸易逆差额从2021年的21.4亿美元缩小至3.1亿美元,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当前,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进口仍主要集中于日本、德国等地区,可能会带来高端机床装备和关键功能部件的供应风险,同时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问题。

  申万宏分析指出,高端机床装备作为工业母机,其产业链供应链能否实现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也是我国机床行业发展的要点所在。

  点评:目前工业母机产业链、半导体设备等设备国产渗透率较低。在存量竞争时代、掌握核心技术自主权是保障国家产业安全的根基,可关注国产设备渗透率低、替代空间大的制造业细分领域。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华中数控

  公司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化比例超过了80%,目前已经成功推出BR双旋、垂直多关节、水平多关节、SCARA、Delta、特殊系列六大系列的40余款工业机器人新产品,广泛应用于汽摩、电子、材料、金属加工等行业,并与富士康、共进电子、捷荣技术、凌丰集团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工业机器人项目建设能够为公司下一步的研发及生产提供支撑,有利于提升现有产品技术,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国金证券

  2、英威腾

  公司布局工业自动化、网络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领域,低压变频器、模块化UPS、新能源商用车电控等不同领域产品市占率均居于行业前列。工业自动化与网络能源业务稳健发展,构筑基本盘,新能源车电控与光储逆变器等成长型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构建第二成长曲线。公司技术优势明显,降本与市场开拓并行,预计将迎来快速发展。

  ——中信证券

  3、宇环数控

  公司核心产品之一为苹果手机中框及玻璃盖板磨抛设备,将受益于未来苹果工艺迭代及产能转移;且已切入比亚迪新能源车供应链,同时进军碳化硅设备领域。有望抓住3C行业设备换机周期、新能源汽车景气周期及半导体设备风口,巩固盈利能力优势,享国产替代红利,扩展产品应用领域,实现业绩第二曲线增长。

  ——开源证券

  4、埃斯顿

  公司的核心部件产品包括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运动控制器、交流伺服系统等。前两者主要应用于金属成形机床,市场较为成熟;交流伺服系统等下游应用领域广泛,成长空间较大;运动控制器品牌TRIO为国际知名品牌,拓展空间较广,是未来成长型业务——智能控制单元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的核心所在。

  ——申万宏源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工业母机 机床 风向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