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AI之东风 影视概念股集体起飞 AIGC大潮涌向电影业 影视板块迎来价值重估机会

乘AI之东风 影视概念股集体起飞 AIGC大潮涌向电影业 影视板块迎来价值重估机会
2023年03月24日 09:38 媒体滚动

转自:杭州网

 风起AI!这两日的风头是属于影视股的,继前一日影视概念股全天强势之后,昨日,港股影视股再度集体异动,电视广播盘中一度放量飙涨逾44%,半日成交较前一日增加超10倍;邵氏兄弟控股则大涨超38%;英皇文化产业最高涨超28%,星光文化涨近24%。A股影视股也不逊色,昨日上海电影股价盘中4度涨停,并创5年多来新高。业内表示,此轮影视股集体大涨或与业内人士谈论AI对影视的帮助有关。

影视股集体向上

影视板块终于开始“扬眉”,本周收获不小。

昨日,港股的势头强劲,早盘电视广播涨21.36%、英皇文化产业涨18.42%、邵氏兄弟控股涨16.88%、星光文化涨14.93%。截至收盘,电视广播涨49.66%,邵氏兄弟控股涨47.19%,英皇文化产业涨24.56%,传递娱乐涨17.19%,星光文化、有线宽频微涨,分别是4.48%、2.04%。

A股影视股昨日表现较前一日虽有回落,但依旧有个股保持强势。如上海电影,本周已收获2连板,继前一日涨停收盘之后,昨日盘中再度强势拉升,一度封涨停,近四日该股累计涨约36%,而3月以来,该股已累计上涨约75%。

拉长时间来看,影视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9.93%,月内累计涨12.35%。个股方面,除上海电影外,新媒股份中国科传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近日均呈现连续上涨之势。

此外,多股近日触底反弹。光线传媒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29.79%,其中3月20日涨18.03%;奥飞娱乐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27.05%,其中17日涨停;文投控股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17.92%,其中22日涨停。

浙商证券表示,近期多部影视作品播出,不仅引发收视热潮,亦为取景当地文旅产业带去流量与动能。打卡拍摄地、体验主题游等形式频出,拓宽了“影视+文旅”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可能。伴随着互联网传播技术的提高及传播范围的扩大等因素,影旅联动的趋势将进一步爆发和增强。

乘AI东风起飞

“未来属于会创造性使用AI的人,希望AI技术可以加速电影产业的变革。”近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发内部公开信谈AI,这也被业内认为是近期影视股集体大涨的原因之一。

在公开信中,王长田提出了AI技术的重要性。“早在数年前,AI技术已被应用在内容生产的个别场景,但总体处于试验阶段。而在过去的一两年里,AI技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呈现出加速迭代升级的趋势;而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我更加确信接下来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行业带来重大变化。它不一定会改变产品最终形态,但很可能会改变产品的生产手段。我们必须思考和行动起来,主动探索AI在电影生产的主要环节的应用。”

3月17日,在第九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元宇宙产业峰会上,爱奇艺副总裁徐勇明表示,AIGC(人工智能创作内容)和ChatGPT的技术是单点突破,但能产生很大的价值,未来元宇宙的构建,离不开AIGC在内容方面的帮助。

对于AIGC吹向影视传媒行业,业内人士分析,AI技术可以应用在剧本创作、刻画人物画像,甚至实现AI换脸等,降低影视制作成本,进一步提升影视制作效率。

中信建投等多家机构也认同,AI生成图片、视频或大大助力影视拍摄制作降本增效,国内图片、影视剧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开源证券表示,建议密切关注AIGC等对影视公司新商业模式及降本增效的作用,及带来的影视板块价值重估机会。东吴证券传媒团队则指出,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不仅有望降本增效,还能减轻艺人“塌房”对影片的风险。

对于后市,渤海证券传媒团队认为,目前看影视产业链已经逐步出现经营情况的改善,建议关注在相关制片、发行和院线领域受益的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影视股 概念股 电视广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