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钻石股价无力 是过度融资反噬的结果

力量钻石股价无力 是过度融资反噬的结果
2023年03月23日 23:37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每经热评丨力量钻石股价无力 是过度融资反噬的结果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2022年8月15日,力量钻石(SZ301071,股价93.72元,市值135.8亿元)股价攀升至246元的高位(前复权,下同),相比IPO定价上涨23倍,但之后的7个月,公司股价一路跌至92元(2023年3月20日盘中),累计跌幅超过62%。在这一过程中,力量钻石发布了2022年财报,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1.85%、92.12%,业绩优异且仍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同时,公司给出了10转8派10元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这是典型的高送转概念。3月21日,公司又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金额1.5亿元~3亿元,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员工激励。不过,这些举措并未起到预想中的效果,在3月20日放量大跌14.85%的情况下,公司股价此后数日依旧表现疲软。

  力量钻石股价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之前股价涨幅过大,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人造钻石概念从狂热转为冷静,行业基本面变化必然会体现到股价上;还有,力量钻石作为行业老三,高出同行的毛利率也让部分投资者顾虑可持续性。但在目前,力量钻石股价疲软,更多是其过度融资反噬的结果。

  力量钻石于2021年9月完成IPO,募集资金3.1亿元,仅仅6个月后,公司就抛出了定增计划,这份定增计划有三个特点,也正是这些特点,为其股价走势埋下了沉重的伏笔。

  一是金额巨大,40亿元的募资相当于IPO募资额的13倍,是当时公司总资产(15亿元)的两倍多,资产负债表瞬间放大,会大幅摊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回报率,这种压力自然会传导至股价。二是募投项目产能扩张激进,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年培育钻石和金刚石单晶将新增277.20万克拉和150660万克拉,较已有产能分别增长5.32倍、2.53倍。三是162元的定增价格高,定增对象又较多,且锁定期只有半年时间,定增股解禁时间和募投项目产生效益之间存在较大的时间差,在这个时间差范围内,公司股价将会面临持续的压力。

  笔者注意到,参与力量钻石定增的14家对象当中,目前账面浮亏少的有4600万,多的达到4.3亿元。机构们面临的压力十分巨大,而这些压力也会传导至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在3月20日定增股份解禁导致股价大跌后,3月21日力量钻石董事会紧急召开董事会,由于时间紧迫,这次会议没有走提前通知的流程,通过线上会议就敲定了回购计划。但这样应急而非基于审慎考量而制定的回购方案,传达出来的并不是信心,而是慌乱和焦虑。

  从力量钻石的案例可以看出,股权再融资并非越多越好、越快越好,与行业发展、企业业绩增长相匹配的融资,才能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同步获得更踏实的收益。注册制背景下,再融资十分便捷,企业更不需要“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重新思考如何用好资本市场,稳定增长的业绩和股价表现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形象,有助于公司获得投资机构的长期支持,再融资也不会成为“一锤子买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股价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