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可蓝多去年营收48亿净利润1.35亿 钱都花在什么地方?

妙可蓝多去年营收48亿净利润1.35亿 钱都花在什么地方?
2023年03月23日 19: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2日晚间,妙可蓝多(SH600882,股价29.80元,市值153.68亿元)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0亿元,同比增长7.84%。但受交通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加剧、消费疲软等影响,去年实现净利润 1.35亿元,同比下降12.32%。

值得一提的是,妙可蓝多公告称,原定于3月建成的上海特色奶酪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无法在原定时间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需延期至今年12月。

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

分季度来看,妙可蓝多2022年净利润呈现逐季递减的现象,分别为盈利7352万元、5849万元、1165万元、亏损826万元。公司方面表示,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主要系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及原材料成本上升。

营业收入方面,妙可蓝多的核心业务奶酪板块在去年实现收入38.69亿元,同比增长16.01%;奶酪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0.30%,同比增长5.68个百分点;奶酪产品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比例为95.94%,同比增加1.01个百分点。

而贸易与液态奶两大业务的营收则分别同比下滑14.78%、18.86%,一方面,贸易业务在去年进行了战略调整,推行贸易与原料采购合并,并将业务重点向奶酪黄油类转移;另一方面,为聚焦奶酪,液态奶业务的产能与营收占比进一步收缩。这使公司奶酪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毛利占比提升,意味着进口原料成本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持续加大。

但在2022年,受交通物流不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公司原辅材料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奶酪业务三大系列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合计毛利率同比下降7.78个百分点至40.73%。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奶酪产品的主要原料来自国际市场采购,国际大宗原料市场的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产品利润以及公司现金流。财报显示,奶酪业务的原材料成本占整体营业成本的59.84%,因去年下半年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增长,公司较上年同期多支付了5亿元的原料成本。

“2023年原材料价格较2022年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位置。”3月23日,妙可蓝多副董事长、总经理柴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通过更加细致的供应链管理,扩展更大范围的采购来源、拓宽更多的供应商渠道,并通过套保、锁汇等方式来应对供应商价格的上涨。未来随着原材料采购的规模效应提升,价格可以争取更大优惠。公司也会布局以国内奶源作为原料来生产奶酪,以期应对较为多变的国际供应形势。

扩张之下研发能力待考

事实上,若剔除原材料、工厂折旧等共计31.80亿元的营业成本,妙可蓝多仍有14.42亿元的毛利空间,那么公司去年又为何只剩下6692.40万元的扣非净利润?这同比可是下降了45.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的资源投放力度仍在品牌占位上。其中广告促销在12.19亿元的销售费用中占比八成,达8.22亿元;销售薪酬也从2021年的1.40亿元增长至2.25亿元。对此,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奶酪业务处于快速扩张期,销售人员增加导致职工薪酬和差旅费用增加。

博士咨询在去年9月发布的2022中国奶酪市场报告中指出,国内奶酪市场规模已超百亿,规模增长的驱动力包括乳制品品类升级与干酪含量迭代,目前原制奶酪仍处于工厂时代,供不应求,而再制奶酪已从市场时代进入心智时代,也就是品牌、品类层面的比拼,因此各大品牌在此阶段需要通过品类分化把握创新机会。

来看看妙可蓝多是怎么做的。公司方面表示,2022年,低温品类奶酪棒进行了产品迭代升级,常温奶酪棒通过渠道拓展实现场景破圈。随着常温渠道的拓展,常温奶酪棒迅速成为妙可蓝多在即食营养奶酪系列的第二增长极。与此同时,公司加大推广奶酪片,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强化家庭餐桌系列的营收增长;餐饮工业系列则凭借公司供应链优势,把握对国外品牌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

博士战略咨询合伙人洪寅义认为,从妙可蓝多公司的战略角度分析思路清晰,因此不出意外会持续保持品类之王的地位。第一品牌是妙可蓝多,主打相对低营养的奶酪棒,但跨越到高营养问题不大,第二品牌酪鲜生是内部慢慢孵化的新品牌,只做原制奶酪,第三品牌是小酪牛做常温奶酪棒。但从外界来看,唯一的缺陷是自主研发能力相对比较缺乏,大部分产品源于百吉福,不过挖掘能力很强,“但作为品类领导者需要带着品类一直往前走,所以需要提升自主研发能力。”

柴琇在回复提问时提到,奶酪在欧美国家比较发达,奶酪行业想在中国获得长足的发展,绝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欧美的发展路径,特别是如何让西方产品更加符合国人的“口和胃”是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7.78%,主要因为公司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新品研发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柴琇回应称,去年,妙可蓝多全新升级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聘请国内外资深专家,引进世界一流生产设备和技术,同时围绕乳制品深加工,与中国营养学会成立了奶酪营养与创新研究中心。

公司称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

在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交流意愿强烈,可见奶酪品类在近两年备受关注。

其中关心市场竞争激烈的问题较为普遍,妙可蓝多认为,作为行业的头部品牌,公司有责任维护价格的稳定,不会主动发起价格战。但是在战术上公司会根据竞争情况积极应对,有序参与。

柴琇表示,奶酪是浓缩的、有较高营养价值的乳制品,公司更加看重奶酪的营养价值宣传,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和倡议。公司通过品牌和产品的价值输出带动企业发展,避免价格战对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伤害。公司坚信竞争是全方位的,是品牌、产品、团队、文化等全方面的竞争,不是简单依靠低价策略就能占领市场。

从行业来看,蒙牛、伊利、光明三大乳企正在国内奶酪赛道展开正面交锋,目前占据第一梯队的是妙可蓝多与百吉福,伊利、奶酪博士、光明乳业则在第二梯队,另有认养一头牛、吉士丁、妙飞等处于第三梯队。

洪寅义分析称,奶酪的发展未来会经历三个阶段,更好吃、更健康、本味化。奶酪棒便是更好吃的典型代表,低温奶酪棒已经被验证成功,那么接下来会被验证的应该是常温奶酪棒,因为一个品类要普及,渠道尽可能要铺满,所以常温物流要比冷链更容易。

在渠道建设方面,截至2022年12月31日,妙可蓝多共有经销商5218家,销售网络覆盖约80万个零售终端。记者注意到,这一年公司经销商队伍有近一半出现换血,新增2334个经销商的同时与2479个经销商解除合作。

在产能建设方面,随着妙可蓝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奶酪产品的产能进一步增加,2022年各类奶酪产能合计13.41万吨。不过,短期内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为52.89%,另有上海特色奶酪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建设延期。公司方面表示,待募投项目全部建成后,公司将形成上海、天津、吉林、长春4个城市6间工厂的产能布局。

在具备了产品迭代、渠道优化、产能扩张的整体布局之后,妙可蓝多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洪寅义在报告中指出,第一步是做加法,更新包装、添加果物都正在被行业实践,第二步做减法,要更健康,目前高营养奶酪尚未出现高速增长,另外低盐、低钠、低脂和零添加需要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后才会被接受,第三步便是原制奶酪,让奶酪回归本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