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国建设护航品牌出海——访美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质量强国建设护航品牌出海——访美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2023年03月23日 1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自:中国质量报

质量强国建设护航品牌出海

——访美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

□ 本报实习记者 胡锡丰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产业质量竞争力、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品牌建设等层面设立了明确目标和方向,这些也是我们正在并将持续孜孜践行的工作。”说起《纲要》出台实施带给企业的“东风”,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侃侃而谈,“《纲要》作为我国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我国质量工作的全新方向和目标,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既凸显了质量强国建设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大使命和重要地位,也为我国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纲要》提出要在经济质量发展方面,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在产业质量竞争力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业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质量治理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质量创新的金融扶持,加强质量专业人才培养等。在方洪波看来,这些对于企业发展均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美的也正是得益于长期以来国家战略的指引不断发展壮大。“美的已经实现了从一家由单一品类、单一国家运作企业,到多产业、全球运营科技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形成To C(对消费者)和To B(对企业)业务并重发展的多元业务格局。”他说。

质量与品牌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从1968年开始创业,1980年进入家电行业,到1981年“美的”品牌诞生,美的自此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方洪波始终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同时,质量也是一个多维概念,包括企划、研发、制造、运输、安装、服务、售后等全价值链的质量管控环节,基于此形成的用户和社会认知就成为品牌。在他看来,品牌是企业的形象,更是质量不断发展的推动力。

近年来,美的也正为提升我国的产业质量竞争力而不断努力着。据方洪波介绍,美的旗下涵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板块业务。喜人的是,在To C的智能家居领域,我国正在经历由大到强的转变,中国用户使用场景的多样性让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尤其是中国智能化场景的迭代速度在全球处于领先。

同时方洪波也坦言:“虽然美的To B的几大业务板块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在工业技术板块,除了原有压缩机、电机等产品保持规模优势以外,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储能等战略新兴产业开始崛起,控制传动(如减速机)等关键核心技术也有所突破;在楼宇科技板块,中央空调多联机散热、传感器、通信等技术已取得一定领先优势;磁悬浮离心机等核心部件已基本实现100%全自主研发,逐渐打破外资的市场垄断;在电梯行业,我国80%的市场仍被外资所占据,国产品牌则更多聚焦在货梯市场,在主流中高端客梯市场需进一步努力。在机器人与自动化板块,我国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正在快速推进,国产品牌不断涌现,在一些领域突破了卡脖子难题;在材料、工业软件、控制系统等基础领域的研发实力还有待提升。“中国制造在数量和规模上已稳居全球第一,但目前中国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还无法与中国制造和经济体量相匹配。”方洪波说。

质量强国的直接体现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产品和服务的载体就是品牌。说起质量对品牌的影响,方洪波深有体会:“美的品牌之所以从无到有,再到成为拥有多产业、多元化品牌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有赖于数十年来不断创新发展的质量管理模式,而随着品牌的不断强大,尤其是公司治理和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美的智能质量管理得以持续改进,从而更好地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关键支撑。《纲要》提出“完善品牌培育发展机制”,打造中国精品和“百年老店”。方洪波表示,中国精品与“百年老店”意味着品牌要经得起时间和空间考验,具有核心竞争力且受到用户和行业尊重,这也是美的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作为一家传承50载、逐梦100年的企业,方洪波认为,更好地打造“中国精品”,美的将主要做好4项工作:一是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提升质量竞争力。坚持长期主义,走远路,持续对研发和高端人才进行投入,实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构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质量管理变革。自2012年开启数字化转型以来,美的打造了“美擎”工业互联网平台,将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未来将继续向着数智化、低碳化的方向迈进。三是持续以用户为中心,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产业链,质量发展理念从“满足用户需求”向“超越用户预期”跃升。四是持续加强公司治理,打造受人尊敬的企业。以“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为愿景,打造低碳智能产业链,提升产业生态的整体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将中国文化植入产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他说。

《纲要》还提出“加强产品前瞻性功能研发,扩大优质新型消费品供给,推行高端品质认证,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方洪波表示,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的就已率先开启品牌多元化、全球化布局。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美的通过引进技术与人才、国际化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探索全球化之路。近年来,借势“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等,美的在全球取得快速发展,收购东芝家电、意大利Clivet中央空调、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等多个海外知名品牌。在家电领域,美的大力发展高端品牌,提升品牌、质量和产品实力,并坚定点燃第二引擎,通过大数据分析、市场前瞻性调研,孵化楼宇、芯片、医疗等领域创新品牌,多元化、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日趋成熟。

多年以来,美的对于科技创新尤为重视。美的过去5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亿元,构建起了“2+4+N”(2个全球性全品类创新园区、4个全品类研发中心、29个非全品类研发中心)的全球化研发网络,不断完善全球研发布局并建立科学家人才体系。美的长期聚焦行业核心技术研究,引领性产品、高潜产品、趋势产品和海外产品获得明显的突破,超过280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鉴定,并在行业率先推出无风感空调、U型窗机、大通量十年长效净水器、六维IH电饭煲等创新型产品,不断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在伺服系统等多个领域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未来,我们要加大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发和制造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加大在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等方面的投入,并持续迭代智能质量管理模式,推进全流程新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应用;更深入研究用户需求,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全球本地化用户研究、营销、物流和服务网络;以质量提升助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方洪波最后说道。

《中国质量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高端访谈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