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下”实控人旗下未办产权的别墅,深交所质疑华蓝集团利益输送

“买下”实控人旗下未办产权的别墅,深交所质疑华蓝集团利益输送
2023年03月23日 11:23 媒体滚动

截至3月19日,华蓝集团对那园旅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853.90万元,那园旅游提供的房产评估价则达到1115.53万元,对于差额的261.63万元,华蓝集团拟通过现金转账。

八百多万元的应收账款,换来一套土地被抵押、没有产权证的别墅,还得自掏腰包拿出几百万补差价,再考虑到“欠债”的是实控人控制的公司,华蓝集团(301027.SZ)的操作耐人寻味,也成功吸引了监管眼球——就上述事项,3月23日,深交所向华蓝集团下发了关注函。

此前的3月21日,华蓝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的企业广西那园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园旅游),拟以房产清偿对公司的债务。

截至3月19日,华蓝集团对那园旅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853.90万元,那园旅游提供的房产,评估价则达到1115.53万元,对于差额的261.63万元,华蓝集团准备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现金转账向那园旅游结算。

华蓝集团报备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有关抵债房产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双桥镇苏宫村那宫屯288号的南国乡村·壮寨Z10号楼1号房、2号房,建筑面积961.66平方米。房产于2022年6月已竣工,户型为“别墅”,目前处于毛坯空置状态,而截至评估日2023年2月28日,有关房产尚未办理产权证书。此外,华蓝集团的公告还显示,抵债房产下已存在土地抵押权,有关土地抵押系那园旅游向银行借款提供抵押担保,有关借款偿还期限为2024年4月9日。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蓝集团说明公司对有关房产的后续使用计划等问题,以及说明本次以房抵债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同时,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还要求华蓝集团说明抵债房产是否有被处置,以及存在其他潜在纠纷的风险。

此外,深交所要求华蓝集团说明房产过户登记的具体时间安排,以及公司向那园旅游支付261.63万元款项的具体时间安排,并结合对上述问题的回复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权益,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情形。

资料显示,华蓝集团的主营业务为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服务等,公司有11名共同实际控制人,其中,实控人之一的雷翔持有那园旅游全资母公司富腾投资16.24%股份,是那园旅游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接受以房抵债方案的原因,华蓝集团曾表示,是考虑到公司“为抓住历史机遇,扩大公司乡村振兴业务,展示乡村振兴项目成果,培育乡村振兴技术人才,搭建聚合乡村振兴各方资源的沟通平台”的需求。

华蓝集团曾表示,那园旅游应配合公司办理抵债房产的《不动产权证书》,并保证抵债房产在办理房产不动产权证前无任何权属争议,房产及土地均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抵押、查封、已出售第三方等权利受限、权利负担或权利瑕疵等相关情形。若那园旅游违反任何规定,或因非华蓝集团原因《不动产权证书》无法办理,那园旅游均需退还全部购房差额款及全部利息,且支付170.78万元违约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