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为外贸企业带来新增量

数实融合为外贸企业带来新增量
2023年03月23日 09: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阿里国际站前3个月海外需求增长30%(引题)

数实融合为外贸企业带来新增量(主题)

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持续冲击。但开年以来,中国外贸延续平稳向好态势,尤其是数字化赋能为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阿里国际站上的海外需求同比增长30%。尤其进入2月以来,增速还在进一步上升。3月21日,阿里国际站总裁张阔向记者透露:“数字化正在加速外贸回暖,而对每个外贸人来说,今年新增量空间将来自市场变化、技术突破以及更好的数实融合。”

数字化加速外贸回暖

阿里国际站最新数据显示,从不同国家、市场的情况来看,欧美市场的消费开始回升,东盟、中东地区则对建材、机械设备等非消费品的需求增长迅速。

海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在阿里国际站上呈现出不同的行业机会。张阔介绍,如新能源、建材、机械、新能源车及其配件等外贸新热点行业保持了高速增长。正在进行中的阿里国际站“3月新贸节”也涌现出新能源充电桩等新的爆款,海外需求增长了218%。而在消费品行业,海外买家在追求性价比的同时,更追求有微创新、多功能一体的个性产品。在“3月新贸节”期间,智能穿戴、宠物智能喂养等创新产品深受海外买家欢迎。

与此同时,张阔认为,科技创新在深刻影响着外贸行业,智能化和视频化将会定义下一代外贸体验。

对此,阿里国际站商家、浙江爱度服饰创始人赖国荣深有体会:“跨境直播就像下单成交的数字化加速器,国外客户只要愿意跟我们视频,就没有一个没有成交的。”

赖国荣为此在两层办公区域打通了一条从瑜伽服面料研发、询盘接单、打样生产到仓储物流的全流程链条,只要通过直播带着海外客户“逛一逛”,信任和订单就同时达成了。

山东领品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则把直播间搬到了激光切割机生产线上,并在直播时卖出一台20万元的工业激光设备。张杰表示:“跨境直播类似于以往到国外参加线下展会,可以面对面和买家交流,帮助买卖双方迅速建立信任。而直播也帮助我们节省了到国外见客户的成本。”

张阔表示,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一方面将优化采购体验,另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外贸商家的日常运营成本和门槛。随着阿里国际站上买卖双方的匹配更加精准,商机增量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视频化的使用提升了商家的效率,尤其是可以让采购商能够直接了解样品背后的工厂情况,通过镜头直接交流,沟通效率更高,信任建立更快。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阿里国际站上观看跨境直播的海外买家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此外,在跨境物流、资金流服务等方面,阿里国际站也通过新技术为外贸商家提供更加顺畅的体验。目前平台上已有超过一半商家选择阿里国际站物流服务。

外贸产业带表现突出

不同类型的外贸商家都能通过数字化找到新的生意增量,这在全国各地外贸产业带的表现更为显著。

像义乌小商品产业带、汕头澄海玩具产业带等具备传统优势产业链的产业带,近年来使用数字化外贸工具的比例一路攀升,数字贸易渗透率在3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60%。

“2017年时,义乌就有超过一半的外贸老板使用数字化工具,现在应该超过六成了。”义乌欧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名洋表示。他在2019年二次创业的时候就选择了“纯线上”,完全通过阿里国际站来做外贸。

在刘名洋看来,现在数字化的外贸工具已能满足营销、物流、资金流、供应链管理等各个环节。外贸企业使用数字化工具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他现在也借助阿里国际站的客户关系管理(CRM)工具OKKI“抓大放小”,从原来的10万客户精简到现在的100个客户,销售额依然保持在1亿~2亿元之间,员工也从原本要深夜一两点下班,到现在晚6点能准时下班。

不仅如此,贸易数字化还在向新兴产业、新兴地域延伸。3月21日阿里国际站发布的“十大数字化外贸产业带”不仅有义乌小商品、汕头澄海玩具、永康保温杯、威海渔具、佛山建材、广州汽车配件、长三角包装印刷等近年来数字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传统外贸产业带,也有深圳新能源、山东机械以及广西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带等把数实融合变为标配的外贸产业带“新星”。

在深圳新能源产业带,新能源“独角兽”企业德兰明海、锂电池龙头企业亿纬锂能等纷纷视阿里国际站为“出海第一站”,并取得了不俗的数字化出海成绩。

今年1月中旬,德兰明海与德国大买家通过阿里国际站上的跨境直播洽谈,用时4小时拿下开年第一单,价值百万元。亿纬锂能专门搭建了跨境直播间,当前在阿里国际站上通过跨境直播拿到的订单已经成为亿纬锂能外贸电商团队的主要业绩来源。

山东机械产业带则涌现出济南激光机械、济宁工程机械、枣庄机床等借助跨境电商异军突起的行业,尤其是近几年在本地售后、海外展厅、直播看厂等数实结合的数字化升级探索方面,不少商家已踏上品牌出海的“高速路”。

贸易数字化也打破了传统外贸的地域藩篱,把很多以往被认为不具备外贸优势的地方都变成了“数字化出海口”。广西梧州这座“低调”的小城,出产了全世界七成人造宝石,就连中东王子也是这里人工宝石产业带的客户。从2014年首届梧州“网上宝石节”到2022年阿里国际站推出线上梧州宝石产业带,当地商家使用数字化外贸工具的比例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梧州宝石也在通过数字化外贸平台走向世界各地。(记者 李子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里 直播 外贸企业 义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