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布局三个项目,宁德时代手里到底有多少矿?

一年布局三个项目,宁德时代手里到底有多少矿?
2023年03月23日 08:08 界面新闻

为保障电池生产所需的上游关键资源及材料供应,近年来,宁德时代(300750.SZ)通过自建、参股、合资、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锂、镍、钴、磷等电池矿产资源及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在本月发布的年报中,宁德时代首次披露其矿产资源收入,并单独划分了名为电池矿产资源的新业务板块。2022年,该板块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宁德时代总营收的1.37%。除电池矿产资源,宁德时代还包括动力电池、储能电池、 锂电池材料等主要板块。

据界面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参与十余项矿产项目的开发及运营,其中近一半为锂矿资源。2021年起,宁德时代开始加速向上游延伸,平均每年布局约三个矿产项目。

其海外锂矿布局已遍及北美、澳洲、非洲和南美四大洲,海外镍钴资源则分布于印尼和刚果(金) 。在国内,宁德时代也成功获得多座锂矿和磷矿的开采权。

早在2018年上市前,宁德时代就以认购股份的方式投资北美锂业,获得了这家海外锂矿企业43.59%的股权,并从后者采购锂精矿。锂精矿是生产碳酸锂等锂盐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2019年,宁德时代再度出手锂矿资产,以5500万澳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认购1.8亿股皮尔巴拉(Pilbara)股份。皮尔巴拉股价此后一路走高,相比宁德时代入股时已上涨了13倍。

交易完成后,宁德时代拥有这家澳洲锂矿商8.24%的股权,一度是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皮尔巴拉为全球主要的锂精矿生产商,也是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天宜锂业的锂精矿供应商。

沉寂逾两年后,宁德时代在2021年再次布局锂矿资源。锂资源价格当时已进入牛市,随着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锂价在此后继续飞涨。

上海钢联数据显示,去年11月,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飙升至58万元/吨,创下历史新高,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2.5倍以上。

宁德时代在此期间的首笔投资,落子非洲锂矿项目Manono20219月,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天华时代出资2.4亿美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收购该项目24%股权。

天华时代由宁德时代与天华新能300390.SZ)合资组建,宁德时代持有其25%股权。据20217月的可行性报告显示,Manono项目矿石储量1.317亿吨,折合碳酸锂当量为536万吨,是全球第三大锂矿项目。

同月,宁德时代还曾计划以3.7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收购加拿大锂矿企业千禧锂业(Millennial Lithium Corp),但这场收购未能如愿。千禧锂业最终被加拿大锂矿生产商美洲锂业(Lithium Americas Corp)加价6亿元截胡。

布局锂矿之外,宁德时代也涉足于海外盐湖提锂项目。今年1月,玻利维亚总统路易斯·阿尔塞(Luis Arce)宣布,由宁德时代牵头的企业联合体将从该国的盐湖中开采锂资源,联合体成员还包括矿业巨头洛阳钼业603993.SH)。

玻利维亚将允许上述联合体开发境内的两座盐湖UyuniOruro,并建设两座锂提取工厂,碳酸锂年产能将达到5万吨。项目的第一阶段投资逾10亿美元(约合67.8亿元人民币),用于推进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使得工厂具备启动条件。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显示,玻利维亚的盐湖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锂资源储量,储量约为2100万吨。

至此,宁德时代的海外锂矿布局已遍及北美、澳洲、非洲和南美四大洲。在频繁购入海外矿产的同时,宁德时代也在调整其既有的锂资源布局。

今年3月,宁德时代以8.5亿澳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出售了皮尔巴拉全部股权。据路透社报道,宁德时代出售皮尔巴拉股权,可能是考虑到锂价正处于下降通道,提前套现以确保公司投资收益。

由于供需状况发生改变,锂价在去年底已转入熊市,并延续至今。据上海钢联数据显示,截至321日,电池级碳酸锂均价已下跌至30万元/吨,较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腰斩。

除锂矿资源外,宁德时代在镍、钴等锂电池关键矿产资源方面也均有海外布局。

早在20184月,宁德时代就曾投资1500万加元(约合7536万元人民币)参股北美镍业,持股比例为25.38%

20224月,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普勤时代与印尼ANTAMIBI公司共建印尼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60亿美元(约合413亿元人民币),专注镍资源开采加工、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回收等项目。其中预计有2.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6亿元)的投资用于红土镍矿开发项目。

印尼拥有丰富的镍资源储量,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国。据USGS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镍产量为330万吨,其中近一半的产量来自印尼。

钴矿方面,宁德时代选择的合作伙伴是洛阳钼业(603993.SH),后者为仅次于嘉能可的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

20214月,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邦普时代与洛阳钼业全资子公司洛钼控股签订合作协议。邦普时代将斥资1.375亿美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获得洛钼控股全资子公司香港KFM控股有限公司(下称KFM控股)25%股权。

KFM控股的核心资产为Kisanfu铜钴矿95%的股权。KFM的核心资产为其持有的刚果() Kisanfu铜钴矿95%权益。该铜钴矿拥有矿石资源量3.65亿吨,蕴含超过620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是世界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

今年3月,宁德时代还通过股权置换方式,成为洛阳钼业第二大股东,强化两者的战略绑定。

相比于拥有先发优势的海外矿业布局,直到最近两年,宁德时代才开始布局国内的锂矿、磷矿等资源。

在锂资源方面,20224月,宁德时代通过控股子公司宜春时代新能源矿业竞得江西宜春陶瓷土(含锂)的探矿权,该矿位于宜丰县圳口里奉新县枧下窝矿区,交易价格8.65亿元。

据宜春市自然资源局披露的评估报告书显示,该矿推断瓷石矿资源量为9.6亿吨,利用可采储量为7.75亿吨,伴生锂金属氧化物量265.678万吨。

宁德时代还出人意料地加入了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争夺战。该公司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1814.3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4.32万吨,属中大型锂辉石矿。

202211月,宁德时代成为斯诺威矿业的重整投资人,并提出逾64亿元的重整计划。在重整计划获批后,宁德时代于今年3月正式将斯诺威矿业收入囊中,持有其100%股权。

磷矿方面,宁德时代在202110月与湖北宜化(000422.SZ)达成合作,由宁德时代下属子公司宁波邦普与湖北宜化成立合资公司。

湖北宜化同意将江家墩矿业100%股权作价入股该合资公司。江家墩矿业拥有磷矿开采权,保有资源储量1.3亿吨,现有30万吨/年的磷矿生产规模,另有150万吨/年采矿许可正在办理中。

在本月发布的最新年报中,宁德时代透露,其已获得了贵州大坪磷矿项目采矿许可证。去年2月,宁德时代通过控股公司贵州时代矿业竞得该矿的探矿权,价格为3.6亿元。去年底,贵州时代矿业申请将探矿权转为采矿权,磷矿开采规模为450万吨/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锂矿 宁德时代 人民币 约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