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的进阶之路:从雅宝路到黑龙江大桥

中俄经贸的进阶之路:从雅宝路到黑龙江大桥
2023年03月23日 07: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双方将致力于2030年前将两国贸易额显著提升,推动中俄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当地时间3月21日傍晚,随着两份联合声明的签署,双方经贸合作的热情进一步升温,在传统领域之外,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医药等合作新空间正逐渐清晰。

“中俄关系始终保持着健康发展势头,尤其体现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表示。如今,两国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

两国商定将推动中俄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保持两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势头,致力于2030年前将两国贸易额显著提升。

具体而言,双方将在以下八个重点方向开展双边经济合作: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发展电子商务及其他创新合作模式;大力发展互联互通物流体系;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巩固全方位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协调,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发展冶金、化肥、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及矿产资源领域长期互惠供应合作;促进技术及创新领域的交流和高质量合作,保障两国技术的高水平发展;推动工业合作提质升级;切实提升农业合作水平,保障两国粮食安全。

一直以来,中俄两国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在贸易额上,2014年之后有所波动,与全球能源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不无关系,但是从贸易量来看,增长趋势是明确的,尤其是2019年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学院副教授陈建伟介绍。

从总体数额上看,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俄继续保持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也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当前,中俄贸易量达到了历史新高。”陈建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说,“中俄双方企业在贸易领域的经验和专业能力还有潜力可挖,这是下一阶段双方开展大规模贸易合作的前提。”

从合作领域上看,2022年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产品增长51%,汽车及零部件增长45%。两国农产品贸易额大增43%,俄面粉、牛肉、冰激凌等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此外,能源贸易在双边贸易中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煤炭主要进口来源国。

近两年,双方的经贸合作也在多方面推进。2022年2月,中石油集团与俄石油公司签署了保障中国西部炼厂供油的原油购销合同补充协议,向中国额外累计增供1亿吨原油。中俄远东天然气购销协议同日签署,俄气每年输往中国的管道天然气供应量将增加100亿立方米。2022年6月10日,全长1284米的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桥——黑龙江大桥正式通车,标志着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之间新国际运输通道的开通。

再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中俄贸易增长势头依然迅猛。数据显示,双边贸易额达3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5.9%,成功实现“开门红”。“这再次表明中俄经贸合作的基本盘依然稳固。”张汉晖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一条北京与莫斯科两个首都之间快捷高效的国际贸易新通道已经打通。3月16日9时20分,北京地区首趟中欧班列满载货物,从平谷马坊站驶出,将经由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在行驶18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全程约9000公里。该班列共55个40英尺集装箱,满载汽车配件、建材、家电、铜版纸、布料、服装、家居等货物。

在两国的共同发力下,中俄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中俄经贸团组交流正有序恢复,双方交通物流优势也将进一步显现,相信中俄贸易必将再创新高。”张汉晖此前表示。

“此次两份联合声明的签署,将继续给中俄经贸合作注入强大的推动力。”陈建伟表示。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两份声明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双方的贸易规模和贸易金额,增加两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和合作的深度。

“一方面,这有助于推动中俄贸易的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双方贸易的均衡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为中俄之间更加稳定和可持续的贸易关系打下基础。”洪勇表示,“总之,两份声明将有助于加强双方的经济合作,推动两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接下来,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中国的机电、纺织和汽车产品可以更大规模接入俄方市场。”陈建伟认为,除此以外,中俄双方的经贸合作空间还将更大。“中国的工业制造品将为俄罗斯经济的工业化升级再造提供机遇,而俄罗斯的能源品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稳定的能源动力。”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此前也表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生物医药等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未来发展的优先方向,为中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因而,早在2022年2月,两国便已签署《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实现双边贸易目标作出路径规划。未来,两国企业将进一步开展低碳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等投资合作,积极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合力打造中俄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重走雅宝路

寒尽觉春生

北京,东二环外,有一条500米的街道,这里曾经被称为“俄罗斯城”,曾经是俄罗斯客商的“打卡地”,也曾经是中俄贸易的晴雨表。这里就是雅宝路。今年,经济复苏,雅宝路也正重新蓄力。恢复的签证与抢租的店铺都释放出积极信号,但商业格局焕新,市场环境已变,面对重启之后的雅宝路,“国际倒爷们”仍需认真地思考最合适的路径。

标签

已过春分,雅宝路仍显冷清,与多年前的“喧闹”形成了反差。

雅宝路市场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当时,不少来到北京的俄罗斯人被这里琳琅满目、价格低廉的中国商品所吸引,又由于毗邻使馆区,雅宝路便成为了俄罗斯人集中采买中国商品的市场。

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年接待近万名采购商是这条长度不足500米街道的常态,这里售卖的商品也远销30多个国家。外商多、交易快,逐渐使雅宝路成为北京的一个涉外窗口,也成为了中俄民间贸易的代名词,雅宝路也不仅只是个地名了,而成为了一个标签、一个符号。

俄罗斯doseng网站甚至还把雅宝路称为“北京的俄罗斯区”“俄罗斯城”。有一组数据一直在坊间流传:来自俄罗斯的每3美元中,就有2美元装进了雅宝路人的口袋。

三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雅宝路已由一条街变成了由天雅大厦、国雅大厦、雅宝大厦、雅宝红城等多座楼宇组成的市场集群。雅宝大厦已从外贸大厦变身为酒店,国雅大厦则在一系列新生代商店与外贸商户的混合入驻中试水转型。唯有天雅大厦,一踏进其中,仍能从装修风格中感受到铺面浓郁的“俄式气息”。

在天雅大厦5层,一家鞋店的负责人毕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忆说,20年前,银行经常压着运钞车来店里拎现金,“几箱几箱地拎走”。

天雅大厦1层一家裘皮店的负责人许先生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00年左右,每天赚个几十万的人不在少数。

但这样的景象已成为记忆。金融危机、转型、疫情、俄乌冲突……近年来,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曾经辉煌的雅宝路商业活动急速萎缩。

国雅大厦4层的一位服装店店长鸿雁(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过去每个老板名下都有好几家店,“我们自己家当时就有6家,但现在只有1家了”。这样的情况,毕女士与许先生者是亲历者,从3家店到1家店,是两位负责人不得不面对的变化。

“2020年初开始的疫情,2022年初的俄乌冲突,所有人都没有准备好。”鸿雁说,“那段时间失去了很多货源。”

虽然如此,但这些雅宝路人一直在坚守,也终于“缓过了这口气”。鸿雁说,那段时间里,不少商户开始通过国际软件与客户视频连线,让客户不到现场也能看样品、订货。一次面向一个客户,或者三四个客户一起看,尽管不能现场感受货物质感的模式让商户们受到了不少吐槽,但随机应变总算让生意“挺了过来”。

满租

“俄罗斯公民可申请赴华旅游签证,没有任何限制。”今年1月2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的一句话,让雅宝路无数外贸商户终于有了再度回归的信心。随后,外交部领事司于3月14日发布通知称,自北京时间3月15日零时起,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

伴随着签证的恢复,雅宝路“躁”了起来。“我们的外贸生意随时可以恢复,客户随时下单我们随时做。”许先生说。北京商报记者在许先生的店内看到,四面墙上已被他挂满了待售的大衣。

目前,国雅大厦与天雅大厦的空余店铺均已所剩无几。国雅大厦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国雅大厦1-3层是内销商户,4-6层是外贸商户,基本都签了一年以上的租约,其中,外贸商户们基本都面向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

满租的店铺也重新点燃了雅宝路的烟火气,走廊中不时出现的人影与工人操作电钻的声音也在悄然驱赶着持续已久的冷清。

如今,商户们再次忙着把“店”从家里搬回雅宝路,空置已久的门店因而迎来了新一轮装修。“可以预见很快会有客户到现场来看货,所以大家都开始赶回来租房子了。虽然现在看着不太规整,但等装修好就会有人过来挂上衣服开张。”国雅大厦的一位服装店负责人晋希(化名)说,“下个月,这里肯定会热闹起来。”

路口

“生意相比前三年肯定会好一些,但跟以前比肯定有差距。”毕女士说。

雅宝路的外贸生意“阴晴不定”,这也催促着雅宝路人“寻变”。摆在商家们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不再只做传统的外贸,走入线上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另一条,则是“跟随”疏解规划“搬家”到河北或是天津。

这些雅宝路“土著”们并非不想转型,只是在观望和犹豫中积蓄了些许焦虑。“成本太高,我见过有同行投了上千万去做直播,结果打了水漂。”毕女士说,“不管是直播还是电商,近几年我都是想了又想,但确实不敢迈步。”

在传统外贸中,雅宝路商户们做的基本上是“一锤子买卖”,卖出去就卖出去了,后面几乎都“不用管”。“但线上客户需要实时反馈,还会存在退货、换货等情况。”毕女士说,目前店内分不出更多人来承担这一角色,也无力花费更多成本再请工人。

拓展线上生意犹豫不绝,线下生意也走到了十字路口。根据规划,雅宝路将与保定白沟、廊坊大厂、河北永清等地区开展对接,帮助雅宝路中小商户向外埠进行转移。

“线下渠道对雅宝路商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如果搬走,有一部分传统外贸采购商会因为找不到地方而放弃采购。”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

触电

在选择拓展线上与“搬家”的犹豫中,有人选择了“第三条路”:兼顾内销。

在雅宝路“厮守”30年,尽管许先生嘴上总说“不抱什么希望”,但他并没有放弃:“今年我们准备把90%的注意力转向内销。”为此,许先生放下了多年来一直担心被外贸同行“抄版”的戒心,几乎任何人都能随意进门看样品。

“雅宝路商户确实可以尝试将一部分精力放在国内市场,或者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洪勇介绍,同时进行市场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对现有产品进行调整或开发新的产品,以适应目标市场的需求和文化背景,产品的品质、设计、包装等方面都需要符合目标市场的标准。

不过,洪勇也认为,转型升级或许是商户们持久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雅宝路应当主动作为的方向。“对于雅宝路而言,应进行大规模的转型升级,利用网络和数字化技术,改变传统商业模式,通过打造‘智慧商业街’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洪勇表示。

转型升级的多个选项中,跨境电商的利好似乎尤为明朗。进入千禧年,中俄贸易便从“大市场时代”跨入“电子商务时代”。2018年6月,中俄两国政府便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明确两国将继续完善跨境电商合作机制,促进跨境电商合作。同时,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数据,2020年对华跨境电商交易额占俄罗斯跨境电商总额的7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俄经贸 雅宝路 俄罗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