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迎来史上最大美国商业代表团,两国经济能否进入蜜月期?

越南迎来史上最大美国商业代表团,两国经济能否进入蜜月期?
2023年03月22日 21:08 界面新闻

越南正在接待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国商业代表团

日前,由52家美国公司高管组成的代表团正在访问这个东南亚制造业中心他们与包括总理范明政和国会主席王庭惠在内的越南高层官员会面,讨论监管问题和投资机会该商业活动由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组织每年进行一次今年的规模为有史以来最大此次访问自321日开始23日结束

美国驻越南大使马克•克纳珀表示这个“了不起”的规模证明了美国政府和公司对越南市场和美越关系的承诺我们看到巨大的潜力和正在进行的业务以及由此产生的繁荣

代表团的完整名单并没有公布不过波音、可口可乐、花旗银行、Meta、SpaceX、Netflix重量级企业代表均在列

Netflix拒绝了美媒的评论请求不过据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称,这家流媒体巨头正研究如何遵守越南对海外媒体注册经营的新规路透社上个月援引消息来源报道,Netflix正计划在越南开设其第一个办事处。facebook母公司Meta公共政策总监Rafael Frankl说,去年该公司对2万家越南中小企业进行了数字经济技能培训,今年计划开设更多项目。

美国公司正寻求在越南发展其全球制造中心和供应链。想要在越南扩张的美国主要行业包括半导体、快速消费品、玩具、家具、食品和农业、数字经济、创意经济、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另外美国商界也看到在航空航天、国防和安全领域的合作有所恢复。

在与代表团会面时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表示,希望美国企业成为越南最大的投资者。他指出,越南高度重视美国投资者,希望他们保持信任,扩大在越南的投资、贸易和发展合作。他认为,两国在绿色增长、数字经济、科技发展和创新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越南鼓励并优先考虑高质量和重点驱动的外国直接投资。

去年,美越的双边贸易创下了1230多亿美元的纪录,同比增长11%。美国目前是越南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而越南是美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美国目前在越南有1223个有效项目,价值超过114亿美元,在142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中排名第11。

阮志勇口中的希望外资对越南“保持信任”是有原因的本月初越南刚刚完成了领导人选举武文赏当选国家主席外国投资者正在评估新领导人是否会导致越南反腐运动的放缓在过去一年越南反腐力度空前在部分西方投资者看来这给该国经济带来了压力

商业投资网站Investment Monitor称,越南数百名商人和官员在持续的反腐运动中被逮捕,常常使政策制定陷入瘫痪,并因此减缓了一些经济活动。部分官员担心犯错误,不愿批准可能会违规或受调查的项目和采购。

彭博社曾在2月的一篇报道中表示,越南曾经例行的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支出审批正越来越多地被搁置。一位负责基础设施审批的官员表示,他宁愿因不作为而被上级责骂,也不愿冒任何犯错误的风险。路透社也曾报道,越南官员们非常害怕被指控腐败,不愿意批准采购和投资,一些中型投资项目一再被推迟,这打击了外国投资者信心。

不过,从数据来看,西方投资者的这种担心并没有明显减缓流入越南的外资。据Investment Monitor的数据,2022年前10个月,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82%,增幅为亚太地区第二高。

越南政府也并没有放缓吸引外资的步伐。321越南央行对外资派“定心丸”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制定支持性政策和措施保证在经合组织OECD新的跨境税收规则生效后继续保持该国外资的吸引力

全球140个国家签署的经合组织“全球税收改革协议”将在明年落地。根据该计划大型跨国企业除了在本国还需在经营国交税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至少为15%这将为各国带来更多税收但是将对发展中国家和较小发达国家吸引外资的政策产生不利影响。

越南的企业所得税为20%,但它可以提供低至5%的税率,并在特殊情况下提供较长的宽限期,以吸引外国投资者。在经合组织即将生效的新规则下部分外资担心难以享受越南政府当前的税收优惠政策

美国-东盟商务委员会主席、前美国驻越南大使奥修斯(Ted Osius)说,现在的越南已经不同往日,美国派出的史上最大代表团标志着人们对这个东盟国家的兴趣不断增长,越南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将在本地区引发“健康的新的投资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越南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