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报告:地方城投平台转型迎来窗口期

毕马威报告:地方城投平台转型迎来窗口期
2023年03月22日 18:2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随着规模性、政策性的国企改革转型的持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作为地方重要国企的城投平台进入转型提档期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

报告截图。报告截图。

3月22日,毕马威中国在北京发布《新定位、新模式、新机遇——地方城投平台转型迎来窗口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为顺应外部环境变化,肩负起新的使命和功能,新城投平台必须在兼具政府功能属性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通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创造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谋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均衡发展,实现企业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的同频共振,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行业主管合伙人喻莺在分析报告时指出,新城投平台承担着促进城市高速高质发展的重要角色,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发展、保障民生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新城投平台逐渐暴露出政企关系不分、发展定位不清、发展思路不明、发展后劲不足、债务负担过重、管理方式粗放等问题。

因此,报告提出了城投平台未来的三个转型发展方向,即向国资与财政双监管双思维转型、向城市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向地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喻莺说,“在当前加强地方债务管理、促进城市转型发展的形势下,新城投平台固有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已不可取,迫切需要在满足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通过转型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毕马威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