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五个新城绿环水脉开建,它们分别有哪些特色?

【提示】五个新城绿环水脉开建,它们分别有哪些特色?
2023年03月22日 18:30 上海发布

市水务局介绍,新城绿环是上海市域生态网络和总体布局的重要结构空间,是紧邻新城重要的乡村地区、生态空间和公共开放空间。新城绿环力求打造水田交融、林水相依的高品质新城绿环水网。通过水脉连接、打造,让嘉定绿环“十字涟漪、绿野嘉园”,青浦绿环“依水而生、圩水相依、环游林田”的江南水乡和圩田特色,松江绿环“山水云环、森林绿链”,奉贤绿环“十字水街、通江达海”及南汇绿环“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滨海特色均得以彰显。详见↓

“十四五”期间新城绿环水脉

建设的主要任务

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是上海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的重要战略空间。通过水脉连接、打造,让嘉定绿环“十字涟漪、绿野嘉园”,青浦绿环“依水而生、圩水相依、环游林田”的江南水乡和圩田特色,松江绿环“山水云环、森林绿链”,奉贤绿环“十字水街、通江达海”及南汇绿环“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滨海特色均得以彰显。

嘉定

松江

奉贤

南汇

青浦

根据不同的规划范围,新城绿环水脉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不同。3公里宽主带范围内,重点是城乡融合,“田、水、路、林、村”等自然要素,根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统筹空间布局和用地安排。1公里宽主环范围内,重点是蓝绿交织,优化水系布局,开展河湖生态治理,提升防洪除涝保障能力,同时结合绿化造林和绿道建设,提升滨水空间品质,塑造水绿交融、蓝绿交织的大地景观。100米宽主脉范围内,重点是空间贯通,由20多条宽20米以上的河道组成每个新城绿环的主水脉,主水脉承担船行线,加上两岸的跑步线和骑行线构成绿环主通道,形成连续贯通的水陆空间,沿线有码头、停靠点+驿站等基本设施。同时,绿环上规划的3个深化节点重点打造林、水、田、草复合空间。

“十四五”期间,新城绿环水脉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贯通100米主通道和3个节点建设。主要结合骨干河道整治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优化主环和节点范围内水系布局,统筹水安全、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和水文化,一是打通断点,畅通自然水系脉络,增强防洪除涝能力,100米主脉内河道宽度不小于20米;二是生态优先,尊重自然本底,采用柔性护岸设计,构建河湖生态缓冲带,保持恢复河道蜿蜒性;三是蓝绿融合,倡导海绵城市理念,结合竖向地形设计,实现绿色调蓄、土方消纳、水体净化、生物多样性等复合功能;四是亲水开放,统筹水、岸、堤、路,结合贯通道设计,提升滨水空间品质,挖掘水文化特色。 

2023年,新城绿环水脉建设先行段启动,五个新城计划完成共50公里新城绿环水脉建设,各区已完成建设任务分解工作,锁定建设项目清单,有序推进新城绿环河道整治及管理提升工作。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松江“山水云环、森林绿链”新城绿环水脉建设和洞泾港整治工程建设情况吧~

松江新城绿环水脉情况

基于松江新城“北山、南水、东林、西田”的整体自然格局特征,松江新城绿环专项规划3公里范围总面积约87.3平方公里。2022年12月9日松江区规资局、绿容局、水务局联合发布关于《松江新城绿环专项规划》的草案公示,目前专项规划已批复。

一是守牢水安全底线,优化水系空间布局。去年9月起通过现场调摸,从更合理、能落地的角度,对原专项规划254条段河道进行了梳理,分了五种类型,调整后增至262条段。

二是构建新型水系格局,推进区域河网水系规划建设。构建更加符合松江水生态肌理的“山水云环”新型水系格局,研究和推进区域河网水系规划建设。松江新城绿环专项规划范围面积约87.3平方公里,100米主脉和节点范围内有河道107条,长度144公里,需打通堵点16处;1公里范围内有河道185条,长度263公里;3公里范围内有河道262条,长度358公里;专项规划范围内共有水面积12.86平方公里,水面率达14.73%。

三是聚焦10公里河道贯通目标,率先打造洞泾港出成效2023年聚焦新城绿环10公里河道贯通,滚动实施洞泾港三期、四期综合整治工程,开挖形成约410亩的华阳湖,将洞泾港在全市五大新城绿环主脉上率先打造出成效。

新城绿环建设将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新标杆,助力五大新城打造蓝绿交织、城绿相依、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打造安全优质、岸线贯通、蓝绿交织,生态亲水、视廊通达、环境优美的新时代江南新城风貌河流的高品质水岸空间,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