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坎坷,阿特斯科创板上市获准注册

历经坎坷,阿特斯科创板上市获准注册
2023年03月22日 12:24 界面新闻

  华夏能源网(公众号hxny3060)注意到,3月21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根据有关规定,经审阅上交所审核意见及公司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同意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特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上述公司本次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上交所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自同意注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上述公司如发生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上交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这也意味着,作为光伏组件“五巨头”之一的阿特斯,历经坎坷的上市之路终于收获了圆满的结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阿特斯曾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2020年7月,该公司宣布其组件与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准备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但在之后,阿特斯的A股上市之路并不顺利。

  阿特斯A股IPO最早于2021年6月28日受理,历经问询、通过上市委会议、提交注册等阶段后,于2021年12月13日,阿特斯IPO在上交所科创板上会获得通过。

  本以为离上市只差一步之遥,到了2022年6月,阿特斯却因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审核被中止,上市全过程耗时1年零8个月,可谓是一波三折。而在今年2月23日,重新进行财务审计的阿特斯又公布了最新的IPO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本次阿特斯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54105882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5%,募集资金为40亿元,主要用于产能配套及补充项目、嘉兴阿特斯光伏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三大方面。

  阿特斯是全球主要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之一,主要从事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光伏组件制造、光伏应用解决方案、电站开发及运营。截至 2021年年末,公司已不再从事电站开发及运营业务。

  据悉,阿特斯实控人是加拿大籍华人瞿晓铧夫妇,控股股东是创立于加拿大、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Canadian Solar Inc.(下称“CSIQ”)。作为CSIQ旗下光伏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子公司,阿特斯虽不如其它国内光伏巨头知名,但也被归为全球光伏组件供应商“第一梯队”。

  从披露的数据来看,2022年阿特斯的业绩实现了巨量的增长,盈利能力明显好转。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475.36亿元,同比增长了69.71%;实现净利润21.54亿元,同比增长4975.79%。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的资产总额为482.99亿元,相较于2021年的341.20亿元,同比增长41.56%。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阿特斯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系光伏组件业务毛利率增长所致。一方面,2022年度,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整体涨幅与去年相比收窄较多,且光伏组件环节正逐步向下游传导原材料及境外运输价格涨价压力,导致光伏组件业务毛利率同比增长较多。

  另一方面,公司基于原材料价格的短期波动采用更为灵活的备货措施,且产能扩充取得了一定成果。此外,2022年度,受美元升值的影响,公司实现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净收益5.67亿元,也是当期利润水平大幅好转的重要原因。

  不过,与同行业的其他玩家相比,即便实现了大幅增长,阿特斯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根据近期各家光伏企业的业绩快报显示,晶科能源(SH:688223)2022年实现营收830.75亿元,同比增长104.77%;实现归母净利润29.47亿元,同比增长158.21%;天合光能(SH:688599)2022年实现营收852.48亿元,同比增长91.65%;实现归母净利润37.11亿元,同比增长105.68%。隆基绿能(SH:601012)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60%-71%;晶澳科技(SZ:002459)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亿元-56亿元,同比增长135.45%-174.69%。

  业绩差距的背后,是阿特斯目前在组件产能上,与其他几家的差距正在扩大。截至2021年年末,阿特斯组件年产能为23.9GW,其中单晶组件为22.1GW,多晶组件为1.8GW2。相比而言,截至2021年年末,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隆基绿能和晶澳科技的组件产能已经分别达到45GW、50GW、60GW 和40GW。

  “阿特斯不想做老大,只想做最后一个死的光伏企业。”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曾在公开场合如是说。而如今,“不想做老大”的阿特斯,亦不得不直面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回A上市的实现,或许能够帮助阿特斯缩小与行业前四的差距。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