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细胞治疗企业约四成在上海,“先发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全国细胞治疗企业约四成在上海,“先发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2023年03月22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上海市医药质量协会细胞免疫治疗质量管理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新一届专委会交流研讨会在浦东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已经有100多家细胞治疗企业,其中约四成在上海。目前,我国获批上市的两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复星凯特阿基仑赛注射液和药明巨诺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均出自上海。

近年来,在利好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细胞治疗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一系列新产品新服务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了新动能。

会上,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专委会2023-2024年轮值主任委员黄海表示,复星凯特提交的奕凯达新增二线适应症药品注册申请已获受理,并被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名单。这意味着,一线免疫化疗无效或在一线免疫化疗后12个月内复发的成人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将有望更早受益。当前,复星凯特正积极扩展奕凯达的更多适应症,发展新靶点新技术并加速实体瘤领域研发进程,力争实现每年至少一个新产品/新适应症上市。

2022年,国家药监局、上海市药监局分别发布《细胞治疗产品生产质量管理指南(试行)》(下称《管理指南》)和《上海市自体嵌合抗原受体T 细胞(CAR-T)治疗药品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下称《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4年上海细胞治疗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作为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细胞治疗产业集聚区之一,上海正抓紧进行技术前瞻布局,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以打造细胞治疗产业创新策源地。

上海市医药质量协会会长金于兰认为,《管理指南》和《暂行规定》的正式发布,细化和完善细胞治疗产品产业化阶段生产质量管理方面的技术要求,旨在为细胞治疗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指导意见,同时,也可作为监管机构开展各类现场检查的重要参考。各会员单位在执行监管政策法规的过程中要不断积累经验,做好落实和执行后评估,切实规范细胞治疗药品生产经营活动,专委会也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研究和反映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推动科学监管和行业共治。

《行动方案》明确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高临床研究和转化水平、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强化政策支持四大重点任务。

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积宗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上海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希望协会单位在细胞治疗产业这条新赛道上,把在该领域积累的“先发优势”加速转化为“产业优势”,造福更多患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凯特王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