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一参一控一牌”,兴业证券旗下兴证资管申请公募牌照

加速布局“一参一控一牌”,兴业证券旗下兴证资管申请公募牌照
2023年03月21日 21:57 澎湃新闻

兴业证券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又一券商资管公司向公募基金管理人发起冲击。

证监会网站显示,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证资管”)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审批》已于3月20日被接收材料。

事实上,2022年5月证监会《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允许同一集团下证券资管子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申请公募牌照以来,券商逐渐加快了公募化部署步伐。

兴业证券公募版图或再扩容

官网信息显示,兴证资管前身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证券”,601377)资产管理部,2000年即开展资产管理业务,2014年正式成为兴业证券旗下子公司。

此前,兴证资管已拥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业务资格。

兴业证券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兴证资管总资产14.96亿元,净资产13.21亿元。在2022年上半年,兴证资管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实现净利润0.73亿元。

受托资管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6月末,兴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资本金总额分别为623.84亿元、575.13亿元、599.58亿元和616.9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兴业证券不仅有控股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持有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15%的股份。此次兴证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获批后兴业证券将成为“一参一控一牌”券商。

券商资管公募化进程加速

2022年4月,证监会推出《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证券公司等优质金融机构依法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支持证券资管子公司等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紧接着5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出台,标志着券商资管实现公募化的“一参一控一牌”制度正式落地。

2023年1月,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递交了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申请。华宝证券研报指出,这是政策出台后首家申请公募业务资格的资管机构。

同月,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审批》申请材料也被证监会接收。目前,两家公司的申请材料均已进入“补正”阶段。

财信证券认为,公募基金业务已成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业内多家证券公司陆续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并积极准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申请。公募基金业务将成为行业资产管理业务新的增长点,并将分享公募基金业务发展机遇。

除了通过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券商还积极以外延式收购方式谋求公募基金牌照。

2022年10月,国泰君安证券受让华安基金股份申请获批,并以旗下国君资管的公募牌照、51%股份控股华安基金,成为业内首家以“一控一牌”实现公募化的成功案例。

2023年2月,国联证券拟收购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75.5%股权。而在此之前,国联证券已参股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拟出资10亿元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待完成中融基金收购、资管子公司成立,国联证券将实现“一参一控一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