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研制的大容量110kV级智能型干式变压器成功发运

特变电工研制的大容量110kV级智能型干式变压器成功发运
2023年03月21日 21: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3月21日,由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大容量智能型有载干式变压器,从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成功发运。

此次研制的110kV级变压器是行业上容量最大、运输尺寸和重量最大的干式变压器,也是新能源领域首台户外运行的110kV干式变压器。同时,数字化智能控制技术在110kV干式变压器、新的浇注和固化工艺在110kV干式变压器首次应用,填补了行业内多项技术空白。

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场认证:这台产品容量达到5万千伏安,运行额定电压为115千伏,各项试验数据优于相关标准和技术要求。

此次特变电工创新研发的产品,将应用到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新能源项目。项目位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国家二级水源地,对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非常高。考虑到传统110千伏等级的变压器一般采用油浸式技术,但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漏油风险,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故在特变电工的提议下,最终用户选用了干式变压器。

干式变压器的应用,给研发人员提出了一系列世界性的难题。针对在高电压运行环境下,干式变压器依靠环氧树脂和空气绝缘,绝缘性能水平是否耐受480KV电压的雷电冲击;局部放电量水平是否能够有效控制;环氧树脂材料性能和浇注工艺能否保证线圈整体质量等技术难题,特变电工集技术优势力量,专门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41人的项目核心研究团队,历时三个月,先后经历7次电磁方案设计和评审,10余套结构的验证,采用多个仿真软件对电场、磁场、温度场、机械力四大领域进行验证,完成了四次模型试验,经技术专家委员会多次评审后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和产品结构。

经过半年多的科研攻关和紧锣密鼓的加工生产,今年3月中旬,特变电工创新研发的干式变压器取得一次性试验成功,近20多项性能数据均满足或优于技术协议和相关标准。

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磊表示,我们要以此次大容量110kV级智能型干式变压器下线为契机,瞄准新疆新能源大基地建设需要,开发更多智能化、数字化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服务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变电工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