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海”抢单

转自:北京商报

3月20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以下简称“乘联会”)崔东树表示,今年2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达7.9万辆。从自主出口的海外市场零售数据监控看,2月出口增长较强。“未来几个月的低基数对出口促进加大,全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预计高增长。”他表示。

今年3月以来,包括湖南、广东、浙江、上海等国内多地汽车出口量明显增长。近日,一艘滚装船靠泊山东烟台港准备搭载中国制造汽车“出海”的视频引发关注,#山东一港口汽车排队出海超壮观#的话题更冲上热搜。有网友称:“强迫症被港口小汽车排队出海治愈了!”“这是强国制造!”

汽车出口量的增长也带动国内各地外贸额攀升。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湖南省汽车出口1.19辆、同比增长233.7%,出口值达25亿元,同比增长200.2%;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完成外贸出口额同比增长93%;山东港口烟台港累计完成外贸商品车发运7.2万辆,同比增长77%。

出口量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贡献。此前,长沙海关方面分析称,今年湖南汽车出口增速迅猛,主要是新能源技术与产业链优势带动新能源车出口增长。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乘用车出口量为48.8万辆,同比增长61%。其中,2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占出口总量的31%。

随着新能源汽车“出海”探路,自主品牌的“出海”战略也再进一步。去年8月,比亚迪公布进军德国和瑞典市场的计划,首批商用车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启交付。今年3月,比亚迪宣布,与英国电动汽车公司Octopus EV达成合作,未来三年内Octopus EV将向比亚迪购买5000辆电动车用于服务英国市场。除比亚迪、长城汽车外,小鹏、上汽集团、蔚来、岚图等多家车企均制定海外新能源车市场战略。数据显示,今年2月上汽集团出口量达7.6万辆,同比增长61.7%,占总出口量的23.2%。对于汽车出口量的增长,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一方面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口碑和形象越来越受到海外市场认可;另一方面是中国汽车产品品质持续提升,加上融入新能源、智能化技术,产品迭代速度快,更快响应消费者需求,产品竞争优势显著。”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量攀升的同时,不少车企也加快开拓海外市场,新建生产基地、销售门店以及加快产业链不同环节布局,抢占海外汽车市场风口。其中,蔚来汽车在挪威自建由车、服务、数字化和生活方式构成的完整运营体系。此外,今年3月,哪吒汽车泰国工厂奠基,将成为哪吒汽车打造右舵电动汽车、出口东盟的主要制造基地。同时,哪吒汽车与泰国BGAC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建电动汽车组装基地。崔东树表示,中国制造新能源产品品牌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在海外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以及服务网络的完善,市场前景向好。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出口量达340万辆,同比增长55%,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12万辆,同比增长190%,占汽车出口总量的3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今年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和产业链出海风生水起的一年,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有望接近8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自主品牌也正在撕掉“廉价”标签。去年,巴黎车展上,长城魏牌发布的Coffee 01车型售价为5.59万-5.99万欧元(约合39万-42万元人民币),售价高于国内市场约10万元。作为一款中型插混SUV,该车型售价已超过同级别的宝马X3燃油版车型,与其插混版车型相差也不过3000欧元。数据显示,2018年纯电动汽车出口价格为2000美元,2020年增至1.1万美元,去年更提升至1.99万美元。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企产品及品牌进入成熟期,让产品‘出海’无疑是各自主品牌实现全球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出海”不仅是向全球展示中国新能源车企的产品和技术实力,更是寻求增量让品牌“走出去”以提升知名度,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乘用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