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现场| 中原建业:营收净利均下滑,2023年将发力政府代建

年报现场| 中原建业:营收净利均下滑,2023年将发力政府代建
2023年03月21日 19: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20日,中原建业(09982.HK,市值19亿港元,股价0.58港元)发布2022年年报。

数据显示,2022年,中原建业收入6.057亿元,较2021年减少53.5%;净利润3.035亿元,较2021年减少60.6%;年度净利润率50.1%。

对于营收和利润下滑原因,中原建业首席执行官王军3月21日回复投资者称:“过去一年中原建业拓展面积、营收和净利等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有两个直接因素,一个是行业因素,受到了地产下行因素的影响;另一个是受疫情影响,河南属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也给中原建业业绩下滑带来了直接冲击。”

中原建业主要代建项目均位于河南。财报提到,2022年度,来自河南省的项目共计收入5.542亿元,占总收入的91.5%;除河南省外的项目收入为5145.4万元,占总收入的8.5%。

营收净利均下滑

过去一年,中原建业的营收和净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这一表现与同在港股上市的代建企业绿城管理形成鲜明对比。截至2022年末,绿城管理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营收26.56亿元,同比增长18.4%;净利润7.35亿元,同比增长28.9%。

对于营收下滑原因,中原建业管理层从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一个是外部原因,包括地产行业下行影响及疫情对河南的影响。

而在谈及内部发展原因时,王军提到:“在我们公司自身主观层面,抗风险方面还有待改善。跟业务模式有很大关系,我们的下沉力度还是不够。”

“2023年,中原建业将重点抓模式的优化,抓好业务的增量。”王军提到,过去一年,中原建业通过城市合伙人加速了业务扩张,我们合伙人项目会提高到更高比重,这将成为中原建业未来一个重要增长极。

截至2022年末,中原建业新签代建项目30个,新增合约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在管项目266个,在管项目建筑总面积约3171万平方米;新签约省外项目2个,新增合约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2022年,中原建业共交付项目64个,交付套数32391套,总建筑面积430万平方米,其中提前交付18个项目,同比提升1.3%。

就省外布局来看,截至去年年底,中原建业进驻了7个省份,省外在管项目25个,在管面积262万平方米,省外在管面积占比8.3%。

显然,目前中原建业核心区域仍是河南,但2023年中原建业将通过城市合伙人的方式,进一步省外扩张。王军提到,今年中原建业仍将通过城市合伙人的方式,发掘省外的投资机会。

执行董事陈爱国表示:“我们马上要拓展山西、海南、江西,这都是我们城市合伙人的资源,我们会扩大根据地,同时持续服务大中原。”

净利润率居行业第一,将发力政府代建

虽然过去一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但如果从利润率指标来看,中原建业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准。2022年全年,中原建业实现收入6.1亿元,净利润达3.0亿元,以50.1%的净利润率继续位居行业首位。

通常来说,按照代建行业的细分领域来看,可分为商业代建、政府代建、资本代建,分别对应中小型房企、政府和金融机构。

而在上述细分领域中,政府代建和资本代建将成为中原建业重点发展方向。中原建业管理层提到,2022年,中原建业在持续锚定商业代建主线的背景下,积极抢占赛道,不断打磨政府代建业务增长极,全面对接政府平台,加大政府代建比重。

“过去两年,政府平台是各地拿地的主力,中原建业也从去年开始加强与政府平台公司的对接和合作。我判断,从2023年开始,政府代建业务将进入快速拓展期。”中原建业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胡葆森也对行业发展做出了预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中原建业年报了解到,在过去一年,中原建业通过认购新股份所筹得的资金2.47亿元,有95%用到了政府代建和资本代建,其中政府代建已成为中原建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中原建业管理层也谈到了对代建行业的看法,王军表示,代建行业整体呈现出了三个特征,一是政府代建的机会开始显现,在各大土拍市场,城投公司开始托底;二是资本债券兴起,因为部分企业出现危机,保交楼资金开始陆续进场;三是代建业务开始成为行业热门赛道。

在回答如何看待代建行业竞争时,执行董事胡冰表示,“现如今超40家企业已进入代建行业。中原建业深耕多年,在代建行业的品牌优势显著。从行业角度来看,目前国内代建行业的渗透率仍是个位数,蛋糕足够大,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原建业在产品设计、产品营销方面有足够优势,比如有些城市,我们的项目从单价4000元变成单价4万元,这是十分少见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