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镇:打造农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山阳样板”

山阳镇:打造农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山阳样板”
2023年03月21日 15:15 东方网

农村社区是全面发展基层协商的主阵地,村级议事协商是有效解决农村危房改造等惠农政策的落实、土地征收补偿的分配使用及村公益事业的实施等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矛盾和问题纠纷的重要形式。

近年来,金山区山阳镇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作为改善和优化农村社区民主的重要手段,积极创新和推动议事协商在农村社区自治共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探索出一条以协商民主凝聚群众共识、增进社区团结、促进社区发展的基层民主路子。在结合地方民情和自身实际的过程中,通过议事协商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主要形成了四类村级议事协商实践模式。

“宅基议事会”实践模式

2017年以来,中兴村创新性地将村民宅基地营造为村级议事协商的主要场所,构建起“民议民管,多元共融”的议事协商工作机制。一方面,中兴村选择在不同的“埭”,以村民宅基地为基本单位来组织利益相关的村民、专职网格员、户代表和村干部等临时组成一个宅基会议,按照“会前议题生成-会中充分讨论-会后规范执行”的程序,由村民全过程地参与商讨、解决美丽宅基、河道整治、农龄分红、道路建设等问题。

另一方面,中兴村对村级议事协商的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各种要素进行一体化推进,因地制宜地谋划村级议事协商与其他社区管理制度的融通,不仅将“宅基议事”与网格化管理、户主代表会议等社区治理制度机制进行结合,畅通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宅基议事会”的渠道,而且将党建引领村级协商议事作为一项工作法来推动议事协商的资源下沉、管理下沉和服务下沉,健全村党组织完善引领村级议事协商的责任体系。

“广泛联动协商”实践模式

新江村将扩大和优化主体参与的联动机制作为对优化村级议事协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开展村级议事协商的过程中,新江村建章立制,将联合多方力量作为村级议事协商工作的基本原则,不仅注意支持利益相关方、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等常规议事主体的第一时间参与,而且通过情感动员、情理说服等方式将乡贤、律师和民警等相关专业力量纳入议事协商主体,积极引导整合多方资源,合力协作,充分调动各方主体的各类资源,从而有效地进行议题破解。

同时,新江村还将多方机制的联动作为村级议事协商的重要特色,强调在内容机制与功能机制两个方面进行丰富和发展。新江村以村民生产生活空间为基础,促进村级议事协商主题内容从问题导向延伸为服务导向和发展导向,既以村级议事协商会的形式来创建更多关于村民生活服务和利益发展的议题,促进村级议事协商目录清单的建立,又通过改进村民议事协商参与机制来打破“形式参与”局面,促进村级议事协商会从议题的协调、表决功能向议题征询、监督和评议功能转变,为村民民主实践赋权赋能。

“党群联议”实践模式

向阳村创新党员与群众共议共商的工作方式,有效盘活社区各种潜存力量。一方面,向阳村充分利用党群服务站,赋予党群服务站以民情点、议事点、协商点及服务点等多项功能。遇到需要协商的各种问题时,本地村民和来沪村民都可以第一时间选择到党群服务站进行反映,党群服务站会根据村议事章程规定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建立起“线上线下”议题发现机制。另一方面,向阳村重视村史馆在村级议事协商中的作用,村史馆既被作为村民识村、知村的重要窗口,也被当成党员、干部和群众商讨议题、交流想法等的重要场地。村史馆由此成为向阳村以党群工作来建立党群纽带,推进村级议事协商的重要阵地。

“问题回应”实践模式

华新村以村级协商议事为主要抓手积极回应群众主动反映的问题,采取上下联通的方式形成村级议事协商的议题,村两委既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村落亟需解决的问题,深入村落联系走访提出议题,又支持村民通过网格员、网格长反映议题。同时,华新村通过成立各方共同参与组成的联动协商会来协调村民间的分歧、矛盾,收集村民关于问题解决的态度和想法,形成问题解决方案,在进行民主、协商和表决中提升村民自我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紧密村两委与村民的关系。

基层协商民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山阳镇农村社区所开展的议事协商不断丰富和拓展群众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认知和能力,稳步推进着村级议事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它不仅是真实、务实、可体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而且是在以大胆、用心的姿态来创新村民自治领域的重要举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