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迎战低价竞争,海外业务Temu能否扛起大旗?

拼多多迎战低价竞争,海外业务Temu能否扛起大旗?
2023年03月21日 14:21 界面新闻

3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总体来说,这是一份收入、利润略不及市场预期,但仍在一众平淡的电商公司中保持高增速的财报。

此外,拼多多重回烧钱策略,重点投入海外项目Temu,数字也反馈到各项费用中去。在国内外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可以说看这份财报也意味着对Temu乃至拼多多未来的风险投资判断。

财报显示,拼多多第四季度营收为398.2亿元人民币,不及市场预期的419.5亿元,同比增速来到46%,环比前一季度的65%增速大幅回落,这与当时国内疫情以及季节性因素均有关。

具体到各项业务来看,代表了拼多多核心广告的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309.7亿元,同比增速为38.1%;代表了核心交易佣金的交易服务收入实现88亿,同比大幅增长86.4%;代表了自营业务的商品销售收入为5820万元,同比下降了29%。

对比各平台的电商收入表现看,阿里巴巴Q4核心的客户管理收入板块,同比下滑幅度达到9%,直接蒸发了87.45亿元。受年底疫情冲击影响,网上实物商品的销售仍显疲弱,京东的核心收入也基本处于持平状态。

而拼多多广告+佣金收入合计397.7亿元,虽然46.5%的同比增幅明显弱于上一季度Q3的65.46%,但在一众平淡的中国电商公司中仍然能保持领跑增速。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也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详解了业务进展,他提到在双11、年货节等活动中,拼多多加大了资源投入,与更多的商户、品牌合作。该季度公司发挥了“服务用户基础需求”的特长,平台上生活类商品的销量一直稳定增长。具体品类诸如手机、美妆、母婴等品类,都看到了不错的销量增长。

财报公布后,拼多多股价大跌逾14%,股价来到78.91美元。资本市场的表现与利润有关,中金分析师也在财报电话会上提到了“四季度拼多多的利润率较前两个季度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四季度拼多多经营利润率下滑了7个百分点至22.89%。

第四季度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94.5亿元,同比增长42%,虽然连续7个季度实现盈利,但环比不及前一季度的105.9亿元。

利润的影响,一方面源于收入不及预期,另一方面是本季度费用的明显增加。财报显示,费用支出方面,拼多多Q4总运营费用为217.8亿元,同比2021年的138.84亿元,同比增长了56.87%。

除了主站业务,毫无疑问营销费用的增加与海外项目Temu有关。拼多多Q4在线营销费用为177.324亿元,同比增长56%,直接增加了64亿元的投入,环比也增加了37亿元。另外Q4一般和行政费用为16.405亿元,同比暴增了291%,拼多多称主要由于工作人员相关费用的增加。

投资人也对这次财报中可能会展露的Temu成绩寄予厚望,电话会上两位分析师先后提出相关问题,但管理层并没有直接透露任何指标,给予Temu能否跑通的参考。

陈磊表示,从去年9月至今Temu刚刚上线仅半年,业务仍处在早期阶段,因此它对财报的影响还相对较小。

“营收方面,我可能在这里无法给出具体收入模型,毕竟公司刚刚进入新市场,我们仍需了解用户、分析用户需求、高效满足用户需要。因此现阶段公司也还没有设立相关财务指标。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在于建立独特的平台优势与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平台逐渐趋于成熟,届时具体表现将会通过各项指标向大家体现。”

这意味着拼多多还将对Temu进行成本投入,海外市场的快速扩张,也将进一步拖累利润率的表现,而成效何时能看到还未可知。

不过,从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的态度可以看到Temu的重要程度。她说拼多多当前的投资策略是,审慎选择“将资源分配到那些能够带来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项目上。”公司会对每一项投资的ROI(投资回报率)进行仔细评估,只有项目能带来好的机遇,拼多多就会坚定不移地进行投资。

现阶段,拼多多更考虑价值驱动,而非财务驱动。陈磊希望拼多多的全球化业务能创造出独特的价值,例如在供应链上积累的多年经验,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实惠的精选商品。陈磊对另一项投入——多多买菜也作出解释,他说拼多多对农业投入也处于早期阶段,还有很多可以通过技术来提升的方向,未来拼多多对农业还将进行长期投入。

开年后,行业内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态是京东在3月宣布入局百亿补贴,电商行业或重燃价格战,必然会对市场造成进一步的竞争。拼多多能否在阿里、京东乃至抖音的进攻下稳住阵地,保持利润增长,是下一步的看点。

陈磊也提到了竞争环境的变化,他表示中国电商是一个大且具有活力的市场,随着整体放开,行业中充满机会,因此各家平台加大投入,竞争越发激烈,是一种自然趋势。“但我们相信良性竞争对消费者及行业是有利的,但有时随着竞争的激烈,竞争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化。拼多多将始终保持本分的精神、立足自身的发展,勇敢地面对这样的竞争,包括在某些时候的异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拼多多 财报 费用 陈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