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减持进度扫描:开年来156家公司减持879亿元 澜起科技、复旦微电领衔巨额减持

科创板减持进度扫描:开年来156家公司减持879亿元 澜起科技、复旦微电领衔巨额减持
2023年03月21日 13:31 市场资讯

  来源 财联社

  记者 吴旭光

  金额大、参与股东多、涉及行业广的减持,是当下科创板二级市场的一个重要生态。

  据星矿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3月20日,科创板共有156家公司遭到股东减持,累计减持股份数为53.90亿股,减持总市值为878.76亿元左右。

  从减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涉及到基础化工、电气设备、互联网、医药生物、电子设备、机械设备、有色金属、信息技术、交运设备、农林牧副渔、国防与装备、食品与饮料、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公用事业等14个行业。

  减持公司数量由低到高依次为,基础化工(15家);信息技术(24家)、机械设备(24家);医药生物(29家),以及减持公司数量最高的电子设备领域(40家),减持公司数量占比接近四成。从电子设备行业的减持金额情况看,有3家公司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是澜起科技复旦微电寒武纪-U。

  其中,澜起科技受股东减持的金额最高,为16.96亿元。在日前该公司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澜起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12.44亿元-13.68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50%-65%。

  不过,受全球半导体行业出现需求疲软的影响,澜起科技迎来的却是大股东的集中减持。

  今年1月30日,澜起科技披露股东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根据公告,其第一大股东中电投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临理及其一致行动人、WLT及其一致行动人、INTEL CAPITAL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5%以下的股东嘉兴宏越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半年内拟减持澜起科技9476万股。而澜起科技目前最新总股本11.34亿股,上述股东合计减持比例高达8.36%。

  另外,中电投控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第二大股东英特尔减持股份比例同样不超过总股本的2%。

  有业内分析认为,重要客户减持或引起市场投机和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者信心和股价下降。受减持消息影响,1月31日,澜起科技股价大幅下跌,跌幅达7.4%。截至3月17日收盘,澜起科技股价报57.92元,与其125.8元的历史高点相比,股价已经腰斩。

  对于半导体存储芯片被股东集体减持的原因,深圳市半导体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鲍恩忠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整体市场行情较差,终端应用需求不旺所导致。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除行业自身供需影响外,美元利率对景气度和股价拐点都有极强影响,在宏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尤为明显。目前可以看到,虽然行业依然处在衰退中,但市场预期已经提前,行业基本面来到复苏阶段。

  此外,从拟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共有27家上市公司合计拟减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逾2%。其中,嘉和美康科美诊断汇宇制药-W股东减持占比超过5%。

  值得一提的,汇宇制药-W遭遇减持占比最高,为6.23%。从该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来看,自2022年10月,汇宇制药-W有2.37亿股限售股解禁以来,公司股东便开始了组团式减持。

  其中,公司股东湖州意诺特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称:“湖州意诺特”)选择“清仓式”的减持方式,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科创板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湖州意诺特分别从2022年11月28日和2023年3月1日,分别减持260.43万股和654.73万股,合计套现金额1.61亿元,最终选择离场。

  据悉,汇宇制药-W是一家从事抗肿瘤药物和注射剂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药企。业绩快报显示,汇宇制药2022年归母净利润较2021年下降45%。

  汇宇制药-W对此表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是受主要产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所致,同时研发投入的增加,也影响了公司盈利能力。

  二级市场方面,汇宇制药-W的股价上市次日就“破发”,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跌去五成以上。截至3月17日,汇宇制药-W股票价格为16.95元/股,较公司IPO发行价的38.87元/股,下跌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