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做EPR”系乌龙,用友可以高枕无忧吗?

“华为做EPR”系乌龙,用友可以高枕无忧吗?
2023年03月21日 11:49 界面新闻

“华为下场做企业ERP”这一乌龙,带崩了整个赛道。

近日,任正非在讲话中透露,今年4月华为自研的ERP软件“MetaERP”将会“誓师大会”上亮相。华为是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等作出的完全属于自己的ERP软件。该系统已经通过华为公司的总账系统年度结算考验。

市场将这一表态视为“华为进军ERP市场”的前戏。

南金蝶,北用友。二者以财务软件起家,并逐渐转型成为国内ERP软件龙头。对于华为进军EPR这一传闻,虽然两家企业都均表示 “影响不大”,但市场仍以“暴跌”应对。

3月20日,国内ERP软件龙头用友网络低开低走,最终以跌停报收,最新市值872亿元,相比2020年接近2000亿元的市值,仅剩四成左右。另一边,港股市场的金蝶国也面临股价崩盘,盘中跌超20%,收跌18.77%,最新股价只有13.24港元,相比2021年1月历史高点的39.5港元,折让66.5%,市值只有460亿港元。

子弹飞了一天之后,终于有华为相关人士表示,“进军ERP市场”系误读。上证报引用相关人士消息称,华为MetaERP管理系统仅供内部使用。

虽然乌龙一场,但直观的市场情绪仍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用友能否坐稳行业龙头的质疑。

自1998年成立以来,用友经历了以财务软件为核心的战略1.0阶段、以企业ERP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战略2.0阶段以及以企业云服务为核心的战略3.0阶段。

目前,用友旗下主流ERP产品有面向大型企业的NC cloud,面向离散制造企业的U9 Cloud、面向成长型企业的U8 cloud和小型企业的T+Cloud。可以看出,用友的ERP业务已经完全与云业务相结合。事实上,用友也是阿里云、华为云的合作伙伴。

自疫情开始后,用友业绩就一直处于下滑中。2020年、2021年,用友网络营收分别为85.25亿元和89.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18%和4.73%,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9亿元和7.08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6.43%和28.18%。

2022年前三季度,用友网络由盈转亏,当期营收55.95亿元,同比增加13.43%,归母净亏损约5.4亿元。不过,根据用友网络最新的业绩预告,其凭借四季度强势反弹,保证了全年盈利。

2022年全年,用友网络预计归母净利润2亿元至2.2亿元之间,同比下滑约七成;扣非后在0.85亿元至1.05亿元之间,同比最高下滑约79%。

以此计算,用友网络在2022年四季度归母净利约为7.4亿元至7.6亿元左右,扣非后在6.25亿元至6.45亿元之间。

乍一看,用友在2022年四季度的业绩非常出彩,但四季度一直是其“收获季”,相比往年并没有太亮眼的表现。2019年至2021年,用友网络在当年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36亿元,10.04亿元和5.81亿元,扣非后分别为5.04亿元、9.6亿元和5.8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用友通过处置北京畅捷通,这一笔“左手倒右手”的买卖获利2.14亿元,但在2022年并没有这类粉饰报表交易。也就是说,用友网络在2021年四季度的业绩就已经开始大幅下滑。

从客户结构上看,用友网络主要依赖于行业大客户。2022年前三季度,用友大型企业客户贡献营收37.91万元,在主营业务中占比在75%以上。相比中小型企业,大客户更加注重数据安全,更加习惯定制化贴身服务,对服务商的技术上有更高的要求。

用友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似乎比不过竞争对手。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用友研发投入约63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约20%。在此期间,研发投入最高的2022年,在总营收占比也不过26.52%。相比之下,用友的老对手金蝶2022年研发营收比接近30%。

2020年,王文京以630亿元财富成为“江西首富”。但疫情带来的业绩压力,让已隐退的董事长王文京不得不重新出山。

回归之后,王文京资本动作频频,分拆子公司谋求A股上市,意图通过IPO输血。目前,“用友系”核心上市平台用友网络市值只有800多亿元,相比巅峰时期少了一半还多;计划登陆科创板的用友汽车,已经获得证监会注册;用友金融仍在北交所排队;新道科技则在2022年底被北交所终止审核。随着新道科技IPO折戟,王文京的“一鱼四吃”计划,基本告负。

2022年初,用友在股价高点启动定增,高瓴、高毅、GIC、大小摩、私募大佬葛卫东等多家知名机构参与。但随着用友股价震荡,这些明星机构不得不割肉离场。用友这一波操作,也让机构股东对其敬而远之。截至2022年底,用友网络的机构股东仅有44家,相比上年底的434家,流失了接近九成。

业内普遍认为,用友的机会在于国产替代。目前,国内的中低端ERP市场国产替代基本完成,用友和金蝶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在高端ERP市场,主要市场份额仍掌握在欧美计算机龙头手中。

《2021年中国工业软件发展白皮书》显示,国产ERP软件整体市占率超过70%,其中用友市占率达到40%,但在高端ERP市场,国产ERP软件占有率仅有25%,国外计算机巨头SAP和Oracle 占比达到53%。今年以来,Oracle已经逐渐退出中国市场,给了国产替代留出更广阔的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用友 用友网络 华为 元和 软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