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电商补贴战来袭,拼多多将如何应战?

新一轮电商补贴战来袭,拼多多将如何应战?
2023年03月21日 11:0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3月20日,拼多多集团发布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集团去年第四季度收入为398亿元,同比增长46%。全年营收为1306亿元,同比增长39%。

去年四季度,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回暖,拼多多在11.11、年货节等多个关键消费节点,集中投放大量补贴资源,营销费用为177亿,同比增长56%。

手机、美妆、母婴、优质农货等品类去年以来增长明显。“去年以来,加大了平台补贴的普惠力度,很高兴能在提振消费信心方面贡献一份力量,未来,我们将加大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平台机制,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品质与价格的双重期待。” 拼多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表示。

不仅拼多多,京东也于3月初启动百亿补贴活动,与拼多多正面交锋。随着整体消费市场复苏,电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补贴战来袭。对此,陈磊在业绩会上表示,良心竞争会对消费者和行业有利,但不可忽视的是,有时候竞争过于激烈也可能走向异化。

集中投放大量补贴资源,交易服务收入同比增86%

业务收入方面,拼多多四季度在线营销服务和其他收入为309.652亿元,同比增长了38%;交易服务收入为87.966亿元,同比增86%;商品销售收入为5820万元,同比下降了29%。

前两项收入的增加,被商品销售收入的减少所抵销。拼多多方面称,去年四季度,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回暖,公司在双11、年货节等多个关键消费节点,集中投放大量补贴资源,激发消费市场潜能。

费用支出方面,拼多多四季度总运营费用为217.8亿元,同比2021年的138.84亿元增长了56.87%。其中,销售和营销支出为177.324亿元,同比增长56%,主要原因是促销和广告活动支出增加;一般和行政费用为16.405亿元,同比增长了291%,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相关费用的增加。

2022年是拼多多从“重营销”向“重研发”战略转型的第二年,拼多多持续加码技术创新投入。财报显示,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去年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金额超百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四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达到24亿元。

拼多多财务副总裁刘珺认为,公司仍处“投入期”,技术创新是业务高质发展的航向标与动力源,未来将继续加大投入,助力供应链提效、消费体验升级。

随着整体消费市场复苏,电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补贴战来袭。对此,陈磊在业绩会上表示,中国电商行业依旧展现出很大的活力,电商加大投入,例如补贴,这是一种自然趋势,每个公司都会有不同的战略,良心竞争会对消费者和行业有利,但不可忽视的是,有时候竞争过于激烈也可能走向异化。

面对竞争,他表示,拼多多将以服务好消费者为长期价值,从自身定位出发探索发展。

自2019年618起,为建立品牌和继续获客,拼多多便上线百亿补贴活动。凭借百亿补贴,拼多多吸引了众多目标客户。因为低价,有不少用户会因为怀疑拼多多平台货品的真实性,对拼多多持观望态度,而拼多多选择继续补贴,并不断扩大补贴的品类与商品数量。

近几年,拼多多百亿补贴的营销投入逐渐收窄,拼多多相关高管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要改善消费者体验,赢得信任,购物节促销都是服务消费者的众多方式之一。行业竞争激烈,需要耐心投资,特别是供应侧的投资。

京东多年进行供应链投资,如今和拼多多双双进入对方腹地。据京东内部人士透露,以“低价”为核心的要素已被放在了业务经营的首要位置。但不可忽视的是,互联网生意进入存量时代,此时进行补贴战,将面临着更高的获客成本。

陈磊称将加大研发投入,Temu仍处早期发展阶段

利润方面,拼多多四季度营业利润为91亿元,同比增长了32%。该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营业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了38%。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94.53亿元,同比增长4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21亿元,同比增长43%。

从2022年全年来看,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2021年的净利润77.687亿元增长了30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 395.亿元,同比增长186%。

拼多多账上现金持续增加。截止到2022年末,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485.79亿元,而2021年该数字为287.83亿元,拼多多称主要原因是净收入增加和营运资本的变化。

陈磊在业绩会上表示,拼多多的长期战略是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投入技术创造,支持农业和制造业,带动商品上行。财报显示,作为国内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去年底在全国20多个省份发起“暖冬行动”,帮助解决各地农产品面临的存储、流通等问题,累计收购农产品近3000万斤。谈到多多买菜,他还称,投入农业是拼多多长期战略。

制造业方面,去年以来,拼多多先后推出“多多新国潮”、“多多新匠造”、“多多出海扶持计划”等多个专项活动。陈磊还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以用户需求为研发投入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加大投入。”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以低价的方式发展电子商务,是平台打击竞争对手的短期策略,电子商务发展到最后,应该回归本质,通过买卖实现可持续发展,短期的大量补贴是不可持续的。唯有创新,即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才能共建健康、融合、共赢的数字生态。

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于去年9月在海外应用商店正式上线。平台沿袭拼多多“拼得多,省得多”的经典打法,夏季女装价格多在10美元以下,很多饰品、日用品的价格甚至不超过1美元。

近年来国内消费升级与疫情推动海外电商渗透率提升,在这些因素的助推下,跨境电商目前已步入商业模式成熟的稳定成长期。近期,Temu即将进军欧洲市场,这是继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之后,Temu进入的又一个市场。

但刘珺并未在业绩会上披露数据,她表示,Temu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刚开始进入新市场,更关注长期构建拼多多的价值观,未来将评估该业务对不同业务的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子姣

编辑 胡萌 校对 贾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