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并购方案极为不满!瑞信股东和债权人都在酝酿法律行动

对并购方案极为不满!瑞信股东和债权人都在酝酿法律行动
2023年03月21日 09:57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财联社

  编辑/马兰

  周末公布的瑞银收购瑞信方案后,虽然暂时止住了外界恐慌情绪,但瑞信的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却是相当不满,因他们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部分股东和债券持有人已在筹划法律诉讼。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律师事务所Quinn Emanuel Urquhart & Sullivan周一表示,来自瑞士、美国和英国的律师正在与瑞士信贷的部分AT1债券持有人讨论,以决定是否在瑞信完全减记AT1债券价值后采取联合法律行动。

  根据瑞银和瑞信的并购交易,瑞信AT1债券价值将被减记至零,这意味着瑞信AT1债券持有人的投资将完全损失殆尽。然而,求偿权排在债权人之后的瑞信股东,却能在交易后获得32.3亿美元。

  但瑞信股东对此也并不满意,部分股东正在策划多起集体诉讼。美国律所Faruqi & Faruqi上周五表示,正在发起针对瑞信的联邦证券集体诉讼,认为瑞信在财报中误导性陈述,且未能完全披露瑞信的财务危机,最终导致公司爆雷。律所Pomerantz周一也做出了类似的公告。

  此外,瑞信的一些股东还因为投票权被剥夺而不满,因该收购案完全由瑞士政府主导,单方面取消了瑞信股东的投票权,严重损害了股东权益。瑞信一些股东正在考虑是否提起诉讼。

  损失最大的几家公司

  Quinn Emanuel表示,正在与瑞信AT1债券的大型持有者讨论相关问题,并计划在周三召开电话会议。其并没有透露这批大型债权人具体是谁。

  瑞信AT1债券的总规模为172亿美元,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仅就投资组合权重而言,Lazard Freres Gestion、PIMCO和GAM Investments管理的基金,是瑞信AT1债券敞口最大的几家基金。

  晨星数据显示,PIMCO规模为60.6亿美元的GIS Capital基金中,3.49%的份额用于购买了瑞信ATI债券;Lazard Freres Gestion价值14.5亿欧元的Lazard Capital Fi SRI基金中7.4%配置了瑞信AT1债券;而GAM规模达11.5亿欧元的Star Credit Opportunities对瑞信AT1债券的敞口为4.81%。

  目前这三家机构都没有对瑞信AT1债券减记一事置评。

  波及整个AT1债券市场

  在周日瑞银宣布将收购瑞信的时候,就有分析师警告,AT1债券的处理方式和瑞信与瑞银之间的交易将导致一系列诉讼。

  管理咨询公司Opimas的首席执行官OPctavio Marenzi表示,这笔交易必然会产生法律和政治上的阻力。

  Jefferies欧洲首席金融经济学家Mohit Kumar则指出,瑞信与瑞信的交易可能避免了立刻发生的风险时间,但AT1的减记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他补充道,鉴于大量未偿还的AT1债券,瑞信的交易将增加其它投资者蒙受损失的可能性,并削弱银行未来用AT1债券来筹措资金的能力。

  据FactSet数据,参考AT1债券指数的景顺AT1 Capital Bond UCITS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周一大幅走低。此外,德意志银行发行的AT1债券面值下跌至66美分,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郑卓

瑞信 债券 债权人 瑞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