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0连跌” !短期或有超跌反弹机会

创业板“10连跌” !短期或有超跌反弹机会
2023年03月20日 21:13 上游新闻

虽然上周末央行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但是受海外169家银行发出爆雷预警打击港股暴跌的影响,周一(3月20日)沪深股市冲高回落,其中创业板领先指标“10连跌”打破开设以来的阶段最差纪录。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234.91点,微跌15.64点,跌幅0.48%;深证成指收报11247.13点,微跌30.91点,跌幅0.27%;中小综指微涨0.04%;创业板综微跌0.11%;科创50小涨0.94%。两市成交金额合计10577.80亿元,比上周五放大9%。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可搏一把“物极必反”,参与创业板成分股应快进快出。

创业板领先指标“10连跌”

为开设13年来最差纪录

周一,当沪深主要指数纷纷高开时,创业板指(100家创业板股)逆势低开,并于随后沪指震荡走高时出现多次跳水。可随着沪指逐渐上冲乏力,创业板指竟开始还击,从9点57分下跌0.59%到10点46分上涨1.05%仅用时49分钟,反超了沪指。不过,伴随着场内抛压愈发沉重,创业板指也一路走低,最终以微跌0.08%报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创业板指2010年6月1日设立以来,第一次遭遇连续10天下跌。

盘面看,100家创业板指成分股中,47股收涨52股收跌。领涨的股票中,“光线传媒”狂飙18.04%,为该股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纪录。但有点悲情的是,位居第二位的“同花顺”,涨幅只有6.03%,而从涨幅第三名开始就没有大于4%的股票了。领跌的个股中,尽管没有跌幅超过10%的股票,然而汤臣倍健深信服怡合达中科创达重挫9.30%-5.22%不等;华测检测爱美客等6股跌幅逾3%。

因创业板指所代表的成分股多数表现不佳,故代表创业板所有股票的“创业板综”也以下跌告终,跌幅0.11%略大于“创业板指”。

短期关注成分股

超跌反抽的机会

创业板指10连跌,打破了该指数设立13年来的阶段最差纪录。俗话说“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在技术上有初步止跌信号的情况下,恰恰收盘后(截至北京时间18点30分)欧洲股市普遍从大跌逾2%变为上涨,美股期指也从急跌1%变为接近平盘,新华A50更是快速上升0.5%。那么,已经吞噬年内涨幅且濒临破位边缘的创业板指,能否拯救自己于危难之中呢?相关成分股是否可以搏一把呢?

“可以留意创业板超跌成分股的技术性修复机会,操作宜快进快出。”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江南大道营业部首席投顾李春认为,此前创业板指曾出现过8连跌、9连跌,而后短线或中线级别的上涨随即产生。这次该指数连跌10天,又一次创造了历史。在我们看来,打破历史纪录,大概率是存在着‘物极必反’的机会,但小概率则是短暂而强烈的反弹后‘加速诱空’,也就是说并不排除接下来从阴跌步入破位急跌的可能。从影响创业板指最大的宁德时代温氏股份金龙鱼迈瑞医疗东方财富等近期走势来看,可以轻仓尝试超跌股的技术性反抽,若选股困难的话则可以短炒创业板ETF。不过,鉴于国际金融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快进快出为好。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编辑:郑亚岚

责编:蒋艳

审核:周尚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