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东城:以“三新”态势闯出高质量发展路径

东莞东城:以“三新”态势闯出高质量发展路径
2023年03月20日 09:50 媒体滚动

转自:小康杂志

  东莞东城锚定高质量发展,通过2年3亿元首批38项举措补短板强弱项,以“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态”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东莞这片热土,持续释放新动能、彰显新作为。

  《小康》·中国小康网 高睿

  东莞市东城街道在2月3日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磅发布首批《东城街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针对当前的短板和弱项补齐填平,推动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

  当前,东城正在奋力创建高质量发展基层改革创新实验区,将大抓经济这一关键点落实到高质量发展上来。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林宏表示,东城作为全市GDP总量排名第四的镇街,也应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打头阵。锚定高质量发展,东城必将以“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态”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东莞这片热土,持续释放新动能、彰显新作为,全力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镇街。

  东莞东城通过2年3亿元首批38项举措补短板强弱项,持续释放新动能、彰显新作为。

  瞄准高价值链 闯出新路来

  东城人口数量多、资源要素紧,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只有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才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首批38项政策举措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瞄准产业链集聚、价值链高端发力,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为东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在东莞市“支持创新能力建设”“企业研发投入奖补”“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支持‘双创’平台建设”等众多举措的加持下,东城在“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这一领域出台新政策,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东城街道创办企业并实现成果转化的,按照其年度营业收入的2%给予奖补,每家企业累计奖补总额最高为100万元。

  截至去年底,东城街道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11万户,规模居全市第三,其中规上企业13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1家、高新企业538家,有上市企业9家(2022年新增3家)、上市后备企业13家。

  作为东城经济的基本盘,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与魂。增强政策牵引力,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东城将聚焦先进制造和产业立新柱发力,在市出台的5项措施之外,释放了7大重磅利好,政策涵盖“支持中小微企业融入供应链体系”“鼓励工业企业上台阶”“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支持产业立新柱企业落户”“鼓励产业立新柱项目加大投资”“鼓励新能源储能应用示范”“支持领军企业发展”。

  推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东城拿出了“真金白银”。在首期奖补预算中,东城将拿出1500万元支持中小微企业融入供应链体系,凡是采购本地注册的产业链上下游规上企业或规下样本库企业产品及服务的纳统制造业企业,采购消耗性生产要素的给予采购总额0.3%的奖补,采购设备及其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可持续扩大生产要素的给予采购总额1%的奖补。

  扩大招商引资 把企业引进来

  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对产业和经济造成较大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

  破解这一难题,东城将紧抓全市“招商年”契机,尽快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通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工程,依托东城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的产业配套,以招引重大项目为引领,启动全民招商全域招商。

  为此,在首批政策举措中,东城专门出台了6项举措聚焦“招大商”,可谓是诚意满满的“大手笔”,特别是对新落户并具备独立核算资格的大型综合消费商业体,落户当年在东城纳统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及以上的,将最高给予300万元奖补、200万元“乐购东城”专项消费券支持;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的,效益贡献东城留成部分将实施全额奖补。

  力促消费升级 让市场旺起来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不断拓展消费新市场,捕捉消费新机遇,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一环。在市“支持商贸企业升规纳统”“打造商贸企业发展梯度”政策牵引下,东城专门出台支持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的重点企业稳定增长举措,完成年度销售额就可获得10-30万元不等奖励。

  品牌营销是现代经济对餐饮业的必然要求。今年,东城首次提出实施餐饮企业品牌战略,支持纳统餐饮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中华餐饮名店等服务品牌,每个品牌每年可获得最高20万元定向消费券;支持纳统餐饮企业向米其林餐厅、黑珍珠餐厅、钻级酒家等优质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每个店家每年有高达50万元消费券支持,为打造高端消费集聚区强基固本。

  汽车消费方面,东城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一风口,通过发放平台运营补贴、给予运营团队奖励等方式,支持新能源汽车销售,让东城市场主体旺起来,消费火起来。

  强化空间保障 全员行动起来

  东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在辖区的23个社区。东城今年把“拓展产业空间”作为社区工作的“头号工程”。各社区要高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对标对表先进发达地区,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基层党建上体现全市领先水平,下大力气解决空间保障对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街道将与社区一起梳理社区土地、物业资源,加强土地整备,共同开发产业用房用地,高起点推动村级工业园工改工、推动社区高品质城市更新,让社区产业和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让乡村和群众的生活环境品质展现新气象。

  打造优质产业空间方面,将由街道牵头、街道属企业作为开发建设主体,建设东城专精特新园区及上市和上市后备园区,年内率先谋划凤华园等首个片区,由街道属企业投资建设若干栋企业总部大楼和综合试验基地,面向东城辖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和上市后备企业,以不高于市场价的80%租金实行定向租赁。

  编辑:胡妍

  作者:高睿

  责任编辑:明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