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办理身后事 73位逝者魂归大海

“生态化”办理身后事 73位逝者魂归大海
2023年03月20日 09:25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逝者家属在海葬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骨灰撒海。

本报讯(记者杜菲菲)3月19日上午,哈尔滨市第30次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大连黄海北部海域举行,标志着2023年我市骨灰撒海生态安葬活动正式恢复。当天,在家人的送别下,73位逝者魂归大海。

  回归自然,73位逝者“入海为安”

  大连港天气晴朗,海风徐徐。8时30分,海葬专用船驶出码头,前往指定海域大连港南海域7.5海里处。“徐徐的海风是探寻亲人的脚步,蔚蓝的海水是思念的泪水,宽阔的海面是拥抱亲人的胸怀……”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在船上举行,宣读祭文、集体默哀后,逝者家属在海葬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骨灰撒海。

  在甲板上,逝者家属们用白色丝带系住可降解骨灰罐,再捧上一束菊花敬献在降解罐上。在与已故亲人的道别声中,降解罐被缓缓放入大海,在海面漂浮一阵后缓缓下沉,海浪簇拥着罐体和花瓣漂向远方……73位逝者“入海为安”。

  “父亲在遗嘱中交待要把骨灰撒入大海,今天能够实现老人的遗愿,我也感到很欣慰。”市民潘先生来送父亲最后一程。他说,随着对骨灰撒海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老人的选择更加充满敬意,“我将来也不留骨灰。”

  孟阿姨的父亲生前也留下遗愿,希望将骨灰撒入大海。这次孟阿姨兄妹三人带着儿女,一家6人一同为逝去的亲人送行。“父亲生前说,骨灰撒海不占用土地,也算是为生态环境作了一点贡献。我们为他的胸怀感到骄傲。”孟阿姨说。

  骨灰撒海,接受程度逐年提升

  市民政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2023年的骨灰撒海活动筹备工作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全力为逝者家属做好服务。

  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海葬负责人刘新明说,相较于传统的骨灰安葬方式,骨灰撒海倡导回归自然,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近年来,市民对骨灰撒海活动的接受程度逐年提升。2009年,我市首次骨灰撒海的逝者只有16人;2014年,骨灰撒海逝者首次突破100人;2016年,骨灰撒海逝者突破200人。2019年,骨灰撒海逝者接近400人。随着这次海葬基本费用的下调和公众对生态安葬的殡葬理念越来越认同,人们越来越趋向于选择生态化、自然友好的方式办理身后事。同时,对于海葬服务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今年重启的海葬活动,不仅吸引了鸡西、佳木斯、大庆等省内多个地市的市民报名,还有来自长春、北京的市民参加。

  按照计划,2023年的骨灰撒海活动将适时持续开展到11月。另外,今年清明节前,市民政局、市殡葬事务服务中心还将在皇山公墓组织一次海葬共祭活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