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很忙

转自:新安晚报

  在网络上聊天,为了表达情绪,很多人会使用表情包进行对话。演员葛优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的角色,经过网友“二创”制作成“葛优躺”表情包火遍网络,深受网友喜爱,一些公众号也会在文章中插入表情包。不过表情包的使用也有风险,近日,因未经许可使用葛优照片做配图,昆明航空公开致歉。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葛优第一次为肖像权维权,B站、海信、网易、搜狐等大公司都曾因在文章中使用了葛优的肖像图片被起诉,有的公司就此道歉和赔偿。那么,在聊天时还能愉快使用表情包吗?律师表示,侵犯肖像权不再以“营利目的”为条件,通过网络互发“葛优躺”表情包也是构成肖像权侵权的。

 昆明航空公开致歉

  3月16日,昆明航空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致歉声明。致歉声明中表示,公司在2016年8月6日发布的《感觉身体被掏空?你需要这个→》的推送中使用了葛优照片做为文章的配图,未经葛优许可侵犯了葛优的肖像权益,特此发文致歉。

  昆明航空称,在此篇文章发布过程中,公司存在监督审核不严谨的问题。出现本次未经授权使用葛优先生肖像照片的情况,公司深表歉意。在接到葛优先生律师团队反馈的第一时间,公司已立即删除了相关侵权图片文章。公司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加强内容审核与监控,杜绝此类侵权事件再次发生。

  这则致歉声明距离文章发布已经过去7年,在近日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火遍网络的“葛优躺”“葛优瘫”“感觉身体被掏空”表情包在2016年成为网络热图。表情包中的形象是葛优在著名情景剧《我爱我家》中扮演的角色纪春生。该角色在剧中瘫倒在沙发上的情节被网友“二创”,成为了爆火的表情包。据媒体报道,葛优方面此前表示过,“葛优躺”照片可以调侃,但不能上升到商业方面营利,没有经过允许情况下进行营利宣传都属于侵犯肖像权。

多家大公司被起诉

  葛优对大公司的起诉,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仅是今年,葛优已经多次为肖像权与大公司对簿公堂:今年2月,葛优在北京互联网法院起诉了B站的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理由是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多家媒体报道葛优代理团队主要针对的是B站的“二创”中有“葛优躺”等图片侵犯了肖像权;今年3月,葛优与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判决书公开,海信集团因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配图文章,擅自使用了4张葛优肖像图片,海信集团因侵犯肖像权被判在涉案微信公众号道歉,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1000元。

  被葛优控诉侵犯其肖像权的大公司不止B站和海信,记者查看中国裁判文书网后发现,网易和搜狐也曾被葛优起诉。

  2022年7月,葛优起诉北京搜狐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其主办的微信公众号“狐说VR”,发布了《亲爱的VR粉们,今天你葛优躺了吗?》的配图文章,不经授权使用了葛优的肖像图,结果一审搜狐被判在“狐说VR”登载道歉声明,并赔偿经济损失2000元。

  同样是2022年7月,葛优还起诉了网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槽值”中,发布了标题为《62岁葛优坐出租车:年轻人,都不认识我了》的配图文章,使用了19张葛优肖像照片,还植入了多个广告宣传内容和二维码,结果网易一审被判在微信公众号“槽值”道歉,并赔偿了经济损失35000元。

最高赔偿3.5万元

  记者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涉及葛优的法律文书多达1488篇,其中绝大多数是葛优控诉某公司侵犯其肖像权要求道歉、赔偿的裁定书或判决书,有的法院做出了判决,有的案件被告与葛优和解终止了诉讼。

  从这些公布的法律文书来看,葛优大多委托了北京爱申律师事务所,在北京互联网法院发起诉讼。上游新闻记者查询了北京互联网法院的电子诉讼平台,发现仅是今年2月~3月,有关葛优的开庭公告就有8场,全都是网络侵权案;平台里有关葛优的法律文书多达1007篇,被起诉的公司天南地北都有,包括扬州、上海、北京、西宁、宝鸡、苏州、重庆、武汉、乌鲁木齐、厦门、成都……

  从赔偿金额来看,多起诉讼索赔金额为15.5万元(14万元经济损失+1万元精神损失+5000元维权成本),不过最终法院判决的赔偿金额与索赔金额差距较大。在记者查阅的案例中,判决赔偿最高的是网易赔偿的35000元,最低则是海信赔偿的1000元,其他有赔偿2000元的(北京搜狐新媒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赔偿3000元的(西双版纳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赔偿4000元的(重庆铜梁同德医院)、赔偿5000元的(无锡亿百公司)、赔偿5600元的(重庆诚邦实业有限公司)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