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周谈|苟且求生降价潮,诗与远方AI妙

周周谈|苟且求生降价潮,诗与远方AI妙
2023年03月19日 19:40 澎湃新闻

2023年汽车圈的氛围可以用剑拔弩张来形容。

但不论是由湖北省引发的全国降价潮,还是车企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都展现出了一种不甘于现状,向难而生的韧性。最终即便车企间卷得你死我活,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总是一股向上的力量。

小鹏汽车营销渠道大整合

事件概述: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小鹏汽车已完成营销体系变革。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汽贸和UDS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据了解,目前小鹏汽车原有的大区制度已撤除,重新在全国划分为20余个销售小区,每个小区内的直营门店和授权经销商均由小区负责人主管。

点评:2月,小鹏汽车交付新车6010辆,环比增长15%,同比下滑3.3%。在“御三家”中,小鹏今年的形势相对更紧张。作为自去年10月组织改革以来的持续性动作,此次的营销渠道变革展现出了小鹏改变现状的决心。

无独有偶,理想汽车也将把营销区域的颗粒度从“大区”精细化到“省级”。

今年,大家已经充分地意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性,花费数十亿元开发的产品,如果其亮点不能被100%地传达到消费者身上,那就相当于打了水漂。 而中国这么大,如何能针对不同地区更细化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地营销策略则成为了产品力本身之外企业表现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上汽大众紧跟降价潮,补贴总额达37亿元

事件概述:3月16日,上汽大众推出“全车系限时现金优惠”活动,优惠总额达37亿元,单车限时优惠至高50,000元。本次补贴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4月30日,覆盖上汽大众旗下全系车型。其中,途昂家族限时优惠35,000元,途观家族限时优惠25,000元,两个SUV车系均可享至高5年0利率,以及6,000-10,000元的置换补贴。车主推新成功,还可各获300-1,000元的等值V豆。

帕萨特家族限时优惠25,000元,朗逸车系限时优惠至高25,000元,凌渡L限时优惠15,000元。同时,帕萨特家族、朗逸车系分别可享至高5年0利率、2年0利率的信贷政策。凌渡L提供2年85折/3年8折保值回购,支持0月供/0利率或低首付月供,车主推新成功各获1,000元等值V豆。对于增/换购老客户,凌渡L补贴高达10,000元,新朗逸补贴高达8,000元。

点评:上汽大众是最新一家跟进这波补贴的大型企业。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东风系、吉利、奔驰、宝马、奥迪、别克、比亚迪等在内的超30个汽车品牌通过厂家补贴或经销商降价等方式参与了这场降价大狂欢。

不过,另一边的保价阵营也有不少成员,已知的有理想汽车、腾势汽车、零跑汽车、领克汽车、哪吒汽车、起亚等。

降价也好,保价也罢,目的都殊途同归——保住份额。但为何车企之间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做法?

可以发现,降价的基本是传统车企的燃油车型,而传统车企在电动化的步伐上相对缓慢,电动车业务比例较低,燃油车业务占比更高。在电动车产品体验飞跃式提升的同时,燃油车作为“政治不正确”的产品不再如以往吃香。与其说是车企主动降价,不如说是他们想尽快甩掉“劣质资产”。

而宣布保价的几乎都是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的被动而为之,保价行为则更像是主动出击。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保价政策与别家的降价政策形成鲜明对比,让消费者形成一种“现在不买以后会吃亏”的心理暗示。另一方面,电动汽车行业整体上升势头迅猛,推出保价的新势力公司并不缺订单,他们更需要的是用户的黏性和品牌声量,因此显得“格局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保价阵营中有一家特别惹眼的企业——起亚。它的情况比较特殊,既不像那些主流传统车企尚有余力参与价格厮杀,又不像新势力那样处于上升期赚口碑阶段而进行的保价。以起亚在华连年下跌的态势来看,它几乎是以一种破釜沉舟的姿态试图在这波大狂欢中寻求一点点存在感。

百度“文心一言”正式发布,车企朋友圈迅速壮大

事件概述:3月16日,基于文心大模型技术推出的生成式对话产品“文心一言”正式发布。岚图、红旗、长城、东风日产、爱驰、零跑、吉利、海马、长安等多家车企宣布加入“文心一言”朋友圈。此外,长安逸达成为首家搭载文心一言的车型。

点评:随着百度“文心一言”发布,国内A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将迎来新发展阶段。而汽车作为AI、智能算法等技术的应用高地,与文心一言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以语音控制系统为例,曾经的车机系统反应慢,识别准确率低,可执行功能少,是不折不扣的“人工智障”。近年来,逐渐出现了一些好用的,准确率高的,且可以连续对话的“说人话”系统。而文心一言上车后,可以想象,它将能够让车机更进一步——做人事。人与机的对话不再局限于“你好吗?”“今天天气如何?”这种既尴尬又毫无营养的场景,而是可以进行更像人类之间的对话,比如“前面那辆车老是别我,我该怎么办?”“以‘我爱XXX’,做一首藏头诗”等。

也有可能的是,当你正在和车里其他人谈论某只股票时,它会插一句“这只股票今天发生了限售解禁,注意风险”,或许就能让你少当一回韭菜。

总之,文心一言给了汽车智能化更多关于诗与远方的遐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