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吐槽”王石攀珠峰,王石回应:81岁时还要登,挑战人类记录和心理高度!曾称登珠峰是证明自己牛

俞敏洪“吐槽”王石攀珠峰,王石回应:81岁时还要登,挑战人类记录和心理高度!曾称登珠峰是证明自己牛
2023年03月19日 13: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于3月17日-19日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行。

  据澎湃新闻3月19日消息,3月19日,万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在演讲中隔空回应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此前一天,俞敏洪曾调侃,自己不敢像王石那样去爬珠穆朗玛峰,“一个是我不敢,从心里不敢去爬,我怕把我的命丢了。第二,我还真有一点点认为,世界的最高峰还是在下面仰望更好一点。为什么要把它踩在脚下呢?而且踩了一次还得踩第二次,踩了第二次还得踩第三次,我觉得有点过了。”

  王石在演讲中表示,俞敏洪的境界更高,自己准备第三次挑战珠峰,才体会到仰望的精神。王石说,自己一生要三次登顶,和前两次不同的是,第三次山峰没有物理高度,而是心理高度。他计划81岁第三次登顶珠峰,因为目前人类登顶珠峰的记录是80岁(日本人三浦雄一郎),以此继续挑战自我,弘扬亚布力精神。

  去年9月,俞敏洪在自己的直播间中,对万科创始人王石提问连续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这一行为,其背后对于人生有什么意义吗?除了证明自己牛之外。王石则非常直爽地回答道:“这个不就行了吗?这很重要啊。

  俞敏洪亚布力论坛谈了这些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2023亚布力年会上演讲时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加教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我觉得它本质上不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人工智能也许能在知识的灌输上帮助很多,但个人的全面成长,是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亲密的接触和榜样的力量的,这是人工智能所不能替代的。

  据澎湃新闻3月18日报道,俞敏洪还表示,新东方曾因自己决策失误丢掉很多钱,但不能因为错误决策对自身失去信心。俞敏洪透露,在“双减”后,新东方董事会曾要求自己把新东方所有的剩余资金拿来投资,他当时拒绝了,并“威胁”董事会:要不把自己的董事长拿掉,要不就认可新东方就此倒闭,不然就不会投资。这也是为什么“双减”后新东方还有足够资金支付员工工资和退款,也有余钱进行新的尝试。

图片来源: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官方微信图片来源:亚布力企业家论坛官方微信

  俞敏洪在调侃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时表示,刘永好认为年轻人不嫌弃他,可能是错觉,“我以为周围年轻人不嫌弃我,其实他们希望我尽量远离新东方。”

  俞敏洪表示,承认此前东方甄选受到供应商误导,把养殖虾当成野生虾来卖,犯错之后就要改正,但不能故意犯错,以后也不能再犯类似错误。

  俞敏洪还表示,下辈子不做企业家的话,想做旅行者,做个没钱的“流浪汉”比做有钱的企业家更符合个性。

  俞敏洪还表示,自己周围的企业家都在没日没夜的干活:这些企业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企业发的展上面,中国经济的繁荣是跟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成长连在一起的。俞敏洪谈到:“就像去年我遇到困难时做了东方甄选后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不退休?为什么还有勇气重新投入去做?’我说这是一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人就是生而为赢来的。”

  俞敏洪表示,这个“赢”不仅是为自己的企业而赢,要为整个的民族和国家去赢,我们的投入表面上是为了企业的生存,背后是为了整个国家的繁荣。

  离开万科后,王石“再创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2022年9月22日报道,2022年9月18日),王石创办的深潜运动健康(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深潜公司)在北京通州京杭大运河承办了“2022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赛艇大师赛”(下称大师赛)。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深潜公司,则是王石于2014年创办的一家赛艇俱乐部。

2022年9月20日晚,王石在万科大都会·滨江“围炉夜话”每经记者 薛晖 摄2022年9月20日晚,王石在万科大都会·滨江“围炉夜话”每经记者 薛晖 摄

  众所周知,王石酷爱运动,登山、长跑、滑雪……皆有涉足。此前在英国作访问学者时,他参加了剑桥大学的赛艇活动,一发不可收拾。后来,王石在国内创办了“深潜”,专注于赛艇的培训和赛事。在王石看来,之所以选择赛艇,一是因为它是一项需要多人协作的运动(单人赛艇除外),而许多企业习惯了一言九鼎,参加这种运动有利于提升他们的合作意识;二则是赛艇运动对水质环境要求较高,无论在哪里举办赛艇比赛,都会倒逼当地的水环境治理。

  2014年,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后,选择在扬州大运河推广赛艇运动。3年时间里,当地从脏乱差的城市边缘垃圾中转站,变成了绿水环绕的生态湿地,成为运河城市转变的样本。

  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承诺在亚洲推广400个民间赛艇俱乐部。通过赛艇运动可以推动水污染治理,净化水源,为城市提供更适合生活居住的环境和空间。

  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王石当时透露,自己控股的一家SPAC——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已向港交所申请上市,正在推进上市筹备工作。

  SPAC是一种创新的上市公司模式,起源于加拿大,后流行于美国,2022年才被港交所引进。SPAC上市时通常只有现金,公司发起人利用其资源和操盘经验为公司装入合适的目标资产,从而创造价值。

  据上市申请信息,王石的SPAC将聚焦碳中和经济增长趋势中的绿色科技及环保消费品与服务领域的标的资产,包括清洁能源、智慧城市、物联网、地产科技等。这一描述也揭开王石再创业的“深石”系公司在双碳产业的多核业务布局。

  王石称,他几年前从万科退休时,曾有个决定,以后若再创业,将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在他看来,自己在房地产业干了30多年,早已轻车熟路,想尝试点“新鲜”的东西。因此,王石退休后创办的两个基金,一个是农村可持续发展基金,另一个是猛犸基金,后者是推广生物技术的公益基金——都与房地产无关。

  到了2021年创办的“深石”,王石开始瞄准低碳减排的巨大市场空间。

  王石当时介绍,已“接单”包括居民楼、写字楼的减排改造和产业园的绿色低碳升级项目。至于效果,王石称,像居民楼的减排,通过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改造,可以减排50%以上。“深石”的低碳减排业务所作的只是咨询服务,还不涉及项目施工,因此属于“轻资产”。

  这样看来,目前国内的大量城市更新、旧楼改造项目,实际上也都可以和低碳减排工作结合起来。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又是一个万亿级的超级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每经网(记者:薛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薛晖 摄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卫晓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