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缥缈论茶”茶产业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院士专家把脉产业发展 “缥缈论茶”茶产业高峰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3年03月19日 10:28 紫牛新闻

作为首届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子活动,“缥缈论茶”茶产业高峰论坛3月18日下午在太湖之滨举行。院士、专家、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碧螺春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共聚一堂,共谋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洞庭山碧螺春茶产业发展把脉助力。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作了《中国茶叶产销形势报告》分享。他介绍,2022年,中国茶产业依托国内超大市场规模和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通过放缓增速、微调结构,顺势完成了茶类消费结构的调整与升级,在新茶饮、花草茶及茶衍生品等新消费增长级继续拓展的同时,“围炉煮茶”“宋代点茶”等茶文化现象次第涌现,“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更是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茶茶叶夯实了发展底气。

从消费端趋势看,市场对产品的需求主要呈现三个趋势:品牌、文化、情感因素使传统茶消费向中高端集中;日常消费更趋于理性,实用性强、性价比高的茶类产品更受大众消费者欢迎;健康理念持续推动茶消费需求保持增长。传统茶供给方面,茶叶加工向绿色、节能、安全、清洁方向发展,连续化、标准化加工生产线正向初步数字化作业迈进。新消费供给方面,健康、时尚、社交的属性让新式茶饮成为市场宠儿。

王庆表示,即使去年茶产业总体运行平稳,采茶用工成本持续走高、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场销售压力增大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他建议,包括洞庭山碧螺春茶在内的茶产业,要持续推动绿色转型,以数字经济促进产业发展,以文化服务促进消费恢复,同时提升茶产业全球配置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作了《中国茶产业现状与绿茶市场机遇》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我国茶叶消费群体和消费程度在不断提升,健康属性是驱动茶叶消费的重要动力。洞庭山碧螺春等绿茶产业,可以从品种、品质、品牌、龙头、市场和业态六个方面不断探寻产业升级的突破口,从茶树栽培与良种繁育等角度,全方面提升洞庭山碧螺春的色香味形,以高水平标准化助推品牌化发展。

洞庭山碧螺春茶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以“形美、色艳、香浓、味醇”四绝著称,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发展历史。2022年,吴中区获评全国茶业百强县,洞庭山碧螺春茶位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六。现场,吴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晓春从洞庭山碧螺春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异的山水资源、独特的种植模式和制作技艺、以及产业发展举措方面,进行洞庭山碧螺春茶品牌推介。

全国龙头茶企代表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和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霍文斌分别进行品牌交流分享。

吴中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仉勇围绕“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如何挖掘”作了品牌建设分享。他介绍,接下来吴中区将依托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园建设,打造中国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主题景区,通过政府引导、国资引领、科技驱动、多方参与“四位一体”方式,推进这片“金叶子”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绿茶第一品牌”。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州市 茶文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