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利器”助力武汉地铁19号线铺轨作业提速

两大“利器”助力武汉地铁19号线铺轨作业提速
2023年03月19日 1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曾斯 桂磊

3月18日,在武汉地铁19号线深达30米的隧道里,新能源地铁铺轨机、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各司其职。为满足该线大孔径隧道铺轨,首次采用两大“利器”,有效提高铺轨进度和质量。

武汉地铁二级项目经理熊淼介绍,传统电缆地铁铺轨机在作业时,需一名施工人员专门负责盘电缆。该新能源地铁铺机采用两套电池组,电池组单独配置充电机,在充电时既可单独充电又可同时充电,设备运转时由单组电池供电,另一组备用,电源可完全满足施工作业。同时,新设备剪掉了电缆“尾巴”,用于隧道铺轨作业材料倒运更加方便灵活,走行轨延续多长,便可以行驶多远。

新能源地铁铺轨机操作人员在作业时不再需要盘电缆,可专心观察设备行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消除,为施工进度目标创造条件。

同时,针对19号线大孔径隧道,设备整机高度可在3.2米至 4.1米之间调整,整机跨度在3米至4.6米之间调整,应用性强。目前,新能源地铁铺轨机在该项目已完成13公里铺轨作业,高效优质的作业能力赢得作业人员一致认可。

一幅幅轨排钢轨之间的间隙需通过焊接连成整体。传统氧气乙炔火焰正火工艺,焊接工艺凭借作业人员经验。此次采用的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作业人员通过工艺调试,确定焊接参数后,即可确保焊头合格率,且正火全过程数据实测记录,对焊头正火质量可追溯。

此外,中频正火车自带配套动力平板,不需人工搬运氧气乙炔瓶,作业人员劳动强度降低,施工人员可减少一半,同时确保作业效率。

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八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杜国栋介绍,钢轨焊接接头焊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列车平稳性、安全性及乘客的舒适度,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确保每根钢轨焊缝之间达到“天衣无缝”。

“轨道交通对铺轨精度要求非常高,轨道铺设的方向、高程、轨距等精度要求范围控制在0.5毫米内。”武汉地铁19号线一级项目经理江帆介绍,铺轨实行“四检制”,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要求,评定合格才能进行下一步混凝土浇筑。

据悉,武汉地铁19号线全长约23.2公里,共设车站7座,全为地下站。设计最高运行速度初期为120公里每小时,预留提升至140公里每小时的条件,将是武汉“跑得最快”的地铁。

袁永华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