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奶粉钱还能要回来吗?松江万达孩子王称部分钱款被导购拿走

孩子们的奶粉钱还能要回来吗?松江万达孩子王称部分钱款被导购拿走
2023年03月19日 07:37 东方网

转自:周到上海

3·15前夕,周到帮办接到近90位读者的求助,他们声称在松江万达广场孩子王购买奶粉时,遭遇“套路”销售。求助人大多数是年轻的宝妈。他们听从销售人员的建议,付了全款,却将部分奶粉“寄存”在店里,等孩子喝完,再让店员快递最新生产日期的奶粉。然而,到2022年10月中下旬,宝妈们既拿不到奶粉,也退不回钱。3月16日,孩子王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夏先生告诉记者,在整个事件中,一部分顾客寄存奶粉的钱进了门店,一部顾客的奶粉钱直接给了导购刘女士。“进了公司账的钱,我们已经陆续退还了,顾客跟刘某私下交易的钱,我们不承担。”目前,松江警方已经介入此案。

存个奶粉也“暴雷”

赵女士2020年就在松江万达孩子王买奶粉。

第一次购买是在店里买的。当时她买了一组6听雅培奶粉,提走了两听,其余的听从导购刘女士的建议,寄存在店里。

因为孩子一下子吃不完那么多奶粉,囤在家里,怕过期。导购刘XX说先提两听回去,等孩子差不多吃完了,发信息给她,她再发快递给我。我觉得这样也挺好。后来我就一直跟导购刘XX微信联系,余下的4听奶粉她也都按时寄给我了。”

2021年、2022年,赵女士又先后两次向导购刘女士下单,通过微信直接转账给刘女士。但2022年4月下单买了14听后,赵女士只收到了3听,刘女士就一直没再发货。

另一位宝妈王女士告诉老叶较真,2022年6月以来,刘女士就一直通过微信发雅培奶粉的推销信息,但因为她的孩子是纯母乳喂养,所以一直没有理睬刘女士。

2022年9月14日晚上20点,刘XX又在微信里发了雅培奶粉的推销信息。因为我家孩子需要混合喂养,所以我就回了微信,咨询购买奶粉。同时我也表达了对她身份的质疑,她说我可以去门店找她。后来我到店里去提奶粉时,都能看到她穿着孩子王的工服在雅培奶粉专柜,也能出入孩子王的仓库,帮我处理订单,成功提货。”

王女士坦言,前期刘女士的服务还可以,她认为刘女士是孩子王的工作人员,而且能兑现承诺,后来继续购买奶粉,就相信了刘女士,以及直接向刘女士下单的购买模式。

2022年9月14日,王女士付款购买了20罐雅培二段奶粉,9月25日去门店自提奶粉时,又在刘女士的引导下,囤上了三段奶粉。

刘XX的话术是不担心奶粉买多了吃不完,她说钱付完,奶粉存在店里,喝完来拿,每次都拿最好有效期的。如果吃不完或者想换奶粉,她随时给退。”

去年10月中下旬开始,王女士觉察到奶粉已经不能及时提货,就向导购刘女士提出退款。在多次催促之后,王女士又陆续收到部分奶粉。去年11月3日,她去门店当面跟刘女士交涉,退回了8000元;剩余奶粉,直到今年元旦她也没收到,最终损失折算仍有近3000元。

目前,在周到帮办平台求助投诉上述同一事项的读者,有约90人。宝妈赵女士说,据他们微信群里统计,大约有160多位直接跟刘女士交易的顾客,还被欠着奶粉,总金额在80万元左右。

孩子王不为导购的私下交易担责

3月16日上午,记者在松江万达孩子王门店采访时,奶粉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雅培奶粉已经在中国退市,他们已经无法向顾客提供这个品牌的奶粉。至于顾客此前寄存的奶粉,由于店长在休息,他们没有办法做出解释。

当天下午,孩子王上海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夏先生联系记者,说这件事要分“两块”来解决。一块是把钱交到他们公司里的这部分顾客,他们已经在妥善处理中;一块是与导购刘女士私下交易,钱没有进公司的这部分顾客,就得由警方出面去处理。

顾客王女士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今年1月份贴在孩子王门店玻璃上的《告顾客书》。

该告知书强调,刘女士系雅培品牌方导购员,存在通过其个人微信私自收取顾客货款而不发货的情况。获知该情况后,孩子王门店在第一时间已向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报案,并公安机关已于2023年1月2 日决定刑事立案侦查。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门店也已及时将上述事件通报至品牌方,并与刘女士的用人单位和用工单位沟通,要求他们尽快出具方案解决问题。

告知书声称:

我司有着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禁任何人以转账、红包、现金等任何方式私自收取顾客的货款,对此刘XX明确知晓并签署了承诺书。”

该告知书的发布日期是2023年1月7日。附后的一份据称是刘女士签署的《声明及承诺书》的复印件,签署日期为2022年9月29日。该承诺书显示,刘女士系外单位派驻人员,与孩子王公司没有任何劳动关系、劳动派遣关系或劳务关系。

该复印件上,刘女士还抄写了如下承诺:无论在任何情形下“本人均不得以孩子王方的名义向任何人员或主体作出任何的意思表示、承诺。”无论在任何情形下“本人均无权且不得以孩子王方的名义向任何人员、主体收取任何款项或商品等财物。”

孩子王上海分公司的夏先生也向老叶较真证实了上述资料的真实性。

顾客王女士对这份告知书并不认可。

刘XX穿着孩子王的工作服,进出门店的各场所,我们信任的不是刘XX本人,而是孩子王。因为刘XX在孩子王门店这个特定的场所工作,我们才会跟她交易。而且刘XX在她的微信里,并不止于推销奶粉,还包括孩子王的其他商品。”

在一张微信截图中,记者看到,2022年8月12-18日,孩子王购物狂欢节期间,刘女士还向他人推销过奶粉及纸尿裤。

刘女士在正在筹钱还款

记者试图向松江警方了解该案件的进展。但是,警方称案件还在侦办中,不便透露相关信息。而求助人告诉老叶较真,他们了解到,此前警方已经以刘女士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采取刑事措施。后来为了方便刘女士筹款还钱,就给她办了取保候审。

求助人给老叶较真发来的一个小视频中,刘女士坐在一个户外简易棚里,似乎在销售某个品牌的杀虫剂。还有一张是刘女士的抖音截图。在介绍中,刘女士称自己是来自农村的80后宝妈,一个经历几次人生低谷来抖音创业的“负债人”。

3月18日上午,记者分别拨打了刘女士的5个电话号码,两个停机,一个关机,两个无人接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顾客 微信 万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