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家访让干事氛围再添“一把火”

干部家访让干事氛围再添“一把火”
2023年03月19日 06:04 昆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阳 通讯员周佳敬报道“杨书记您好,我们是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明晚8点方便到家里和您一家人坐会儿吗?”从今年春节前开始,寻甸全县科级干部就陆续接到了这样的家访预约电话。对全县科级干部全覆盖进行家访,是今年寻甸延伸干部“8小时外”严管厚爱的一次全新尝试,让一次家访既送温暖、显关爱,又摸实情、强监督、重激励,为全县干部奋起争当“实干家”、拒做“太平官”再添“一把火”。

  家访以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相结合,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中层干部参与组成8个家访小组,利用休息时间,对全县723名科级干部按照“五必访”“六必谈”原则,了解干部“8小时外”政治思想作风和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开展家访目的在于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让组织‘大家庭’主动靠近干部‘小家庭’,让干部更有归属感。同时更好地凝聚‘组织+家庭’的监督合力,精准为干部‘画像’,多渠道了解干部。”寻甸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访工作最先从组织部内部干部开始。当接到家访通知时,寻甸县委组织部干部朱雪梅有些忐忑,但家访开始后,朱雪梅逐渐放松下来,因为在交谈间,家访组的工作人员不仅帮着她和家人“解释”起组织工作的繁重和不易,还和她一起争取家人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一个多小时下来,朱雪梅被这次走心的家访温暖到了:“平时我经常加班,家人有些时候不理解。今天这样一谈,家人对我的工作也多了一份理解,我也少了一些顾虑。”

  不只把消除误解和争取支持相结合,寻甸精准搭建家访这座组织与干部、组织与干部家属之间的“连心桥”:对有特殊困难的干部家庭,送去慰问并积极协调工会长期帮扶;对因岗位性质或工作需要照顾家庭不周的干部,代表组织表达歉意,帮助干部消除家庭误解;对因工作压力大,心理波动和情绪起伏明显的干部,一方面听听他们的抱怨,一方面也冷静分析,究其原因;对受过处分的干部,结合平时掌握的思想动态和“处”后表现,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重新出发……在一场场精准、精细的家访之下,“访”出全县干部的“归属感”,同时和干部家属一起理顺清廉“七笔账”,让家属当好干部“廉内助”,并通过与家属沟通交流,把考察触角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提高干部考察的精准度,健全干部考察选拔机制,让真干、实干、苦干的人脱颖而出,把“两面人”挡在门外。

  针对家访中了解到的有关情况,寻甸县委组织部将采取“一户一表”的方式填报登记,按月召开干部家访情况汇报分析会,对家访情况及干部日常表现进行统筹分析研判,形成分析报告,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树牢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寻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