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远大集团成功完成核主泵变频器首付

沈阳远大集团成功完成核主泵变频器首付
2023年03月19日 03:00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刘国栋)3月15日,在山东荣成“国和一号”国核示范电站现场,由沈阳远大集团研制的4台16米长、2.4米宽、3.6米高、重达39吨的核主泵变频器,将为核主泵提供唯一的动力电源。这也标志了沈阳远大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二家具备核主泵变频器研发能力并应用于核电主泵上的企业。

  核主泵变频器是核主泵的核心配套设备之一,过去一直被外国垄断。仅产品要求可靠性达到99.9999%一项,就意味着要确保核主泵变频器10年内非计划停机的情况一次也不能发生。技术上的“卡脖子”难题让众多中国企业望而却步。

  国家需求就是企业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2011年沈阳远大集团集中企业优质资源,汇集了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优秀人才,开启了核主泵变频器“卡脖子”技术突破历程。多年来,研发人员连续攻坚克难,进行了多达上百次的试验验证,投入了超过两亿元,向核电技术制高点发起了进攻。沈阳远大集团核主泵变频器攻关团队,连续突破了多主控无缝切换、快速飞车启动、大功率能量回馈等几十个核心技术。

  2015年,国家能源局组织了沈阳远大集团核主泵变频器产品鉴定,结论是产品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中国拥有了核主泵变频器的制造能力。2017年,沈阳远大集团与国家核电签订“国和一号”4台供货合同。近日,又一核电企业与沈阳远大集团达成了核主泵变频器供货合同。

  沈阳远大集团转型升级实现了新的飞越——迈上了高端核电市场,不仅敲开了数十亿元的核主泵变频器市场大门,也为进军冶金、矿山两个总计上百亿元的市场创造了条件。“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是远大集团发展的动力。”沈阳远大集团董事会主席康宝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变频器 沈阳市 核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