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之约三年了,“樱”雄的武汉感恩英雄的你们

樱花之约三年了,“樱”雄的武汉感恩英雄的你们
2023年03月18日 19:35 澎湃新闻

2020年樱花绽放时,援鄂医护正奋战一线。 “想看武大的樱花”,成了不少人的念想。对此,武汉大学宣布2021—2023连续三年邀请抗疫医护,来武大赏樱花再续“樱花之约”。

3月18日上午,武汉大学举行2023年致敬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共有约1.6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来校,完成三年“赏樱之约”。

眷念当时情,聊赠一枝樱

在欢迎仪式上,武汉大学校长张平文发表讲话,“今年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也是学校承诺为医护人员开设免预约赏樱通道的第三年,我们再次以最高礼遇设置赏樱专场,以最好的服务表达武大师生对医护人员,最真挚、最浓厚的感恩之情,珞珈无所有,聊赠一枝樱,再次欢迎你们来到最美大学,希望大家在这里度过最美时光,留下最美回忆。”

珞珈山爱你爱你

今天,在武汉大学,这份礼遇也是仪式感满满:红毯、签名墙、纪念徽章、让抗疫英雄们感受到了武汉人的情意。这枚送给医护人员的特质徽章,正面刻着致敬抗疫英雄,背面刻着珞珈山2020,寓意着珞珈山爱你爱你。不少医护人员,在发现这份含蓄的爱意时,都感到十分惊喜。被誉为“重症八仙之一”的赵蓓蕾教授,第一时间将纪念徽章佩戴在了自己的胸口。当年曾在雷神山和大家并肩作战的他,现场感动不已。她说,我想过很多年我都会记得这个场景,湖北人民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我们。

时隔三年,再见战友

签名板前,张翔在一个小角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他,三年前曾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武汉的医护们并肩作战,这次来,便是想会一会当年的战友,“正好是三年之约的最后一年,武大没有失约,我们也没有失约,并肩作战了那么长时间,都没有见过本人真正的容颜,但一听到她的声音,我马上就认出来了”。

一别三年,曾经剃掉的头发又长到齐肩

樱花大道上,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姑娘们,正带着孩子、家人一同赏樱,犹记当年,为抗击疫情,她们剃掉长发,顶着2020年最令人尊敬的头型。

如今,一别三年,剃光的头发又长到齐肩。

3岁“武汉伢”给援鄂医生送脚印

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苏丹,今天也出现在了赏樱队伍中。她告诉记者,昨天她抵达武汉后,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23名婴儿的小脚印拓印而成的《新生·路》相框。看到这份礼物,苏丹觉得很欣慰,“看到这些宝宝成长得如此健康,感觉很欣慰,这些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三年前,苏丹跟随第一批新疆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负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新冠重症救治9病区(孕产妇专病区),顺利接生了23名新生儿。这份特殊的礼物,正是由此而来。

两张机票珍藏至今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的王琴,正以烂漫的樱花为背景,给她珍爱的信封拍照,里头装的,是三年前援鄂结束时她特意留下的两张机票。

王琴说,“这两张机票我一直小心地保存着,我对武汉这座城市的这个感情是不一样的,包括跟司机聊天都会觉得不一样,看看孩子能不能考武大。”

武大学生樱花树下献唱

不远处的阶梯上,传来武大的学子们美妙的歌声。

学生代表告诉记者,“我们唱了《As Long As I Have Music》,因为我们想用歌声,给医护人员更好的体验,传递欢迎之情。”

今年是武大赏樱“三年之约”的第三年,也是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围绕《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推出直播的第三年。

2021,“赏樱之约”第一年,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大小屏联动直播《1314,与援鄂医疗队共赴樱花之约!》,直击交警铁骑开道、抗疫医护走红毯的盛景,最高礼遇只“樱”英雄的你。

2022,“赏樱之约”第二年,因疫情反复,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率先开启“云赏樱”,推出《全国10省市邀您跨越山河“云赏花》,由武大学生“云导游”,联动重庆、江西、甘肃、贵州、海南、四川、云南、天津、江苏等 10 省市记者连线多路援鄂医护,共同《期待“疫”散花开,我在春天等你》;更有大小屏联动赏樱音乐会《大美武汉 英雄之城》引7000万网友在线围观。

2023,“赏樱之约”最后一年,我们的镜头对准来赴约的援鄂医护,一别三年,曾经剃光的头发又长到齐肩,曾经含泪的双眼更加坚定成熟,战友相见拥抱,依然那么激动……我们共同铭记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友谊,在2023年春日同赏樱花雨,共赴新征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