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引来关注,提前套现受到质疑,硅谷银行在他手中坠落

聚焦科技引来关注,提前套现受到质疑,硅谷银行在他手中坠落
2023年03月18日 07:26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专注为初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硅谷银行近日突然破产,成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倒闭的最大银行。硅谷银行的突然崩盘扰乱了全球市场,属于科技公司和投资者的大量资金被套牢。硅谷银行从广受科技企业追捧的“香饽饽”变为被美联邦监管机构接管的“弃儿”,在这一过程中始终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就是这家银行破产前的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贝克尔。

  机缘巧合加入硅谷银行

  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贝克尔成长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的一座大型农场。他的父亲在当地经营一家贸易公司,家境比较富裕。贝克尔从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金融专业毕业后,在底特律的一家银行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称,这家银行最初在记录里错误地标注贝克尔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主动纠正了这一错误,表明自己只拿到了学士学位。这一做法令他获得上司的赏识,助他获得职业升迁机会。贝克尔当时的经理随后派遣他到该银行位于加州的办事处工作,在那里,他获得了硅谷银行的任职邀请。

  1996年,他负责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为硅谷银行开设一家分行。1999年,他再次回到硅谷时,创立了硅谷金融集团风险投资基金管理部门SVB Capital。2008年,他晋升为硅谷银行总裁。2010年,他成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总裁。一年后,贝克尔开始同时担任硅谷银行和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在硅谷银行倒闭前,贝克尔还曾是美联储旧金山联储董事会成员,但危机发生后他已辞职。

  破产前24小时还在稳客户

  曾陪伴硅谷银行度过美国互联网泡沫阶段的贝克尔,一直以来都坚称科技创新能为资本带来巨大收益。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当其他银行从存在风险的行业撤退时,硅谷银行愿意为潜力巨大但利润微薄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贝克尔在2019年的一期播客中说,“在硅谷银行,我们与全世界最酷的公司合作”。

  1993年刚加入硅谷银行时,贝克尔作为信贷员,有一次交易是向一家科技公司提供35万美元的贷款,而这家公司随后被美国思科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次与科技公司的接触对贝克尔影响很大,执掌硅谷银行后,他决定将科技公司作为硅谷银行的主要客户群体。

  硅谷银行多年来专注于服务科技企业的策略的确得到了回报。《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硅谷银行的股价在2020年上涨了54%,紧接着在2021年又飙升了75%,当年该银行的存款猛增86%。

  2015年,贝克尔在参加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称,应该放松对像硅谷银行这样的小银行的监管。贝克尔说,硅谷银行以良好的信贷质量度过了金融危机,从2007年到2011年,其提供的贷款数量增加了近70%。他声称,硅谷银行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为保护储户权益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负担。

  据报道,即便在银行倒闭前3天,贝克尔还对外宣称,现在是“创办公司的好时机”,农业科技、金融科技、清洁技术、医疗技术和个性化医疗每个类别都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就在硅谷银行宣布破产前24小时,贝克尔还亲自打电话给客户,向他们保证在银行的资金是安全的。

  卖掉股票套现230万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去年科技行业遭遇重创,美国IPO市场“枯竭”,科技股占主导地位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3%,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美联储则开始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加息。但对这些,硅谷银行看似并没有放在心上。

  然而,《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贝克尔在银行倒闭前一周出售了他持有的股票。贝克尔于2月27日行使了12451股的期权,收入约230万美元。彭博社分析,贝克尔的行为符合美国现行监管规定,也没有证据显示他在1月26日提交售股计划时就预见到硅谷银行1个多月后的剧变。

  不过,批评人士指出,当前美国监管规则存在严重漏洞。去年底美国监管部门制定了高管售股要等3个月“冷静期”过后才能执行的新规,但该规定今年2月27日实施,仅对4月1日后售卖的股票才有效,贝克尔刚好躲了过去。

  硅谷银行倒闭后,贝克尔受到美国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加利福尼亚州众议员罗·卡纳和圣何塞市市长马特·马汉的批评,他们要求收回贝克尔股票出售获得的资金并返还给储户。

  另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道,硅谷银行股票持有人已对贝克尔等硅谷银行高管提出集体诉讼,称他们未能全面披露美联储加息警告风险,要求赔偿投资人损失。

  3月13日,硅谷银行新任CEO马奥普洛斯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指派下走马上任,他能否收拾好贝克尔留下的烂摊子还有待观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