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塔什干航线3月27日复航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来川邀合作

成都至塔什干航线3月27日复航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来川邀合作
2023年03月17日 22:39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实习生 肖枭

“在古代,真正的外交官是企业家和贸易商。”作为一名现代外交官,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言语中透露着他对经贸合作的重视。

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

3月16日至18日,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访问四川。他在川行程丰富,不仅参加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与企业的小范围圆桌会、出席成都—塔什干开航仪式,还将会见四川企业,与乌兹别克斯坦在川留学生代表见面等。

乌兹别克斯坦是位于中亚腹地的“双内陆国”,是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自古以来就和中国保持着传统的贸易往来。近些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成为乌兹别克斯坦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与企业进行小范围圆桌会

聚焦经贸领域

对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兴趣浓厚

“我们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强调对外资企业权利的保护,对外资资金安全的保障……”在与企业的小范围圆桌会上,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努力向中方企业抛橄榄枝,不断介绍该国持续改善外资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

在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罗志刚对此深有体会。

罗志刚于2016年第一次到访乌兹别克斯坦,他深刻感受到这几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非常稳定,我还有两个韩国朋友到乌兹别克斯坦定居。”他在现场说,这几年,项目的办公楼越来越漂亮,单从这一点变化,都能感受到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发展活力。

据悉,四川省属国企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2017年以来,已在乌兹别克斯坦签约6个水电站,2个太阳能发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目前水电站项目均已完工,太阳能项目即将开工。

现场,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对清洁能源的合作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他表示,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接连出台有关政策,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建设,以期实现能源多样化。因此,他认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此外,他还希望和四川在医疗、科技、农业和旅游等多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

关注旅游与复航

成都至塔什干航线3月27日复航

现场,一个好消息发布——3月27日,成都至塔什干直航将复航。

“5个小时左右就飞到啦!”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在现场表示,从成都直飞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即将复航。塔什干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现在的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据悉,2020年1月,四川省开通成都至塔什干直航,有力促进了双方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填补了成都至中亚地区的国际航空网络布局的空白,搭建起双方的空中丝绸之路。

除了经贸领域,旅游领域也是法尔霍德·阿尔济耶夫此行四川的关注重点。在他访川的3天行程中,首场活动就是“四川—乌兹别克斯坦经贸旅游推介会”。

据媒体公开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法令,自3月1日起,对巴林、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和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实行为期10天的免签制度。根据总统令,五国公民需出示自己的返程或前往第三国机票,即可免签入境乌兹别克斯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