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冲出云南的连锁咖啡店也许是它

第一个冲出云南的连锁咖啡店也许是它
2023年03月17日 16:49 界面新闻

精品咖啡连锁品牌CLOVES COFFEE 四叶咖(下文简称“四叶咖”)近日宣布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天图资本和内向基金联合投资。

创始于2021年6月,四叶咖是一个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连锁咖啡品牌。其品牌名意指鲜咖、鲜花、鲜果及鲜茶,即所有产品均使用云南咖啡豆,并将云南的鲜花、水果坚果、古茶等做为咖啡创意来源。其招牌产品包括高原玫瑰拿铁、高原茉莉拿铁、大理青梅冷萃等,价格区间在13-20元。

目前,四叶咖的门店数约有4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大本营云南;2022年11月四叶咖进军贵州,目前有4家门店。创始人李俊伟曾对外表示,四叶咖并不想局限于区域连锁,而是全国连锁。2023年底前,四叶咖计划开出300家门店。

就门店模型而言,不同于星巴克主打第三空间,也不像瑞幸那样基本不设座位,四叶咖试图打造可以坐30分钟左右的停留小聚的场景。其门店以“像素风”作为设计主风格,面积在20-240平方米,主力店型为40-50平方米,选址购物中心以及写字楼一层,未来考虑校园店。

从门店规模和定价来看,它与Manner咖啡类似,而差异化可能在于产品本身——采用云南产地的咖啡豆并且有自己研发的特调咖啡。

经历了寒冬的消费投资人正结束冬眠,近3个月内,包括咖啡、茶饮、餐饮、烘焙、食品、饮料、预制菜、复合调味料等多个赛道获得融资,而其中咖啡是率先走出融资冬天的品类之一这波咖啡投资延续了自2022年以来的特点,即区域性咖啡品牌受到关注,大部分均价为20元左右且有果咖产品,以及咖啡口味多元化——用新茶饮的思路做咖啡。

而四叶咖的意义在差异化细分样本之外,也体现着走向产业终端的云南咖啡新消费品牌正不断涌现。

云南在咖啡种植上有不短的历史,是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区,咖啡面积、产量和产值占到全国的98%以上。但长期以来,云南咖啡豆总是扮演着“廉价拼配豆”角色,大部分作为原料产品供给国内外连锁品牌,导致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在议价能力和品牌知名度上都缺少话语权。

然而随着当地咖啡的产业升级,云南咖啡作为产区的关注度正在不断提升。品牌纷纷打出“云南单一产地”“云南风味”的咖啡产品,其中既包括雀巢、星巴克这样的国际咖啡巨头,也有Manner、SeeSaw、瑞幸、三顿半、永璞这样的新消费品牌。

云南咖啡走向终端另一个最近的案例是速溶咖啡花田萃。

2022年5月,速溶咖啡品牌“花田萃(Cha Latte)”宣布,完成了来自青山资本的天使轮独家投资,投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这个定位“中式风味咖啡”的品牌特点在于,其咖啡、茶与水果的原料在云南都有产地优势,原料基本可以做到70%的云南本土化。和大多数依靠代工厂的新消费品牌不同,花田萃从种植基地开始,到初加工、深加工、打包封装甚至自建工厂,再到线上和线下的销售,都有较为完整地的产业链体系。

如四叶咖这样以云南咖啡为特色的品牌,也是将云南咖啡产业发展成果推向市场的一环。2月,四叶咖宣布与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签署为期两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它将拥有2023咖啡生豆大赛“水洗组”和“非水洗组”前6名参赛豆的合作权益。

目前,四叶咖的优势在于,云南咖啡仍然属于“有品类无品牌”的情况。虽然星巴克、Manner咖啡等都在推广来自云南产地的咖啡豆,但是目前市场上仍没有一个主打云南产地的咖啡品牌。

不过在咖啡领域,也极为少见将单一产地的咖啡作为品牌竞争力的情况。

这也成为了四叶咖在走出云南大本营所面临的挑战。因为从产品上来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云南咖啡的风味与其他产地并没有太明显的区别和差异化,所以它的竞争优势放置全国市场事实上不算明显。

也许四叶咖也预判到了这样的竞争局面,它增加了鲜花鲜果等形式的特调咖啡来形成差异化,与如同Manner的云南产地咖啡形成区隔。但这也同样考验着这些产品进入全国市场之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毕竟在中国市场,广大消费者还是喜欢喝加了牛奶甚至糖浆的咖啡。

虽然困难重重,但四叶咖的出现也算打破了云南本土咖啡品牌的平静。

在各个品牌都看好云南咖啡的当下,从云南当地涌现出一个本土的咖啡品牌并且得以全国扩张,也能够推动这一产地的发展。因为当云南咖啡的精品化成果真正被消费者感知,并习以为常,这个产业才能真正实现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咖啡 咖啡店 星巴克 咖啡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