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成反弹先锋!恒生科技本周累计涨超5% 下周能否延续涨势

ChatGPT成反弹先锋!恒生科技本周累计涨超5% 下周能否延续涨势
2023年03月17日 16:48 财联社

财联社3月17日讯(编辑 胡家荣)本周港股市场呈现盘整态势。截至周五收盘,恒生指数累计涨1.03%,报收19518.59点;科技指数累计涨5.22%,报收3979.8点;国企指数累计涨2.63%,报收6615.71点。

注:恒生指数表现注:恒生指数表现

市场走势多为震荡 还需等待美联储加息决议

从本周市场来看,恒生指数呈现震荡态势,一度下挫至19109.07点。主要受到外围市场及欧美银行股流动性影响。此外其他指数走势也类似。

对于港股市场走势 ,中泰国际在周三早间指出,港股真正的上涨机会可能要等待本月FOMC后,预计在月中后有望好转。国泰君安戴清团队也在周二提出类似的观点,指出港股短期底部震荡,建议以高股息策略为主,逢低布局流动性敏感品种。

欧美银行股流动性危机引发市场担忧

本周银行股成为市场关注最高的热门话题之一。先是上周五的硅谷银行,随后是周二的瑞信出现财报问题以及大股东回应,最后是美国六大行领衔的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决定向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

这对港股市场影响较大。部分在港股上市的保险、石油、煤炭等个股也因此一度出现调整。

本周涨幅前50大的个股

注:涨幅前50大的个股注:涨幅前50大的个股

从上图来看,毛记葵涌(01716.HK)、金山云(03896.HK)、艾美疫苗(06660.HK)五日累计涨幅分别达55.79%、33.66%、16.81%。

以今日关注较大的金山云为例,该公司受益于微软宣布将其人工智能(AI)技术植入到办公软件。根据公开消息,金山云作为国内互联网云服务商之一,目前稳居中国公有云互联网云服务商前三。此外,金山云兄弟公司金山软件旗下的WPS办公软件在国内较为知名。

毛记葵涌则受益于知名投资人举牌。消息面上,3月13日,根据香港联交所权益披露数据显示,香港本地知名投资人“Ken Sir”吕宇健增持毛记葵涌7万股,持股升至5.01%,实现举牌。吕宇健同时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买入毛记葵涌是价值投资,并直言计划与毛记在业务上合作。对于会否进一步增持,他表示要“拭目以待”。

艾美疫苗则受益被纳入港股通。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最新发布的公告中,艾美疫苗被纳入首批新增沪深两市港股通标的股,自周一起生效。同时艾美疫苗在3月8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定向发行非上市人民币普通股,对此这个消息也被一些投资者视为是艾美疫苗布局A股IPO的前奏。

今日市场

从盘面来看,ChatGPT、石油、房地产、电信运营商等多数板块走强。

注:市场表现注:市场表现

ChatGPT概念股再度走强 提振市场情绪

ChatGPT概念股中,百度集团-W(09888.HK)、商汤-W(00020.HK)、美图公司(01357.HK)分别上涨13.67%、10.53%、7.47%。

注:ChatGPT概念股表现注:ChatGPT概念股表现

消息方面,微软在昨晚宣布将其人工智能(AI)技术植入到办公软件。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提到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

不过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昨日发布文心一言之后,公司股价却出现跳水,当时盘中一度跌近10%。

直到今日,百度走势出现反转,收盘涨近14%,并收复昨日的跌幅。麦格理发布研报称,该行参加了百度-SW的文心一言发布会,由于发布活动是分阶段进行,所以市场感到失望。该行演示了文心一言,认为它的速度、准确性和跨模式能力都超出预期。

受ChatGPT概念及AI热点带动,港股科技指数今日大涨超4%。截至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涨4.41%。

注:恒生科技指数周五走势注:恒生科技指数周五走势

石油股多数走强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涨超6%

石油股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00386.HK)、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分别上涨6.06%、4.77%、3.20%。

注:石油股表现注:石油股表现

消息方面,OPEC+产油国联盟的四位代表表示,OPEC+认为本周油价降至逾一年最低是由金融恐惧驱动的,而非需求和供应之间的任何不平衡,预计市场将稳定下来。

房地产股反弹 龙光集团涨近9%

房地产股中,龙光集团(03380.HK)、宝龙地产(01238.HK)、绿城中国(03900.HK)分别上涨8.70%、8.15%、7.79%。

注:房地产股表现注:房地产股表现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在周四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三大电信运营商走强 中国联通涨超3%

电信运营商中,中国联通(00762.HK)、中国移动(00941.HK)、中国电信(00728.HK)分别上涨3.41%、2.33%、1.41%。

注:电信运营商股表现注:电信运营商股表现

受ChatGPTG概念股走强,加之中原证券在13日指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主力,运营商业绩增速持续改善,而且电信运营商的高分红率对中期估值水平形成稳健支撑。电信运营商作为我国国企改革的示范,龙头公司按市场化机制运营,提高核心竞争力,完善中国特色国企现代公司治理。

加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3月12日发布公告,称派息率将逐步提升。综合来看,电信运营商的全线启动令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两大主线板块再度迎来高潮,尽管短期或迎分歧,但短期核心地位或仍难撼动,内部轮动态势仍将延续。

南向资金

南向资金本周累计流入134.59亿港元,其中周二流入金额达48.91亿港元。

注:南向资金本周表现注:南向资金本周表现

个股新闻与异动

【润歌互动涨超16% 归母净利同比增长37%】

润歌互动(02422.HK)涨16.07%,报收0.65港元。根据公告,该公司归母净利润6850.3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7%;基本每股盈利0.08元,上年同期每股盈利0.07元,不派息。对于收入增加主要由于来自公司广告投放及广告分发服务以及虚拟商品采购及交付服务的收益增加。

中兴通讯涨近9% 为文心一言提供算力支撑】

中兴通讯(00763.HK)涨8.96%,报收25.5港元。消息面上,中兴通讯服务器将支持文心一言,为AI产品应用提供更加强劲的算力支撑。平安证券指出,伴随着文心一言的催化,国内AIGC产业链将迎来空前的市场机会。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