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紧抓数字中国新机遇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访忆芯科技创始人、CEO沈飞

【高端访谈】紧抓数字中国新机遇 坚持自主创新之路——访忆芯科技创始人、CEO沈飞
2023年03月17日 14:5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合肥3月17日电(记者王菲)《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近期印发(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数据存储市场面临哪些新变化、新挑战?企业如何抢抓新机遇布局新赛道?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忆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沈飞。

记者:如何看待《规划》释放的政策利好?

沈飞:《规划》指出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保障。数据存储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部分,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规划》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安全可控技术的存储公司带来重大的政策利好,有助于其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展现担当、贡献力量。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快速发展,数据将呈现海量增长趋势。数据中心成为存储市场的重要驱动力,也促使企业级固态硬盘SSD成为数据存储的市场重心。同时,云计算的兴起使得企业级SSD将充分受益于云基础设施增量。同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布局加速进行,政务、金融、能源等千行百业也在进行着数字化转型,这些都加速了企业级SSD市场需求的增长。

目前企业级SSD市场格局较为集中,由海外存储巨头三星、铠侠、西部数据、美光、SK海力士等存储原厂主导,原厂能够一体化完成企业级SSD的设计和生产流程,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在供货及定价上更具主动性,具备较强的产业链优势。

据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级SSD快速增长,2019年出货量不到400万片,到2025年预计将超过1300万片,年增长率保持在18%以上。另经艾瑞咨询测算,2020年我国企业级SSD市场规模为161亿元,到2025年这一市场规模有望增至489亿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约25%,市场增速较快,反映了企业级SSD广阔的市场前景。

记者:作为国内较早致力于高性能固态硬盘主控芯片研发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忆芯科技如何抢抓企业级SSD的风口机遇?

沈飞:中国企业在企业级SSD领域起步相对较晚,资金和技术实力相对较弱,目前仍处于早期快速增长阶段。但我国企业级SSD市场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近年来,国家政策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国内芯片行业加速发展,国内企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忆芯科技在合肥市发布全新一代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及方案。忆芯科技在合肥市发布全新一代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及方案。

忆芯科技将紧抓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机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创新迭代,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增强可信可控能力。就在本月初,忆芯科技在合肥市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高端企业级SSD主控芯片及方案。

主控芯片相当于SSD的大脑,其优劣直接影响SSD整体的性能表现。忆芯科技在成立之初,就开始布局国产企业级SSD的自主研发。通过自主创新,忆芯科技拥有“主控+固件+算法+模组”的全方案整合能力和深度的定制化开发能力,先后完成了四颗高端消费级/企业级PCIe SSD主控芯片流片,并实现大规模量产。

在企业级SSD领域,机遇和挑战并存。海外存储巨头产品多偏向于通用市场,对特定场景的适应性上相对欠缺,而国内企业则可针对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解决客户痛点。

面对机遇和挑战,忆芯科技加快核心技术布局,推动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将多核重构架构处理器、开放的固件架构、存算一体AI加速等引入存储领域,目前在芯片产品领域已拥有29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当下,存储芯片市场格局呈现怎样的变化?企业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

沈飞:存储芯片具有大宗商品的属性,供需错配现象往往导致价格周期性波动,并引发存储芯片制造商扩产或减产。目前内存DRAM和闪存NAND行业已形成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DRAM尤为明显。处于DRAM主导地位的厂商有三星、美光、SK海力士3家。

纵观DRAM市场发展历史,伴随着一系列并购整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处于NAND主导地位的厂商有三星、铠侠、SK海力士、西部数据、美光5家。2021年,SK海力士宣布收购英特尔NAND和SSD业务,NAND行业正在重复DRAM行业的并购整合历程,未来竞争格局或向DRAM看齐。

在此背景下,作为科创企业,应坚持科技自立自强,通过自主研发不断打造优秀的技术和产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这是忆芯科技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和发展的关键。

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忆芯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集聚优秀科技人才,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经过7年多的发展,忆芯科技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高端PCIe SSD主控芯片和成品盘供应商。

未来,忆芯科技将不断优化打造包括硬件、软件、应用等在内的全产业生态链,并与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紧密合作,推进信息化创新生态建设。同时,紧跟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通过技术创新,研发符合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