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基因+清香起势,它如何助力黄鹤楼“更上层楼”?

名酒基因+清香起势,它如何助力黄鹤楼“更上层楼”?
2023年03月17日 09:40 市场资讯

以楼20为代表,黄鹤楼的进击之路越发清晰明确。

谁是下一个清香百亿酒企?在清香型白酒复兴势头上,这个话题备受业界关注。

从目前来看,一众清香酒企中的可选项并不多,而作为与汾酒并称“南楼北汾”的黄鹤楼酒则被行业赋予了更多期待。

在湖北、安徽等全国市场上,黄鹤楼南派大清香·楼20(下称楼20)自发布上市半年来,收获了来自渠道和广大消费者的良好口碑,业内对黄鹤楼酒传承百年的清香工艺,以及南派大清香的定位给予了高度认可。

据业内人士透露,2022年黄鹤楼酒业已实现业绩目标,营收正式突破20亿大关。在黄鹤楼酒2022年年度经营例会暨2023年春节复工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鹏强调,2023年市场崛起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员工要团结奋斗、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50亿目标而不懈努力。

从20亿迈向50亿,再到百亿,是头部名酒必然经历的跨越阶段,而对于黄鹤楼来说,奔向50亿既是一道必须跨越的坎,也是其实现清香名酒价值回归的涅槃之路

历史、品牌

黄鹤楼的名酒基因

作为十七大名酒和湖北唯一中国名酒,黄鹤楼酒的历史悠久而灿烂。

在黄鹤楼酒的历史传说里,既有三国时期“孙权醉酒水淋群臣”的典故,又有民间“仙人乘鹤”的传说,更有着无数颂酒咏楼的诗篇佳作。

乾隆年间,河北人李大有随晋商抵汉口,在硚口建“李大有槽坊”,将山西学到的酿酒工艺,与湖北优质高粱结合,取汉江活水,大曲发酵,酿造美酒,取名“汉汾酒”,“南楼北汾”之名正源起于此。

地处洞庭湖以北的老汉口,有着温润的气候,湿度适宜,这里酿出的美酒清香醇厚、回味悠长,因此备受追捧。

到了近现代,1898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将黄鹤楼酒进献朝廷,黄鹤楼酒也因此被赐名“天成坊”,寓意“佳酿天成,国富民强”。

1952年,黄鹤楼酒以“老天成”酒坊为主,合并“白康”“同源”等汉汾酒槽坊,成立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

1984年,武汉名胜黄鹤楼重建,特制汉汾酒由此改名特制黄鹤楼酒。在同年的第四届全国评酒会和1989年的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黄鹤楼酒两获“中国名酒”称号

2016年,古井贡酒与黄鹤楼酒开启战略合作,步入双名酒时代。 

2021年8月,黄鹤楼酒推出“南派大清香”战略产品,并在次年7月30日推出南派大清香·楼20,聚焦次高端,传承名酒基因,续写“南楼北汾”佳话。

产区、工艺

楼20的底气何在?

近几年,黄鹤楼酒在武汉酿酒基地基础上,又相继建成咸宁、随州酿酒基地,形成基酒产能超3万吨、灌装能力5万吨的年产能,基酒储存超20万吨,也成为黄鹤楼酒重塑清香名酒价值的最大底气

独特的产区地理环境造就了黄鹤楼南派大清香独有的优良品质。被称为“百湖之市”的武汉,“中国温泉之乡”的咸宁,以及倚靠“中原之枢,江汉之塞”大洪山的随州,既有着丰富优质的水资源,更有着极适宜酿造美酒的酿酒微生态。

在咸宁,黄鹤楼酒业在全国首创洞穴酿造,酿造窖池全部建在洞穴之中,洞内恒温恒湿,利于酿酒微生物生长,窖与糟相互滋养,微生物生生不息。

而在随州,大洪山独特的地形地貌同样造就着独特的气候环境,这里空气中繁殖并活跃着大量的微生物群,对白酒香味成分的形成至关重要,来自地下富含多种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弱碱性水,有助于酿造微生物生长、繁殖、代谢,使得酒质更纯净、酒体更丰满。

在酿酒工艺上,楼20延续传承“天成坊”古法“1234”酿造工艺,酿酒原粮从种子到酿成原酒需经历三百道工序,精选优质粮谷,保证酒体的香味协调、纯甜净爽。

“1234”酿造工艺分为一次投粮、两轮发酵、三曲共融、四香共享。

一次投粮指的是精选日照时间长、淀粉含量高的优质高粱,配以豌豆、大麦等制成的大曲糖化发酵剂,沿用传统古法地缸发酵,坚持纯粮固态发酵,使酒体保留高粱的原粮香味。

两轮发酵是大茬、二茬两轮发酵周期,每周期单轮发酵28天,双轮发酵56天,保证了酒体丰富圆润,口感更协调。

三曲共融是指发酵大曲由清茬曲、后火曲、红心曲组成,清茬曲生酒、红心曲生味、后火曲生香,三曲各司其职,品温控制严格遵循“前缓、中挺、后缓落”原则,将大麦和豌豆的香气引入酒体中,赋予酒体独特的豆香、果香和花香。

四香共享是指南派大清香采取低温制曲,产生曲香和曲陈香(近似于坚果香),而经过高温润糁、高温蒸煮、地缸发酵的高粱生出原料的清甜香、酯香、酸香、醇香,最终酿造出的酒体具有粮香、酵香、曲香、陈香四香共享之美。

在此基础上,楼20还采取“131”基酒老熟技术:经过1年室外陶坛储存,利于基酒中醛类、硫化氢等小分子物质的挥发,促进基酒老熟;经品评分析、盘勾,再经历3年陶坛洞藏储存,以恒温恒湿的环境促进基酒氧化和酯化反应,利于基酒成分之间的缔合和老熟;最后再次品评分析,第二次盘勾,将基酒批量化组合,形成大宗酒,经过1年不锈钢储存,进一步陈化老熟。

最后,楼20还要经过“六轮舒适度体验”验证之后才会上市销售,从而完美呈现高品质白酒所具备的优雅度、醇厚度、丰满度、柔顺度、协调度

2022年7月30日,在楼20上市发布会上,由“马勇、梁金辉、季克良、高景炎、赖登燡、钟杰、白希智、陈佳、程劲松、王朝成”组成的白酒品评专家团评价楼20:“无色透明,清香纯正典雅,粮香舒适,陈香突出,醇厚丰满,甘润柔顺,自然谐调、爽净绵长,具有黄鹤楼大曲清香型酒独特风格。”

进击的黄鹤楼

楼20上市半年以来,黄鹤楼酒开展了一系列密集的市场活动,在湖北、安徽等地持续发动终端攻势,不断强化楼20在核心区域的市场氛围,既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为黄鹤楼酒的全国化打下坚实的渠道基础。

尤其是在2023年春节前后,一大批来自全国的清香白酒代理商走进黄鹤楼展开深入的考察和商谈,经销商们对清香复兴大势一致看好,更对有着名酒基因、优质产区、优质品质的楼20充满信心

有经销商表示,“楼20口感丰满舒适,陈香、粮香突出,又有着名酒背书,文化底蕴深厚,是经销商选品的优质选项。”

如今,以武汉市场为中心,楼20已经在周边城市乃至华中市场多点开花,并在华中、华东等清香氛围浓厚的区域打造多个样板市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的市场建设,带动黄鹤楼酒加速全国化进程。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从近几年的动作来看,黄鹤楼酒已经做好了战略准备、产能储备、储能储备、产品准备和市场准备,以楼20为代表,黄鹤楼的进击之路越发清晰明确。

而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黄鹤楼酒的未来具备几点确定性和可能性。

一方面,清香复兴、名酒集中化、市场高端化是具备确定性的行业趋势,以楼20为引领的黄鹤楼酒优势明显。

另一方面,在“黄鹤楼+古井贡”双名酒战略格局下,黄鹤楼酒以武汉市场为根据地,逐步拓展向华中、华北、华东等全国市场,在近几年的市场规模和市场业绩增速明显,年销售额从20亿迈进50亿梯队的发展道路愈发稳固

已经建立起强大产能储备和全价位清香产品矩阵的黄鹤楼酒,正在高浓度、高密度精耕市场的基础上稳步迈向全国化,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做好了充分准备,清香老名酒复兴指日可待,而在众清香酒企里,黄鹤楼或将是下一个清香百亿企业。

你怎么看黄鹤楼营收突破20亿大关?文末留言等你分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鹤楼 清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